商家多以“以和为贵”来解决人事纠纷,但是有时忍让并不能解决问题,而一名女商人为了坚持正义的存在、坚持自身没有错,耗费了十余年,和业主打官司纠缠逾十年。

女商林凯欣(译音,Lim Kai Xin)曾向一名业主租聘了一间组屋商铺经商。

但在2007年,店铺邻居告诉女商,有数人闯入她在武吉巴督第283栋的商店中,并且取走店内的所有东西。

总值逾55万元货物被取走

而事实上,这是业主因为和林凯欣双方长久争执不果后,擅闯后者店铺中,取走价值约55万5762.57元的货物。

林凯欣当时曾试图和业主理论但不果。在一个电话录音档中,业主曾告诉她,“你不用担心货物,我把它藏起来了,就这样!”

与此同时,林凯欣报警希望能拿回被偷的货物,警方在依据《刑事诉讼程式法》第120条展开调查,但未采取进一步行动。在回复凯欣的信函中,警方表示,“经过详细考量到案件的实施和情况,并且和总检察署(AGC)商议后,警方决定不采取进一步行动”。虽然女商曾多次询问,但是警方未透露原因。

这使得凯欣无法取回失物。在有限的选择下,与其向业主索赔,她决定将案件带到民事法庭上。

数项问题引起长久争议

事发于2006年,当时她租了业主名下的一间组屋店铺,开始销售女装、童装和配饰。

不久后,女商因为店面面积、持续性漏水问题等问题和业主产生争执。林凯欣最终在2007年3月报警。警方当时还建议她向地方法院提出诉讼,而她也照做。

不久后,警方就联系了凯欣,表示他们已收到法院指示,对她的投诉展开调查。想当然的,当局的介入导致她和业主的关系迅速恶化。

店主女儿质问为何让警方介入

在林凯欣录音的数个电话交谈中了解到,业主女儿曾于2007年4月19日告诉她,一名警员于一周到访他们家跟进此案。业主女儿当时还问到,“你真的要用到警察来解决这个问题吗?”

林凯欣当时回复说已经给予对方数个月处理问题,但都没有任何行动。她表示,既然警方和法院已经介入,她将聘律师处理。业主女儿当时回复说,她会向法院查询。

出乎意料的是,林凯欣随后被业主要求,在一周后离开该店铺。但是,在诉讼调查完成之前,她拒绝离开。次日,凯欣向地方法院提出了第二个投诉。法院当时曾告知她,业主未取得法院命令无法强迫她离开店铺。

令人震惊的是,业主在没有任何合法权利下,进入林凯欣的店铺取走她的货物,并且将店铺锁头更换,阻止她重回店铺。所有的库存文件、收银机以及现金,在未经同意下被掠夺了。

媒体报导诉求被扭曲

凯欣为此报警,经双方律师两年几番谈论后,仍无法取回失物。她指出,业主将她的货品当做赎金,要求她进行完全和最终的和解。

凯欣当时向记者表示,她当时再次报警,也希望相关问题获得一些社会关注同时,警方能够采取行动。

凯欣在警方报案书中强调:

“2013年4月,我发现我的架子、人体模型和包装着的物品,就放在位于我店后面的业主商铺。我还发现他们使用着我的空调、风幕、电灯和吊顶。店内其他部分被海报遮住了,看不到。我今天和一名记者提到有关的情形,然后决定拨电给警方。警察到现场,看到了所有的东西。我进一步提到,以上所有东西都是业主和妻子在未经过我允许下,从我的店内夺走的。业主妻子还使用我的物品。我希望警方可以针对这些被偷物品而采取行动。为了证明我的投诉,我把2007年和2013年拍摄的物品照片,展示给警方” 。

令人遗憾的是,当这些消息被刊登在报章上时,凯欣的诉求被扭曲,指她并不需要警方给予进一步协助。

林凯欣对《网络公民》澄清说,上述说法不实。

“恰恰相反,正是因为警方拒绝采取行动,导致我别无选择,只能寻求民众的帮忙,希望民众能够让警方对他们的缺乏行动,导致我面对如今境地而负责。如果警方在我首次报警时,就帮我取回失物,我根本不用面对近十年的不公对待!我重申,在事情发生之前,警方要求我等待他们进行调查;法院向我保证,在没有法院的命令之下,业主不能强迫我离开店铺。我当时深信我会受到法律保护!

