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Looking At News Article

根据路透社发布2018年数码新闻报告显示,我国有63巴仙接受民调调查者认为,公开在网络表达政治意见容易令他们招惹麻烦。

该报告民调探寻何以网络用户减少对脸书依赖,转向如Whatsapp社交媒体获取和分享新闻资讯。报告指出这可能是用户需要一个较安全的管道来自由表达意见,这也是为何信息交流媒体的市场,在较专制国家如土耳其、马来西亚和香港发展更为蓬勃。

例如在土耳其,两年前总统埃尔多安监禁政治对手、让媒体噤声,使得加密式的交流软件如WhatApp在当地更受欢迎。至于马来西亚则在去年通过《假新闻法》,赋权政府惩戒任何被指传播“假新闻”者。

至于我国有63巴仙受访者,则认同在网络表达政治意见回三思而行,因为这可能让自身惹上麻烦。

图源:2018路透社数码新闻报告

 

社交媒体和信息交流媒体如WhatsApp都普遍成为人民分享、发布贴文,甚至新闻传播网站了,这个情况在新加坡更为显见,75巴仙国人几乎都是用智能手机阅览新闻。而且,国人对新闻的信任度并没有受到假新闻或错误信息影响,还比2017年增加至47巴仙。

2018数据新闻报告,根据包括新加坡在内37国、7万4000多名在线消费者展开了调查,探询群众对网络新闻的消费模式。有关报告着重于信任和假信息、新的网络商业模式、新平台和信息应用程序的兴起等课题。

路透社指出,有关的报告显示了新闻业界有“生机”。

有关调查显示,由于在脸书上的发表、帖文和分享新闻有了具体的下降,社交媒体已经开始在美国、英国和法国等一些主要市场中出现。

七成国人靠手机阅览新闻

然而,新加坡的社交媒体使用量却比2017年增加了,达到了63巴仙。

据路透社报道指出,网络新闻网站和社交媒体将继续成为新加坡的主要新闻来源,因为75巴仙人口都是通过智能手机获取新闻。在本地社交媒体平台中,WhatsApp广受人民欢迎,42巴仙受访者表示都使用它来获取新资讯,而脸书仍然是主导者,占了受访者的52巴仙,比前年下降了3巴仙。

同样受欢迎的还有Telegram,取得19巴仙,报告指出,它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更专制的国家中特别受欢迎。

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络媒体转向订阅或会员制度,路透社指出,16巴仙的新加坡受访者表示他们有网络订阅新闻,而25巴仙受访者表示使用了广告拦截(adblock)。在参与方面,新加坡受访者多选择通过社交媒体或电子邮件分享新闻(47巴仙),而仅有17巴仙的人士会在网络新闻下评论。

新闻信任度达47巴仙

该调查还询及最受新加坡人民信赖的新品牌。基于担心“假新闻”或错误新闻的传播,路透社指出,国人对新闻信任度比2017年稍微高了5巴仙,达到47巴仙。相比之下,只有五分之一,即20巴仙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信任社交媒体上的新闻。

在新闻来源信任度方面,取得最多信任值的新闻平台或品牌是BBC新闻和亚洲新闻台(CNA),分别得到7.18分,满分为10分。紧接在后的是新传媒5频道(Channel 5 News),取得7.03分,以及取得7.01分的《海峡时报》。在10个最受信任品牌中,有四个隶属于新传媒私人有限公司(MediaCorp)。

至于独立网站方面,TNP媒体(TNP Media)取得6.22分、Mothership得分5.24、网络公民得分5.16、All Singapore Stuff得分5.1,均为新加坡最值得信赖的15家新闻网站。

该报告指出,虽然消费者似乎被有毒辩论和不可靠消息延迟获取信息时间,但是数据显示,他们也发现了可供选择的新闻网络,提供更多便利、更大隐私和更少引起误解的机会。

作为新加坡最受信赖的品牌之一,亚洲新闻台也是最常使用的网络新闻网站,占了46巴仙,紧接着是《海时》,占了45巴仙。新闻聚合器《Yahoo!新闻》排在第三(36巴仙)、《今天》(Today)排在第四(26巴仙),接着是Mothership(23巴仙)、BBC网络新闻(20巴仙)以及STOMP(19巴仙),一个由《海时》运营的用户生成内容网站。

