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霍士财经频道女主播翠西(Trish Regan),于今早八时邀请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女主播刘欣作为其节目《黄金时间》嘉宾,针对中美贸易战课题展开公开辩论。

翠西一开始说明,这是难得的机会,让美国观众在此课题上聆听不同的观点,翠西表示自己不代表美国政府,而其“辩论对手”则代表中国共产党,惟她在节目中愿意欢迎各种异议。

刘欣一开始则澄清,本身并非中国共产党员,不应假定她是为中国政府说话,而她是作为一名中国环球电视网记者与特里斯对话。不过翠西则嘀咕说其实CGTN也是共产党的一部分。

翠西首先询问刘欣意见,即中美之间有没有可能达成协议,对此刘欣称自己没有内部消息,所以不清楚中美贸易谈判会有往哪进展,但认为中国政府已经非常明确地表明立场,除非美方也对中国谈判团表达尊重,愿意谈判而不是利用外部施压,那么协议还可能达成,否则恐怕对立还会持续。

翠西则回应自己也不认为贸易战对谁会有好处,“我真的希望可以解决,”但她也抛出知识产权问题,也列举出一些中国企业盗窃知识产权的例子。他说美国企业可能投入钜资、耗费十几年才研发成功,又如何让他们承担在中国概念、研究被盗窃的风险。

刘欣则回应,翠西可访问那些到中国营业的美企他们的看法,“但据我了解他们当中许多都盈利颇丰,而且大部分也愿意继续投资在中国,然而川普政府却让前景增添不确定。”

刘欣不否认又出现盗窃知识产权、商业机密的问题,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是有共识的;再者,盗窃产权问题在各国都有,在美国也有企业相互诉讼对方盗版,不能以偏概全。

当翠西问道有关华为是否愿意与美国共享它的先进技术,刘欣认为若双方互惠互利、相互学习,照规矩付费是没问题的,中美都在彼此学习。“我们可以互惠互利,就我个人而言,我学习英文,因为我有一个美国的老师,我跟美国的朋友去学。”

翠西:何时中国才会停止跟世界银行借钱

接下来翠西再抛出一个辛辣问题,她指中国已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何时才肯放下发展中国家身份,不再向世界银行借钱?

刘欣则回应:“我们也想壮大,不想被一直看扁成侏儒、贫穷国家,但视你如何定义发展中国家,中国有14亿人口,是美国的三倍,人均GDP还不到美国的六分之一,甚至还不如欧洲一些发达国家。”

她说,其他人都在期待中国可以做得更好,而中国也积极在联合国维和、人道主义援助上等作出贡献。

之后双方在中美是否可能降低关税问题上交换意见,刘欣认为如果能降低关税会是不错的主意,美国民众也能买到较廉宜的中国产品,对中国而言亦同,但中美间要改变规则也要取得共识,而且其他国家也会要求应一视同仁的关税。

刘欣:若规则不合宜就谈

她说,上一次各国和中国达成的关税标准,也是经历了长时间的谈判。“过了20年,也许这些规则已不合时宜,那就谈吧,更改这些规则,但这仍取决于多边国家的决定。”

翠西也对中国的经济模式感兴趣,指出虽是资本主义,但是由国家掌控,刘欣则解释道这是中国特色市场经济,让市场扮演主要角色,但很多人会以为中国的经济大部分领域都是国家拥有、经营的。

“但看统计,80巴仙的中国雇员都是私人企业雇用的,私人企业贡献80巴仙出口;以及65巴仙创新也来自私人企业。”至于科技如互联网、5G发展等都来自私人企业。我们属于社会主义经济,但相对多元、活跃,不是所有东西都是国有的。”

翠西则期待最终中美能迎来双赢局面,因为没人愿意看到贸易战。她也感谢刘欣到她的节目做客,后者也邀请翠西可到中国走走看看。

不过此前翠西曾严厉抨击中国的繁荣“是以美国为代价”,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美国必须用在中国身上的“武器”,甚至指中国“偷窃”了美国人数十亿美元。

对此,主持人刘欣在一段视频中驳斥翠西,指后者宣扬的是情绪化和煽动性的指控,却少有实质依据。

对于翠西指责中国“偷窃”,指“知识产权盗窃”导致美国经济每年损失高达6000亿美元。而这份数据源自美国一家非营利机构(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2017年发布的一份“美国知识产权遭窃委员会”报告。