另一方面,警方和法院介入,不单没有阻止同谋犯下非法行为,还促使他们进行详细计划,并在当局有任何举动之前先做手脚。他们甚至捏造证据,欺骗当局称回收店铺所有权,有独立第三方见证的,但后来证明,所谓第三方不过是为了掩饰店主之前的擅闯店铺,或在制造盘货报告单之前清除有关的货物。如果当局无法为我主持公道,又何以服众?事实证明,‘听你的,死路一条!!’”

事发三个月后,警方终于根据《刑事诉讼程式法》第120条例,对此案展开调查。尽管业主未取得庭令擅自取走林凯欣的货物,但还未受到对付。

林凯欣表示,她当时不禁恼怒地问到,“如果违反法令并不会有任何后果,制定法令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该法令到底是为了保护我们,还是误导我们?”

漫长艰巨的诉讼程序

终于在2014年,林凯欣的民事诉讼开跑了。但是这个过程是漫长和艰巨的,其中涵盖了违约判决、反诉讼和听证会。直到最后,林凯欣看似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

负责此案的审判法官发现,业主夺去林凯欣货物的行为是“不合法的”。

法官在判决时说到,

“我确定回收所有权是非法的行为,相反的,我根据《产业转让财产法案》(Conveyancing and Law of Property Act)第18条的调查显示,被告不得向原告提供租金。这本身就会使得回收所有权变得非法。随着2007年4月28日的非法回收所有权,被告占有并保管了原告的货物和动产,并将其保留到审判日期。

我进一步指出,被告并没有根据《动产扣押法令》(Distress Act),针对要求原告离去,而申请扣押庭令。没有做出有关的申请,就取得和保留原告在该店铺内的货物和动产,是非法的。我进一步发现,事实上,尽管有很多要求归还的申述,但是被告没有归还相关的货物和动产。”

林凯欣其实不仅没有拖欠任何租金,甚至还依业主要求预付租金到该年6月杪。

事实上,业主还持有包括抵押金在内的6600元,仍未归还给凯欣。凯欣解释到,业主利用她想解决墙壁漏水的心态,借口需请人承包商进行维修,强迫她预付租金。

然而,所谓承包商就是业主自己的儿子。在审讯中,业主儿子指出,建屋局和市镇会一直互相推卸责任,所以就自己维修,毕竟这对在防水公司工作的他来说,并非难事。

房东大胆敲诈令人咋舌

审讯期间,业主告诉法院,警方有指示他归还林凯欣的货物,但业主拒绝。

更甚的是,法庭发出传票(Writ of Summons),业主仍拒绝出庭。后来,当开始评估损害赔偿时,业主提供了宣誓证词,但是凯欣也揶揄有关证词“从一开始就是谎言”。幸运的是,法院将有关的宣誓书搁置一旁。

女商展示从前房东处取回的部分还在包装中的衣物。

大胆的业主甚至试图向法庭要求,向女商人凯欣索讨存放货物长达十年的费用。但女商表示,“这是否是更进一步的敲诈勒索?”

自前房东处取回的失物,已经和之前的数量有别。

业主也被指试图隐瞒货物价值和数量。早在2007年,法院已经下令需确定被夺去货物的数量。而在2016年年尾,再次进行盘点时发现,在首次记录中,新的和未拆包的衣服都不见了。

业主律师随后试图解释,首个于2007年记录的项目清单中,仅仅是业主愿意承认的租屋店铺内货物。基本上,他们承认了刻意把一些货品排除在清单外。说明业主试图掩饰他们非法夺去货物的真正数量和价值。

凯欣不禁感叹,过去是否有人可以如此傲慢嚣张,当局却无动于衷?

除了被夺去的货物,女商也要求赔偿她在翻新店铺时花费的3万8000元。

十余年了无法获得应得赔偿

在数份宣誓书中,业主儿子称店内的空调和风帘(air curtain)是更早前的租客所留下,而吊板是店内原本就有的。

然而,当林凯欣展示电工给予的发票,证明她实际支付了所有的翻新工程时,业主儿子才肯承认上述证词不实。业主儿子甚至还说道,只有林凯欣能以单据证明的事物,他才肯承认!所以基本上,只要对他们有利,他们毫不犹豫撒谎。

不幸的是,因为所有的文件已被业主取走且没归还之下,凯欣无法证明其货物的总价值。法院只能判给她一笔远远低于原有价值的金额,以及在争取正义的10余年期间所累积的法律费用。

而令凯欣失望的是,总检察署和警方仍拒绝提控涉及违法行为的业主。

林凯欣的申诉经过国家法院、高庭乃至上诉庭,诉讼中毋庸置疑凯欣没有做错,而她的业主行为是违法的。

她的生意刚要起步,却沦为不择手段的个人和冷漠的警务工作下的受害者。

林凯欣坚信,应该向民众传达一个强烈信息,即不可容忍有关的行为。她觉得自己与业主对抗的经历应作为他人借镜,以阻止其他无良人士的卑鄙行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马废除国安法令 人民之声促释放恶法下被扣少年

