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国前首相夫人罗斯玛申请撤销财产申报一案,于上周五(24日)遭驳回,并谕令她必须申报财产。

根据马来西亚中文媒体《星洲日报》报导,吉隆坡高庭法官莫哈末再尼(Mohamed Zaini Mazlan)接受了检方的论点,即2001年《反洗黑钱、反恐融资和不法活动收入法令(AMLATFPUAA)》第49(1)(a)条文与其调查权力有关。

他表示,该条文旨在协助检方查明涉嫌洗钱者的资产,并不会影响其接受公平审讯的机会,故与罗斯玛被控洗钱罪无关。

“因此,辩方称即随着她所揭露的辩词或讯息,将被用以对付在她的控罪中之说,纯属猜测。“

辩方称,控方援引该法令第49条文发出庭令,要求索取资讯,违反了罗斯玛接受公平审讯的权力,以及不自证其罪的特权(privilege against self-incrimination)。

不自证其罪的特权意指,任何民事或刑事案应根据证据论罪,而被告享有不得被强迫自我证明有罪的特权。

莫哈末再尼也澄清,罗斯玛本有保持缄默的权利,以及不自证其罪特权,这是审讯期间的权利。

罗斯玛于去年10月4日面对12项总额710万令吉的洗黑钱罪控,以及5项未向内陆税收局申报其收入的指控,惟她否认有罪。

控方之前发出通知书,要求罗斯玛在洗黑钱案中申报财产。如果没有遵守上述通知书,可被判最高300万令吉罚款或最高5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她于2月24日入禀法庭,要求撤销控方于去年11月1日要求她在《反洗黑钱、反恐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法令》第49(1)(a)条文下,申报她在2009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的财产。

根据2001年反洗黑钱、反恐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法令第4(1)(a)条文,可在相同法令第4(1)条文判刑,一旦罪成,可遭罚款不超过500万令吉或坐牢不超过15年,或两者兼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Your personal contact details may be published on this Singapore website

By Timothy Ho, DollarandSense Remember Yellow Pages? Yes, that Yellow Pages that…

Dengue cases shoot up by 29% after five weeks of decline

After five weeks of decline in the number of dengue cases recorded…

工人党“枕戈待旦” 人民党放话角逐四选区

随着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报告在上周(13日)出炉,根据以往从公布新选区划分报告、再到宣布大选的进程,坊间都在揣测选举蛩音已不远,有者甚至猜最早下个月,斋戒月前就会大选。 尽管当前我国仍面对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笼罩,不过总理李显龙早前曾释放信息,似乎暗示当前有两种可能性,其一是期望疫情能在本届政府任期结束前稳定下来;其二,若在疫情当前召开选举,意味着将要在“风口浪尖”下,选出获得全新委任的新政府接手抗疫工作。 不过他表示:“如需要在疫情过去前召开选举,必须采取必要防疫措施,确保各政党能有效率地竞选、民众可安全投票。” 这意味着具备疫情当前举行选举的可能性。但若此时选举,各路在野党已表达不认同的立场,例如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就指出,在我国投票是强制性的,且到时会有大型选举活动,形同让260万选民蒙受感染的风险。 至于工人党则表态“政府理应慎重”,应顾虑国人的公共健康和利益。 何时选举,工人党“枕戈待旦” 不过,工人党也放话任何时候召开选举,该党都枕戈待旦,“我们为此准备了四年”。再者该党强调将采取必要防疫措施,确保竞选活动公平且安全。 来届选举除了要坚守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相信工人党或会强攻东海岸;至于上届选举工人党也有不错战绩的凤山、盛港西和榜鹅东单选区,却突兀地被取消,相信该党将只得转攻盛港集选区(纳入原有的盛港西)、榜鹅西和从义顺集选区重新划出的哥本峇鲁(Kebun Baru)。 至于民主党在去年就已表态有意竞逐于上届选举同样的选区,包括武吉巴督、裕华和武吉班让单选区,以及荷兰-武吉知马和马西岭-油池集选区。 前进党如何排兵布阵?陈清木“卖关子” 至于刚在去年成立的前进党,年初曾大阵仗拜访西海岸选区。根据选区范围委会划分,该区扩大为五人集选区后,也纳入丰加北单选区,和蔡厝港集选区的一部分。不过该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早前受访时曾表示,仍在规划部署该党将出战的选区,惟后者“卖关子”未透露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