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次警告后,群众最终被强行解散(图源:法新社)

印尼选委会21日凌晨正式公布大选结果,如同预期,现任总统佐科(Joko Widodo)以55.5巴仙的过半得票率打败普拉博沃(Prabowo ),成功连任。但普拉博沃拒绝接受结果,发起“选举无效”诉讼,其支持者们21日晚间更聚集在中选会总部抗议,与警方爆发严重冲突。

截至22日天亮为止,已知有六名示威者死亡——反对派民众指控警方以“实弹镇压”才会有人死亡;警方表示,现场被捕的暴民“大多不是雅加达本地人”,有者身上搜出“装满现金的同款神秘信封袋”,因此全案将朝“蓄意煽动暴乱”的方向侦查。

印尼于今年首次举办 “多合一选举”,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单日投票选举”。投票当日印尼超过1亿9000名合格选民,于短短数小时内投下了总统票、国会票与地方议会票,夸张庞大的选务工作与票务物流,也让印尼上下“全国总动员”。

而投票截止结束后,印尼各大媒体联合出口民调,认为佐科已“笃定当选”,但反对派候选人普拉博沃,与他的保守派民粹政党“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并不接受结果,声称佐科利用国家机器进行“舞弊坐票”。

普拉博沃也多次宣布不承认选后结果,并誓言“必将提起选举无效之诉”,“为了印尼人民的宪政民主奋战到底!”于是选后计票的1个月内,朝野各党也都积极动员、预备著结果公布后的“政治决战”。而伊斯兰强硬派团体与普拉博沃也不认同选举结果,侗言到中选会进行抗议。

因此,印尼政府也调度了大批军警进驻首都雅加达,并透过各种管道“呼吁民众冷静”、“尊重民主的选择”,而印尼中选会为了缓冲支持者的激动情绪,竟选择在21日凌晨宣布结果。

由于目前正值“斋戒月”时期,白天仍相安无事,但到了21日晚间9点斋月晚间的特别礼拜“泰拉威”(Tarawih)过后——近千名反对选举结果的示威者,却突然成群结队地出现在雅加达市区,并朝中选会总部方向集结前进,试图突破军警隔离、闯入中选会。围绕在中选会大楼外的警民冲突,自此一夜开打。

根据雅加达省政府翌日的清点公告,21日的选举暴乱,一路持续到22日破晓——整起事件共有101名“暴乱者”被捕;冲突中有200人受伤,已知至少6人死亡。

各方政党呼吁停止暴乱,普拉博沃否认发动暴乱

副总统尤素夫要求普拉博沃阵营停止让其支持者们发动暴乱。

“每当叛乱发生,印尼整体包括经济与人民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请谨记1998年雅加达曾发生的叛乱事件”指停止上演20年前印尼排华事件。”

1998年5月13日至16日发生在印尼棉兰、雅加达、梭罗等城市的由暴徒发动的一系列针对华裔社群之暴动。暴乱持续约三天,被害者人数不计其数。

根据《雅加达邮报》报导,普拉伯沃阵营否认是事件幕后黑手,并指这是挑衅者所为。

普拉博沃也呼吁支持者停止暴力行为,应和平抗议

他与周三在推特上发表视频,“我敦促所有参与暴力事件人员,包括支持者、警方、军方以及其他不要再以暴制暴。”

普拉伯沃的选举竞选团队发言人达尼尔,周三在抵达普拉伯沃位于南雅加达的私人住宅时说:“这是挑衅者的暴力行为。从一开始,普拉伯沃就呼吁和平集会。”

总统佐科周三也对此发表,誓言不会容忍任何破坏安全、民主进程及国家团结的人。佐科告诉记者:“我们不会为试图破坏我们国家,及印尼团结的暴徒提供任何空间。”

他也说:“我们没有选择,军方及警方将依法采取坚决行动。”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韩国瑜访新 高雄市政府与职总平价签合作协议

高雄市长韩国瑜,今日代表高雄市政府与职总平价超市签署贸易合作协议。职总超市将在未来三年内,直接从高雄进口包括石榴、巨峰葡萄等在内的蔬果产品。 职总平价超市总裁谢健平表示,乐见与高雄市政府缔结合作,在首半年职总平价可获得高雄蔬果在新加坡的独家宣传和零售权。 获首半年高雄农产品独家零授权 他说职总平价超市需提供消费者多样化和价格公道选择,为此很荣幸能引进来自高雄品质好的蔬果类产品。 将从高雄进口的农产品包括石榴、蜜枣、青枣、胡萝卜、白菜、葡萄等等。 他说,今年内将和台方合办两次台湾展,首届台湾展将在下月举行。他也透露,其职总幕僚来临周一就会前往高雄视察,确保能获得最佳产品。 职总平价全新加坡最大连锁超商。 韩国瑜:冀与狮城人更多“心比心交往” 高雄市长韩国瑜在签约仪式上则表示,高雄农产品要外销,就要做到最好。要让新加坡人感受到高雄产品品质保证,价格公道。 他说,高雄是台湾发展潜力最大城市,幅员辽阔依山傍海,人口达280万,机场、海港等,以及工业发达,也有完整农业渔业产品。 他表示,2019年1月至今,高雄已成功吸引400万观光客,有信心今年能达到一千万人次以上;订房率已超过日本东京,欢迎新加坡人来看看这个“重新苏醒站起来的巨人”。 韩国瑜不忘赞扬,新加坡整齐都市规划,不分种族热情洋溢,希望和新加坡人有更多“心比心”的交往。…

53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S’pore; 50 locally transmitted cases, 14 unlinked

As of Sunday noon (15 Aug),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Temasek's investee company Bayer now being sued in Australia

Last month, Australian news media reported that a Melbourne gardener has be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