根据马新社报导,马来西亚首相敦马哈迪称,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政府将履行的承诺,废除2012年国家安全行动(特别措施)法令。 敦马称,有关法令在前首相纳吉领导期间通过,允许政府未经审讯可扣留任何人士,“就算被扣人士在狱中死亡,也不会有任何人需负责,这就是纳吉通过的法令。” 他说,希盟政府承诺将继续维护法治精神,以良法保障人民权益,涉嫌犯罪必先经过法庭审讯,由法庭裁决。 其他将被检讨的法令包括1948年煽动法令、1959年防范罪案法令、1971年大专法令、1984年印刷与出版法令等。 当初纳吉宣布废除内安法令,还受到国阵成员追捧“开明”,但不久又在国会通过国安法,其中仍有未审先扣的条例,开司法改革倒车。 国安法下1600人被扣 马来西亚人民之声则发文告表示,欢迎政府废除国安法令。人民之声指,该法自2012年7月落实以来,被扣留者多达1600人。尽管前朝政府保证不滥权,但是该组织仍记录下无数在拘留期间被酷刑折磨和缺乏公平审判的个案,情况如同1960内安法令下的扣留者遭遇。 “任何奉行法治的国家,都不会容许公平受审权利被剥夺。刑事诉讼法和扣押程序规范警方权力,理应成为他们查案和未审扣留前的基准。”人民之声强调,只有司法机构才有扣合和审前扣留的权力,而不是警察。 人民之声称,大马警方的执法过程也显示,作为现有刑事诉讼法的替代法案,国安法的存在没有必要性。因为过去6年,许多触犯刑事法典下第六章(反对国家)和第七章(与武装部队相关犯罪),以及2007年反贩卖人口和反贩运移民法令(ATIPSOM)的罪行,都能在刑事诉讼法找到对应条规。 相对下,国安法却可能被滥用,让被扣留者断绝与外界联系,由警官逼供,可能形成法治的破坏。 人民之声也促成政府在修法期间停止使用国安法。同时,要求所有在国安法、1959年防范罪案法令(POCA)、2015年反恐法(POTA)、1985年危险毒品法(特别防范措施)之下,被拘留的未成年人立即被释放,并让他们参与复苏计划。…

DPM Heng Swee Keat got stuck on several occasions while debating on motion regarding AHTC

Deputy Prime Minister Heng Swee Keat put forth a motion in Parliament…

王瑞杰吁民众捐赠英勇基金 支持病患、医护人员与其家属

在2019新冠病毒(前称武汉肺炎)疫情扩散之下,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呼吁,新加坡人民捐赠给英勇基金(The Courage Fund),以支持病患、医护人员与其家属。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昨日(12日)在政府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记者会上宣布,将从英勇基金拨款以援助新冠病毒确诊病患、医护人员,以及其他受影响人士。凯德希望基金和总统挑战也率先分别捐献了30万元和25万元。 英勇基金于2003年SARS疫情成立,基金将从当年筹集到的约3200万元善款中,预留约975万元用以应对任何可能在未来暴发的传染病。李智陞表示,基金的建立旨在应对传染病暴发的状况。 此外,政府也将设立一个中央平台,协助汇集各类由民间发起的善举,以号召义工及集中物资等,并确保资源能够得到有效部署。 为此,王瑞杰于今日(13日)呼吁民众为对抗疫情出一份力,可以向英勇基金踊跃捐赠。 王瑞杰表示,在对抗疫情的期间,网上流传有者对护士与救护车司机感到恐惧,导致他们倍受歧视。 他也强调,这不是身为新加坡人应该做的事情,若目睹类似歧视事件发生,应该更为这些站在前线作战的医护人员挺身而出。 而英勇基金旨在协助这些仍在兢兢业业,辛勤工作的医护人员提供很大的支持。 截至昨日(12日)中午12时,本地累计确诊病例增至50起,成为除了中国以外,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我国也随之进入橙色警戒,许多国家如韩国、台湾、印尼等国家亦对我国发布旅游警示。 根据卫生部文告,永泰行、基督生命堂和君悦酒店商务会议已被列为“可能感染群”,此外昨日再新添病例下本地再增加两个出现确诊病例的可能感染群,即神召会恩典堂和实里达航空岭工地,目前各有两名确诊患者曾在上述地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