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受到中美两国贸易战影响,谷歌安卓软件系统发出声明,该手机日后无法使用或更新系统,但是现有的手机用户不会受到影响,得到相应安全保障。

但此声明仍直接打击了其销售量,大部分本地消费者表示为了避免带来不便,选择暂时不买华为手机,有者甚至上网脱售手机。

据路透社昨日(5月20日)报道,谷歌已经在Instagram上发布文告,宣布停止和华为手机的业务运营,包括转移软件、硬件及技术支援服务。华为未来推出的新智能手机只能使用网上开放平台的安卓公开版本,但没有  Google Play Store、Gmail 及优管(YouTube)等专属服务。

美国川普政府在上周将华为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禁止该公司未经美国政府批准从美国公司购买零部件。不过,美国商务部又在昨日(周一)宣布,放宽对华为购买美国产品禁令90天。

至于华为总裁任正非在接手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客“低估了华为力量”,指华为仍有优势,“在最先进的领域,至少5G是绝对不能影响,而且不仅不影响,别人两三年追不上我。我们还是具有优势的,但是这个时候我们要谦虚一点。”

他也表示华为将继续开发自身的晶片以减少生产禁令带来的影响,即使高通和其他美国供应商不向华为出售晶片,华为也“没问题”,因为“我们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华为去年净利润达到593 亿元元人民币(约88亿美元),同比增加25巴仙,增幅略低于2017年的28巴仙;营收增长19.5巴仙至1,070亿美元,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创两年来最快业务增速。

华为在4月下旬首次发布季度业绩,称第一季销售收入跳涨39巴仙至268.1亿美元。

德国:符合安全标准即可

不过,针对美国对华为的封杀行为,其他国家持不同观点,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符合既定安全标准的企业,即可参与到德国5G建设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会耐心对华为能否参与加拿大5G项目做出评估。

另一方面,华为科技公司在面对谷歌封杀事件上,随后在脸书专页发出文告声明:

安卓作为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一直是开源的,华为作为重要的参与者,为安卓的发展和壮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华为将会继续发展有利于用户和产业的安卓生态系统。

华为和荣耀品牌在全球所有已售和在售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用和持续的安全升级以及售后服务不受影响,请用户放心使用和购买。

未来华为仍将致力于打造安全、可持续发展的软件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专家:困境也是转机

外界担忧封杀事件仍会一定程度影响华为。

一些财经界人士表示,华为若有自己的晶片虽好,但不可能什么都一手包办,美国把所有核心软硬件都卡死,华为处境很危险。

英国伦敦智库“战略网络空间与安全科学中心”亚太区执行副总监张润才指出,这一封杀,即表示以后谷歌的所有最新软件更新和安全补丁(patches)等,华为用户都无法第一时间获得。因此虽然还可以使用有关的运用程序,但安全程度就会逐渐降低,还可能会出现故障或不稳定运作的情况。

他也补充,目前华为遭美国政府列入黑名单的受影响程度未完全明朗化,但是遭到谷歌和安卓封杀,购买新华为的用户就好似购买了一个功能很强的相机罢了。

他指出,封杀事件严重打击华为手机的价值,虽然华为在中国的市场不受影响,但是海外的用户却无法使用中国商店,因此海外的销售量一定受影响。他也以诺基亚为例,表示诺基亚就是因为Ovi Store应用商店的不足,才不能在市场上立足,反观苹果和谷歌,则是因为其应用商店提供的选择多而受欢迎。

至于华为表示正在研发自家的操作系统,据网传是以Linux操作系统为基础,自2012年开始研发的“鸿蒙”,则有可能成为华为一大转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alaysia bans export of sea sand, may affect Singapore's land reclamation plans including Tuas megaport development

The Malaysian government has imposed a ban on all sea sand exports,…

TOC Cassetted – Not A Political Party!

You are invited to the non-political of the year – the coming…

Students to cultivate cleaning habits at school, starting Jan 2017

As what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 (MOE) had announced earlier this year, students…

Perdition and sedition

Another curious prosecution under the Sedition Act. Current Affairs Des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