与路透社调查的其他亚太地区国家相比,我国在对新闻的整体信任度方面排行第二,有47巴仙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相信新闻。信任度最高的国家时澳大利亚,一半的受访者都表示相信新闻。我国北部邻居,马来西亚的整体信任度只有30巴仙。其他被评估的国家或地区包括了香港(45巴仙)、日本(43巴仙)、台湾(32巴仙)以及韩国(25巴仙)。

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个区域,我国媒体的信任度相对较高,至少远远比马来西亚来得高。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Facebook’s fact-checking programme extends to Singapore in collaboration with AFP

Facebook users in Singapore will now be among some 2.38 billion users…

公积金局针对蔡莉莉申诉作澄清 遭当事人驳莫要误导读者

日前本社报导,一名单亲妈妈蔡莉莉女士(译音),因为被诊断患有红斑狼疮,自2016年起就一直待业。她想申请提早领出公积金过活和养活家人,遗憾的是被当局拒绝。她在上月15日,写信给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求助。 对此公积金局在脸书作出回应,指蔡女士在2011年在国立大学医院被诊断患有红斑狼疮,“该医院多次劝他进行进一步诊断,惟蔡女士婉拒并坚持出院。院方尝试安排跟进预约,不过不成功。” 当局称本社在报导中,未提及有不同机构已协助蔡女士。不过在报导中,我们亦涵括社会与家庭发展部,在获悉蔡莉莉致函总统后,已回函表示将审视其个案。 公积金局指蔡女士在上月19日到邱德拔医院求诊,而社工则告知蔡女士其医疗费用可全面获得保健基金(Medifund)辅助;但公积金局又指自该日起无法联系蔡女士,直到她回国。当局表示已建议她以医疗理由申请领取公积金。 疑似蔡女士脸书账号回应公积金局声明 不过对于公积金局的声明,在该帖文留言处,疑似由蔡女士的账号则留言指自己当时离院,是因为在进行MRI扫描时,尽管抗议有过敏,不过仍被“强行”注射,导致其左手前臂肿胀三个月、无法好好走路、吃饭睡觉。 她声称曾向新加坡医药协会投诉惟不得要领;更呼吁公积金局不要误导读者,“若您需要更多事实,与其发布半汤不水的故事,倒不如直接联系我,我会不胜感激。” 电邮质问为何刊载其全名 据了解,蔡女士也透过电邮,质问当局为何在脸书声明刊载其全名? “你有权这么做吗?报章和网络文章都遵循我的要求未报导真名。我要求贵局解释用意何在?在艰难时刻求助,难道意味着我要公开我的身份,成为网络霸凌的对象?” 她直言本身已经为现有处境感到忧郁,为何还要把她“逼到墙角”。“你要逼我直接跳出窗口吗?我住在八楼。” 事实上,这已不是公积金局在声明中,直接公开公积金局成员的名称。过去一些在网络上对于公积金局申诉者,都被当局直接公开点名。…

Advocates petition to reform Singapore’s family justice system and stop the abuse of children and families

A group called the Family Justice Reform Singapore has started a petition…

官员百万高薪不是富裕国 敦马:人民购买力高更重要

马来西亚首相敦马哈迪认为,真正富裕的国家,不仅是薪资收入高,也要确保提升人民的购买力。 根据马新社报导,敦马是在今早(8月13日),在首相署常月集会上,向在场官员训话,指出即使把官员薪资调涨至10甚至是25巴仙,但生活成本上涨,购买力却追不上,调薪不尽然会带来好处。 敦马意指要衡量国家是否富裕,人民是否有强大购买力是主要的考量因素。 “薪水多了,但是购买力还是和起薪前一样,“马哈迪以不点名方式,指附近邻国官员获得百万薪资收入,可是不代表该国是富裕国家。 “如果我们都是百万富翁,但却只负担得起吃路边摊,就没有任何意义。” “需提升国家生产力” 他强调,人民购买力也取决于国家生产力和出口能力是否和薪资收入一起提升。 如果出口能力还停留在过去,但薪资调涨了,我们仍然会面对通货膨胀,因为必须支付给生产工人较高薪水。 “生产成本将飙高,随之斗志生活承办通胀。虽然薪水起了25巴仙,但是不代表我们的购买力也提升25巴仙。” 为此,我们一再要求调薪,但是生产力却没有跟着提升,我们的收得并不会带来任何改变。 为此,他呼吁必须对国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灌输高尚品格,提升国家竞争力,包括守信用,以及与其要求起薪,不如专注在如何提升生产力。 他不忘对在场官员抛笑弹,指如果政府能够拥有良好素质产生全球最佳施政,那么大家在大热天下听着首相唠叨训话,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