但刘欣称这份报告是未经验证的一家之言。同时,报告里写得很清楚,低端知识产权盗窃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或可高达每年6000亿美元,并非指中国,而是综合全球而言。

翠西对于刘欣的视频立即回应,并对刘欣下战贴,后者也欣然接受,才促成今日的直播“辩论”。

据了解,刘欣是CGTN《欣视点》栏目主持人,央视原驻联合国欧洲总部记者。她毕业于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能说法语及土耳其语。

1995年3月,她获得中国首届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冠军。当年5月,获得世界英语联合会(ESU)举办的世界英语演讲比赛冠军,是首位获得国际英语演讲比赛冠军的中国人。

读者可到以下来自霍士官网的原视频链接,观赏两位主播精彩辩论:https://video.foxbusiness.com/v/6042507238001/#sp=show-clips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Former NMP Calvin Cheng feels it’s “unbelievable” for SDP’s Dr Paul Tambyah to say people don’t have to be worried about fake news, but could he be wrong?

Recently, TOC sat down and interviewed Dr Paul Ananth Tambyah, chairperson of…

陈川仁转发视频 呼吁国人”保持警惕、坚定、团结“

国会议长陈川仁针对近期的新马海域争议,呼吁国人保持警惕、坚定立场和团结,并认为新马之间的对立”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大家加油”。 陈川仁在上周五(7日),在个人脸书分享了一段两分钟半、有关新马海域争议的视频,呼吁国人了解此课题。 视频中提到新马之间的海域界限、实里达机场管理权和新马水供课题。 视频称,马国已超越自己在1979年单边划出的领海范围、14艘马国船只入侵我国领海;实里达机场的ILS系统不会影响巴西古当发展;以及在水供课题方面,马方已在1987年放弃检讨水价的权利。 视频吁国人“作长期抗争心理准备” 视频也质疑马方借近期课题转移内部焦点,或对我国新领导层施压。 视频最后呼吁“从容以对,见招拆招”,“力挺武装部队和内政群英”,并做好“长期抗争的心理准备”。 在帖文中,陈川仁呼吁国人继续为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祈祷,因为在海上进行近距离的行动,对双方来说都是非常危险的。 “所以对方必须离开属于我们的领海。你不能跨过自己所划分的界限,然后做出不正确的声明。” “有些人说,双方应该坐下来好好谈判,但请记得,一直以来我们都这么做,可惜成效不大。但我们还在尽力。” 陈川仁也坚称,如果对方跨过了自己较早前宣称的界限,那很显然的就是违反条例。”同时,这些年来两国之间的领空交通管理权也没有更动,没有人想挑战他人的男子气概或主权。” “如果你选择相信对方的说辞,随你意。但是不要以谨慎和平衡的名义自我掩饰。”…

推广恐怖主义而被扣押四年 男子持双重国籍面控

因推广恐怖主义而被扣押了四年的49岁男子,因隐瞒了持有双重国籍的身份,今天被控上庭。 被告Zulfikar bin Mohamed Shariff,自2016年7月在内安法令下被拘留至今。据资料显示,他积极在网上推广有关恐怖主义和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包括劝诫其他穆斯林拒绝世俗、宪政和民主制度的国家,相信应该以暴力纠正而改为伊斯兰国教法。 最少两名国人受影响成为激进分子,其中一人,Muhammad Shamin Bin Mohamed Sidik已在内安法令下被逮捕和拘留。 根据内政部文告指出,被告于2002年和家人旅居澳大利亚,当时就已经持有新加坡和澳洲的双重国籍。他回到我国被逮捕后,受到内政部安全局和移民与关卡局调查时,隐瞒了澳洲国籍,只承认持有新加坡国籍。 被告也承认为了不失去双重国籍的身份,他在2013年更新新加坡护照时,并没有对移民与关卡局坦承持有其他国家的公民权。…

【选举】主动联系徐顺全 陈如斯有意重返民主党

原国民为先党党魁陈如斯在脸书发帖,表示已主动联系新加坡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愿意重新入党。 由陈如斯引领的国民为先党于上周四(6月25日)宣布解散后,今日(29日)在脸书上发帖,表示他愿意重新加入民主党。 他指出,我国的政府需要强而有力的反对党进行监督,并为人民发出声音。“民主党以民为主的价值观和信念,且党领导层充满活力,我在这些年也目睹了党的壮大发展,它所提供的声音正是国人所需。” 他指出,能够重新加入民主党,与他们共事并为民服务,感到非常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