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美盈(右)展示洋垃圾,并表示马国政府周二发出传票,下令10个装有洋垃圾集装箱,14天内运返来源国。左为副部长依丝娜莱莎慕妮拉。

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揭发了马来西亚怡保的废墟沦为各国的垃圾回收厂,引起当局关注。马来西亚能源科艺环境部长杨美盈指出,政府将在近期把把3000公吨的洋垃圾送返来源国。

根据马国媒体报道,部长杨美盈昨日(28日)前往巴生西港亲自监督,而当中有60个货柜的洋垃圾货柜分别来自英国、美国、日本、中国、西班牙、加拿大、荷兰、德国、沙地阿拉伯、新加坡、挪威及法国等。

杨美盈说“当中10个货柜的450吨洋垃圾已经完成调查工作与程序,必须在14天内运回来源国,而进口商必须承担遣送成本;另外50个货柜还在调查程序中,但也会在近期内送回来源国。”

杨美盈于周二(28日)巴生西港召开记者会表示,内阁4月4日已委任环境部成立专案小组,而现在是环境部与多个部门通力合作,联合展开行动打击洋垃圾的第一阶段。

马国沦为”洋垃圾“收集国

自2018年,中国拒收垃圾后,马来西亚成为了垃圾接受的主要地带。其中,英国于2018年共输出66.5万吨废料,而马来西亚接受了其中13万吨,约占了两成。

杨美盈揭露,经调查后发现一家英国公司两年内功运送高达五万公吨,即是1000个货柜垃圾运到马国。他强调,该行为会让先进国误以为发展中国家是“专门“处理洋垃圾,而不断将垃圾运入我国。

“发展中国家不应该遭到先进国欺负,我希望先进国可以重新检讨他们处理洋垃圾的方式,停止将洋垃圾送到发展中国家。尽管我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但绝对拥有享有干净空气与水源的权利;政府绝对不会因此而妥协,一定会确保我国不会成为世界洋垃圾场。“杨美盈表示。

杨美盈在记者会上也说明,目前已整理资源回收名单,将该名单送到相关政府单位进行调查。

堆积“洋垃圾”非一朝一夕,多家媒体曾针对“洋垃圾”进行报道

根据BBC纪录片踢爆,记者原调查英国垃圾去向,以及查明到底这些垃圾是否有真正进行回收,但却在怡保及各处意外发现“洋垃圾山“。当中也发现英国用来回收的胶袋,甚至是该国政府所派发的回收胶袋,引发当局的谴责,要求所有洋垃圾应”物归原主“。

另一方面,今年3月,美国新闻部落客《HuffPost》也刊登一则《为何东南亚被美国及其他富裕国家的垃圾淹没》的文章,提及怡保回收场发现来自美国的洋垃圾。

其中计有美国跨国零售商沃尔玛的清仓标签(clearance tag)、美国芝士品牌Sargento的奶酪棒包装纸、迷你Oreo包装纸,以及印有一家坐落在阿肯色州(Arkansas)包装公司的字眼,无独有偶,沃尔玛的总公司也坐落在阿肯色州。

针对上述情况,有环保专家认为,很大可能是当地业者向沃尔玛等单位回收塑料垃圾再转运至马来西亚。

此外,该报导也提及,在发现美国塑料垃圾的怡保回收场,只有一半的废料是出自马来西亚,另一半则如世界废料大杂烩(hodgepodge of waste),有来自多个国家,如美国、中国及纽西兰的垃圾。

杨美盈谴责商家形同“叛国者”

杨美盈透露,目前被鉴定的货柜都是无法进行再循环的塑料,已是抵触了1974年环境素质法令。而政府对此行为严厉执法,援引1974年环境素质法令,强制进口商必须在14天内将垃圾运回来源国。

她谴责与进口商串通的商家,形同国家环境保护的“叛国者”。

她认为,“叛国者”将会受到法律制裁,并将列入黑名单,未来将无法继续参与运输活动。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起艺 Our Talent让你凭本事赚钱 黄明志创造APP造福艺术家

