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国前首相夫人罗斯玛申请撤销财产申报一案,于上周五(24日)遭驳回,并谕令她必须申报财产。

根据马来西亚中文媒体《星洲日报》报导,吉隆坡高庭法官莫哈末再尼(Mohamed Zaini Mazlan)接受了检方的论点,即2001年《反洗黑钱、反恐融资和不法活动收入法令(AMLATFPUAA)》第49(1)(a)条文与其调查权力有关。

他表示,该条文旨在协助检方查明涉嫌洗钱者的资产,并不会影响其接受公平审讯的机会,故与罗斯玛被控洗钱罪无关。

“因此,辩方称即随着她所揭露的辩词或讯息,将被用以对付在她的控罪中之说,纯属猜测。“

辩方称,控方援引该法令第49条文发出庭令,要求索取资讯,违反了罗斯玛接受公平审讯的权力,以及不自证其罪的特权(privilege against self-incrimination)。

不自证其罪的特权意指,任何民事或刑事案应根据证据论罪,而被告享有不得被强迫自我证明有罪的特权。

莫哈末再尼也澄清,罗斯玛本有保持缄默的权利,以及不自证其罪特权,这是审讯期间的权利。

罗斯玛于去年10月4日面对12项总额710万令吉的洗黑钱罪控,以及5项未向内陆税收局申报其收入的指控,惟她否认有罪。

控方之前发出通知书,要求罗斯玛在洗黑钱案中申报财产。如果没有遵守上述通知书,可被判最高300万令吉罚款或最高5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她于2月24日入禀法庭,要求撤销控方于去年11月1日要求她在《反洗黑钱、反恐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法令》第49(1)(a)条文下,申报她在2009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的财产。

根据2001年反洗黑钱、反恐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法令第4(1)(a)条文,可在相同法令第4(1)条文判刑,一旦罪成,可遭罚款不超过500万令吉或坐牢不超过15年,或两者兼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即时:罗斯玛正式被捕

马来西亚反贪污委员会证实逮捕前首相夫人罗斯玛。她在今早到反贪会录供,料在明日会被控上庭。 反贪会发言人和罗斯玛律师吉旦,都证实她被捕的消息。预料她将在反洗黑钱法令(AMLA)下,被打倒吉隆坡地庭被提控。 今日是罗斯玛第三度到反贪会总部录供。早前,她分别在6月5日和9月26日前往录口供。 有消息指,罗斯玛可能面对超过20项刑事控状。反贪会怀疑她涉及洗黑钱、挪用SRC国际公司资金,来购买100万令吉的抗老美容品。 全国副警察总长丹斯里诺拉西也表示,将在近期传召罗斯玛,针对一马公司案调查,同时希望罗斯玛协助指认,从纳吉位于柏威年公寓住处搜出的金饰品。 警方在5月16日,从纳吉6个住处供搜出超过10亿令吉的各类财物。另有黎巴嫩著名珠宝商世皇贸易SAL公司(Global Royalty Trading SAL),起诉罗斯玛,指后者向该公司借了44件珠宝试戴,仍未付款。

许文远称公众搭公共交通需戴口罩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今日(11日)在脸书发文,指出公众乘搭公共交通时都必须戴口罩。 他称,在落实“阻断措施”期间,地铁和巴士不再拥挤,公众能保持安全距离。不过若上述措施结束,等候公交的人潮重现,可想而知安全距离措施将迫使通勤者排队人龙。 “我可想象届时有许多不耐烦、愤怒的通勤者。我想较实际的折衷方法是所有通勤者都要戴口罩。” 他表示从现在起将要求通勤者戴口罩,也会透过交通大使、海报不断提醒。 另一方面,本地餐饮业所有负责售卖和准备餐点的员工,本月13日开始也必须戴口罩;明起(12日)要进入巴刹也要戴口罩。本地有40个实施人流控管措施的巴刹。

Jack's Place at Paya Lebar suspended for two weeks for cockroach infestation

The 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 has announced that it will be suspending…

降雨量打破1997年记录 上个月为百年来最干旱7月

新加坡气象局周四(8月1日)指出,自1869年降雨量记录开始以来,上个月是我国最干旱的7月。 据樟宜气候站显示,上个月记录的总降雨量为12.2毫米,打破了1997年7月创下的18.6毫米记录。 气象局报告中指出,上个月也是自1929年气象记录以来,我国出现的第二最高温月份。 每日最高温介于28.7摄氏度至34.5摄氏度之间。 樟宜气候站的月均气温为29摄氏度,仅低于2015年7月月均气温的29.1摄氏度。 上个月的月均最低温度为26.9摄氏度,刷新了2015年7月份的记录,当时的记录为26.7摄氏度。 当局表示,预计本月前两周的气候将和7月的最后一周一样热,温度预测介于26至33摄氏度之间,但有些日子的气温有可能会超过34摄氏度。 夜晚的温度也是温热潮湿,最低温度约为28摄氏度,偶尔会有阴霾。 偶尔会有烟霾 当局指出,“最近数天观察到在苏门答腊中部和加里曼丹南部地区,有烟霾的热点”。 “根据目前的风向和火灾位置,我国可能会在本月的首两周内,偶尔有烟霾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