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本地社运分子范国瀚因被判藐视法庭罪而申请上诉,不过他必须先缴两万元的担保金(security for costs),如果上诉失败,这笔担保金也拿不回,令他感叹“正义也不便宜啊!”(Justice is not cheap!)。不过所幸后来他得到总理弟弟李显扬襄助,为他负担这笔费用。

对此,本地人权律师拉维(M.Ravi)就在脸书发文分享,他今早告知马国律师同业阿伦卡西(Arun Kasi),范国瀚上诉需缴两万元担保金,令后者感到惊讶。

他指出,事实上目前马国上诉庭和联邦法院申请上诉,是不需要缴担保金的,过去的费用的一千令吉马币,不过有关收费已在去年取消,确保当事人有申诉正义的管道。

他说,如果没有富有赞助者的襄助,范国瀚可能也会痛失上诉的权利,除了范,还有另一同样被判藐视法庭罪的民主党要陈两裕,也在为筹募两万元上诉担保金头痛。

“这就是在新加坡诉诸司法面对的可悲情况。甚至有时需仰仗有钱有势人家的协助。”

除了抵押金,向法院提呈诉讼的费用也非常贵,增加司法费用。“若说新加坡拥有全球最高昂的诉讼和法庭相关费用,我不会感到惊讶。”

他说,近期政府尝试缩减律师收费,并已和律师群体达致协议。但他从未听说律政部长有意探讨削减法庭申请诉讼费用。

“有外国律师就惊讶地发现,法庭服务已有纳税人买单,但在民事诉讼人还得另外支付数以千计的庭费,他都摇头感叹“你们怎么那么傻!”,我能说什么?”

他也期待在2020年法律年度大会上,听听大法官、律政部长和律师公会对于司法诉讼费用高昂的高见,同时也呼吁工人党议员应在国会提呈动议讨论此事。

根据《法院程序》第57指示第3(3)规章,阐明上诉人的上诉担保金款项可高达两万元:

86. Quantum of security to be provided under Order 57, Rule 3(3) of the Rules of Court

(1) Order 57, Rule 3(3) of the Rules of Court provides:

(3) The appellant must at the time of filing the notice of appeal provide security for the respondent’s costs of the appeal in the sum of $10,000 or such other sum as may be fixed from time to time by the Chief Justice by —

(a) depositing the sum in the Registry or with the Accountant-General and obtaining a certificate in Form 115; or

(b) procuring an undertaking in Form 116 from his solicitor and filing a certificate in Form 117.

(2) The Honourable the Chief Justice has, in exercise of the powers conferred on him by Order 57, Rule 3(3), fixed the sum to be provided by the appellant by way of security for the respondent’s costs of an appeal to the Court of Appeal at $15,000 for appeals against interlocutory orders and $20,000 for all other appeals.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卡尔顿酒店电力站火患 七地铁站部分中部地区一度停电

昨日(14日)下午一时许,卡尔顿酒店电力站因设备故障而引起火患,本地中部一些地区:政府大厦、武吉士、滨海和索美塞等,以及东北线七个地铁站的电供也受影响。 新能源在脸书发文表示,初步调查显示,卡尔顿酒店的电力站设备发生故障,造成闪燃而引发火患。不过,周边受影响停电地区的电供在12分钟后就成功恢复。 有民众反映,事发时酒店突然传出巨响,接着电供就中断。酒店内也有住客被困在电梯中约一分钟,电梯门才打开。 卡尔顿酒店的停电事故,也令百胜楼的住家停电,居民从那里也能看见酒店冒出黑烟。 至于七个地铁站:港湾、欧南园、牛车水、克拉码头、多美歌、文庆和波动巴西,虽面对电供中断,仍能启用紧急照明灯,停电维持了25分钟,不过不影响地铁列车服务。 新加坡民防部队在脸书发文证实,火患发生于昨日下午1时15分,惟民防人员到场后用多个灭火器,成功把火势控制在电房内。有近千人从酒店大楼疏散,火患也未造成伤亡。不过起火肇因仍在调查中。 新能源在昨晚7时56分时更新,卡尔顿酒店的电供在傍晚6时34分恢复,对于电供受影响地区致歉。 与此同时,新能源表示,有关出现故障的设备,才刚在本月1好检查过,故此会将这起故障事件,也上月26日发生在光明山的停电事故一并调查。 九个月内第三次发生停电事故 上月26日下午一点半,碧山、汤申、宏茂桥和新民一带突然停电,影响2万7000名住户。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在周二的国会上指出,这是过去五年来第一起涉及电压互感器故障的停电事故,初步调查显示,电力中断可能和光明山站(Bright Hill)变电站的设备故障有关。 在去年9月18日凌晨,也曾发生一次严重停电,当时停电至少半小时,受波及地区包括:蔡厝港、文礼、金文泰、裕廊、阿裕尼、三巴旺、碧山、海军部、万礼、兀兰、宏茂桥、勿洛、蒙巴登等等,受影响住户多达14万6797人。…

环境局和农粮局采更严厉措施 严打卫生违例餐饮业者

国家环境局和农粮局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采取更严厉的惩戒措施,严打涉违例和食物中毒事件的饮食业者。 两大机构表示,涉造成食物中毒事件的饮食业者将面对更高额的罚款,涉及严重卫生违例行为者也将在相关条例下被提控上庭。 有关条例包括《环境公共卫生(食品卫生)条例》、《食物销售法令》、《环境公共卫生法》等等,初犯者可被判最高1万新元的罚款,重犯则罚款高达2万新元或监禁三个月。 在合适情况下,环境局和农粮局有权要求法院下达震慑式判决。 环境局和农粮局在联合声明表示,他们将进一步眼观餐饮业中食品卫生员(FHO)的角色,他们负责监督并确保业者的食物处理程序具有高卫生标准。 若业者的执照被吊销,有关餐饮业的所有卫生院都需要重新培训和通过食品安全审计课程的技职文凭,具有合格卫生员才能重新开业。 声明称上述措施立即生效,以规范“从农场到餐桌”的卫生监管,也包括拟议在明年成立新加坡食品局(SFA)。 除了每年的定期检查,环境局和农粮局也配合佳节期间,对全国4万700家餐饮业者进行额外检查,并发出年终建议,提醒业者们遵守良好卫生习惯。 基于本地近期发生数起食物中毒事件,造成600多人感到不适,一人死亡。两大机构表示会密切关注违规单位,并致力改善他们的卫生标准。 近期食物中毒事件回顾: 11月6日:72人在峇峇利路Spize餐馆用餐后,出现肠胃炎症状。其中保安员法迪利病情严重,在加护病房留医,随后在11月14日过世。 11月22日:民防部队在新加坡博览中心进行语言,有190人在吃了同乐外餐服务(Tung…

Singapore gets its first edition of the Singapore Michelin Guide

Bib Gourmand awards for the 2016 Michelin Guide Singapore has just been…

MOT says no objection to Malaysia releasing letters on ILS but asks for all correspondence to be released for transparency

In response to criticism by its Malaysian counterpart for its allegedly “sel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