除了创作唱歌、导演主持,马来西亚艺人黄明志和研发团队最近创作了一个流动应用程序(mobile application,简称:APP),“起艺” (Our Talent),为艺术家和才艺人士谋福利,并在优管(YouTube)上传介绍视频,获得超过7万网民按赞,更有3万人留言评论。 在介绍视频中,黄明志表示,人们生活中离不开艺术,但是艺术“养不起人”。“这些都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却没有办法向其他行业的人一样,赚正常的钱、过正常的生活。” 以亲身经历为借镜 他也分享了他开始创作后的生活,他当时的梦想只是希望所创作的歌曲会被他人演唱,因此到台湾去闯天下。他白天上课,晚上工作,一天工作十二小时。他使用睡觉时间来创作,上课时间来睡觉,也经常创作,录制成样本送到各唱片公司,送出的歌曲多达三百首,但是音讯全无。 他指出,当时他的生活非常困苦,没钱吃饭,一天三餐,两天吃泡面。一直到优管的出现,才让他的知名度一下子飙升了,成为人人追随的对象。虽然有了知名度,但仍然没有摆脱穷困生活。 黄明志表示,他相信很多艺术家或艺术人士都和他一样,有过这种困境,或是仍然生活在这个困境中,因此他和研究团队努力了三年,终于在2019那边2月创造了一个平台,让爱艺术的大家有个能够展示才艺、获得观众、标价并取得赚钱门路的流动应用程序,起艺 Our Talent。 艺术难以定价、中介抽佣–…

李显龙的承诺

回溯2004年8月,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之子李显龙,正式接替吴作栋成为新加坡第三任总理。他认为这是新加坡在后冷战时代,向后独立世代的传承转变。 在当时的就职演说中,他曾表示,在全球化时代中,新加坡必须突破旧思维,采取大胆、创新的作法,因应全新的环境;也承诺营造更为开放和包容的社会。 “我们也许是个小岛国,但我们是和全球连接的国际化都会,提供令人振奋的机遇和体验。我们是开放、多元族群的大都会社会。” 他也表示将投资在青年群体,培育他们“独立思考、自信开拓、热衷追求理想”,使他们成为善良、正直的成年,提供教育机会,广开机遇和希望的大门。 他也认为,民众应有表达不同意见的自由,并乐于参加激烈辩论。 而在2004年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李显龙也重提同样的论述和价值观,强调政府理应鼓励民间的参与和辩论,重申营造开放和更为包容的社会。 “我们有演说者角落,允许更多的讨论。看看报章的专栏、评论,辩论的程度远超过以往甚至是国会,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为实现这一目标,他认为需要拥有可信任、仰赖的领袖领导的“诚实和能干政府”;同时倡议让每个公民都能发挥潜能,一同建设和提升新加坡这个家园。 15年过去了,说话可算话? 15年过去了,看看今日在总理李显龙领导下的新加坡,可曾履行他当年的承诺和倡议? 先看看鼓励开放包容、广开言路,鼓励更为激烈的辩论,新加坡在这方面看来乏善可陈,2018/2019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新加坡在179国中,仅排名151。 更甭说今年国会还通过了令人诟病的“泼马”(防假消息法POFMA),尽管民间、公民组织、法律界人士已作出多次疾呼,担忧“泼马”将赋予部长更大权力,来裁定何谓假消息,缺乏制衡;担忧新法将进一步侵害言论自由,产生寒蝉效应。…

Maggots found inside mini chicken sausage bun from Four Leaves

A Facebook post of a bun sold by Four Leaves which was…

第三季度劳动市场表现“喜忧参半” 裁员、失业率上升

人力部今日公布第三季度劳动市场报告,指该季度表现“喜忧参半”,揭露失业与长期失业率有所上升。 根据人力部声明,指第三季度就业率提升、裁员率保持较低水平,就业总人数(不包括外籍女佣在内)增加2万1700人。前个季度增长6200人,去年同期为增长1万6700人。 就业增长大部分来自服务业、社区、社会和个人服务、行政和支援服务等。 至于第三季度的裁员达2430人,比起上季度2320人略高,人力部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企业正进行重组。 尽管就业人数显著增加,但第三季度的经季节性调整(seasonally-adjusted)的失业率却上升,总体上从2.2巴仙增至2.3巴仙,公民失业率则从3.2巴仙上升到3.3巴仙。 至于同期长期失业率从今年6月的0.6巴仙,增至9月份的0.7巴仙。 然而,经季节性调整的职位空缺,也从6月份的4万7700份,降至9月份的4万2200份职缺。 不过,人力部仍坚称裁员率仍低,过去12个月的裁员人数(10490人)仍比前两年低。 “尽管职缺有所减少,但仍有工作机会,特别是服务领域的PMET。” 人力部称需要更大的努力,来协助失业求职者克服职业不匹配的问题,以便填补其余的职缺。 “求职者技能与工作不匹配” 此前,针对人力部公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劳动市场预先报告,人力部长杨莉明在脸书上称,就业率与失业率的上升很可能是因为求职者的技能与业者所需不符,亦有可能是因为工作内容并不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