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对于就业者而言非常重要,尤其是对就业夫妻而言,育婴假更是如此。跨国企业打破目前的局限,将造福我国就业者,推出26周的育婴假。

英国酒业公司帝亚吉欧(Diageo)将从7月1日开始,为“升职”为父母的男女员工们提供26周的育婴假。而目前,该公司在本地共有150名员工,他们所享有的产假和陪产假分别是16周和两周。

据《亚洲新闻台》报导指出,帝亚吉欧的新育婴假政策也将在北美洲、西班牙、泰国和澳大利亚等地区实行。

该公司大中华区和亚太区总裁Sam Fischer指出,推出有关的政策,是为了打造更具包容性和多样化的员工队伍,并且营造更好的就业环境。

彭博推出过渡育婴假

随着帝亚吉欧的宣布,彭博(Bloomberg)近期也将更新其福利政策,推出26周的育婴假。目前,该公司员工,无论男女都享有照顾小孩的18周育婴假。

彭博表示,26周的育婴假分别是让新父母享有24周的有薪假期后,还有10天的“过渡假期”,即允许员工在24周育婴假后,在接下来的10周内,可每周休息一天。

创始人彭博曾于5月15日发出的声明中指出,该公司是意识到每个家庭的不同,因此推出有关政策,以便可以反映出在全球各地男女同事们的需求。

随着有关新政策的推出,该公司的6名本地员工将从中收益。

其他外企维持保守政策

对于以上两家跨国公司的新政策,人力资源公司万宝盛华集团(ManpowerGroup)新加坡区经理Linda Teo表示,目前这两家所提出的育婴假远远超出了政府规定的要求,也可能使我国最慷慨的产假政策了。

在本地的其他跨国公司,大多提供较为保守的育婴假,其中保险公司英杰华(Aviva)的有薪产假为16周。

保诚(Prudential)保险公司和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分别为女员工提供6个月和20周的有薪产假,而男性员工一律延长为三周陪产假。

Netflix的情况比较特别,为符合该公司的 “无限休假” 制度,并没有固定的产假,只要员工和经理紧密合作商议后,了解哪些是对员工家庭和业务都有效的方法,即可落实。

一名公司发言人回应《亚洲新闻台》询问时表示,推出产假只是为了能提供灵活的休假时间,让新父母在没有工作担忧之下,可以全心地照顾孩子和培养感情。

但是,新加坡仅有少数公司拥有类似政策。

Linda Teo表示,雇主除了要照顾到每月的工资和聘请临工的成本外,还要确保公司的运作和效率不会因为员工休假而受影响。因此,只有大型跨国公司和科技公司能够提供类似的育婴假福利。

她也提到,由于我国市场严重人才短缺,导致行业之间竞争激烈。为了吸引更多员工,除了薪酬,就是福利了。“这些公司意识到提供这些福利的好处,超过了成本,也能够节省寻找新员工的时间和成本。”

网民欢迎新政策

对于新政策的推出,网友们纷纷表示欢迎。

网民们纷纷表示,推出有关的政策,并希望更多公司能够效法,因为这样能够提升男女员工在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相处时段。

网民也感叹地说,“大公司都不一定有类似的政策”。

有薪产假或成遣散费

但是很多网民都觉得这个政策有缺陷,包括谁来代替产妇的工作。

网民指出,长时间的缺席工作岗位,就算是领着有薪假,也会影响年终花红和升职机会,甚至会失去工作。

Danjel Lim也补充道,工作还可能被较廉价的外国员工所取代。

网友Anthony Neo指出,26周的育婴假加上年假,几乎一年四分之三的时间不用工作了,如果还有病假,几乎52周都不用工作了。“试问就算有这些公司开始了类似,又有多少雇主会聘请你呢?”

Jasmine P’ng Siok Lee也指出,产妇休假了,她的工作由谁负责? “难道是单身女性或没有孩子的已婚女士吗?我觉得他们不会愿意长时间负责两份工作。”

Nguyen Manh则指出,长时间有薪假很可能会成为遣散费,因为当你回到工作岗位时,一切都会不一样了。

聘年长者为最佳解决方案

对此,网民表示,雇主有数个解决方案。

其中Anson提到,雇主可以选择多聘请男性员工,或者聘请外国员工。

而Doris Tan更直接指出,这时候就会看到聘请年长者最适合。

除此之外,网友也提出了数个比较细致的问题,包括这些员工和其他公司相比的巴仙率有多少。

YeeNian Kwok问到, “对于单亲父母又怎么安排呢?是否有生子限制?”

Jen Ng则建议,与其增加育儿假期,不如安排照顾年老的父母们。

网民质疑存有双重标准

网民也表示,虽然政策很好,但是职场常常都有灰色地带或漏洞。“这情况在哪里都一样,很可能执行时说的是一套,但是执行时就有不同,常常都是双重标准。”

Marcus Shawn对此表示,类似政策多数只有欧洲企业会看重和落实。 “也许就是因为这些福利,所以他们的竞争才会比较少。”

Jeff Tan则对目前就职的公司感到满意。他说,虽然其公司没有类似福利,但是他们是公平和公开的,不会随便就触发一些有的没的。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pam message circulating on WhatsApp warning public to refrain from talking about the Government

A viral whatsapp message is going around, warning members of the public…

测试是否含未申报过敏原 食品局:第一家食品商回收系列产品

新加坡食品局(SFA)指基于产品含有未申报的牛奶过敏原,下令第一家食品商(Tee Yih Jia Food Manufacturing)回收一系列的春卷等食品。 当局于周二(2月11日)发文告指出,要求回收的产品包括第一家的一系列春卷皮、鸡丝春卷、以及咖喱角皮。 受影响产品的最佳截止日期均为2023年2月8日。 当局表示已经接获这家本地产商的通知,表示接获负责进口该产品的英国客户反馈,指有关产品中含有未标明标签的牛奶过敏原。 目前,当局正在测试有关产品是否含有相关过敏原,而作为预防措施,当局要求第一家食品商回收相关系列产品。 当局也促请已经购买有关产品,且对牛奶过敏者的民众不应该食用,并且可以致电6880 9888与产商联系,已进行查询和安排产品换货或退款。

Environment Issues brought out by Workers’ Party MPs

MP for Aljunied GRC, Pritam Singh spoke in the parliament on Tuesday…

Singapore banks provide relief packages for retail customers, SMEs

Relief measures have been strengthened by Singapore banks to assist retail custom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