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芬兰政府为应对假消息,自2014年起,就推行打击假新闻的措施,其中包括针对教师、学生、记者、公务员和政治人物,提升他们的媒体识读能力,辨别真假消息。

芬兰意识到信息战争已经转移到网络。报导阐述百年前芬兰自俄罗斯独立以来,该国就一直面对着克林姆林宫支持的文宣威胁,且芬兰与俄罗斯有832里的边界接壤,使得该国一直都有警觉意识。

芬兰总理办公室的首席通讯专家图瓦能(Toivanen),向学生们讲解社交媒体上造假的模式:经修改过的图像、视频、假个资或半真半假信息等;以及如何透过检查个人信息、贴文数量和翻译不一致等,辨别机器人。

同时,图瓦能告诉学生,还有几可乱真被制作的视频,例如较知名的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提醒新的资讯挑战的来临,即时奥巴马本身从未说过。

图瓦能坦言,很难去确定近年来针对芬兰的操作假消息数量,不过大多都和移民议题、欧盟或芬兰成为北约成员等等。

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在2015年呼吁芬兰共同承担打击假消息的责任;一年后请来美国专家来指导该国官员如何分辨假新闻、其迅速传播的原因以及抗击策略。

该国教育系统在2016年也经过检讨,批判思考被纳入到教程中,着重学生发现假消息的能力。

虽然很难实时测量成果,不过如今其他国家也在向芬兰取经,以对抗假消息。

图源:CNN截图

根据开放社会研究所(Open Society Institute)进行的2018年媒体识读指数,衡量欧洲35国对于后真相现象的抵御能力,其中芬兰媒体识读能力居首。

打击假新闻第一道防线:幼稚园老师

图瓦能认为,假消息不仅是政府的问题,整个社会都成了目标,大家的共同任务是捍卫芬兰的民主,而第一道防线,尽然是从幼稚园老师开始。

而芬兰事实核查机构 Faktabaari(FactBar)也和学校合作,发展出提供给小学致高中学生的数据识读“工具包”。这种工具包也提成给欧盟媒体识读专家小组和在成员国之间分享。

工具包提供的练习包括检视youtube视频或社交媒体贴文,与媒体偏见和“骗取点击率”的文章对比,藉此检视假消息如何猎取读者的情绪。

练习也包括反面教材,包括创立假新闻。这些都是希望学生反思网络传播的消息,到底由谁撰写?转发前应三思而行,对比其他资讯等。

赫尔辛基法国-芬兰学校董事,暨欧洲学校前秘书长卡莉季伟宁( Kari Kivinen)告诉CNN,在芬兰的教育把核查事实、批判思考和选民识读结合起来,如今这种模式也引起外地人的兴趣。

虽然俄罗斯坚称从未干涉他国内政,不过自2016年起芬兰即引进专家,来抗击来及东边邻国的假消息。其中包括负责培训当地官员的哈佛大学罗斯福全球参与中心(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Center for Global Engagement at Harvard University)主任杰维勒(Jed Willard),表示芬兰人知道克林姆林宫在搅和当地政治,但他们没有诠释之的语境,究竟这意味着俄罗斯的入侵还是战争的意图?

与其被动澄清和反驳假消息,杰维勒则协助建立较强健的国家论述。

芬兰的独特力量

他指出,芬兰有独特的力量,他们清楚知道自己的本位,立基于人权和法治。

芬兰在许多全球排名中都名列前茅:

新闻自由

幸福指数

透明

社会正义

性别平等

1.挪威

1.芬兰

1.丹麦

1.丹麦

1.冰岛

2.芬兰

2.丹麦

2.纽西兰

2.瑞典

2.挪威

3.瑞典

3.挪威

3.芬兰

3.芬兰

3.瑞典

4.荷兰

4.冰岛

4.新加坡

4.捷克

4.芬兰

5.丹麦

5.荷兰

5.瑞典

5.斯洛文尼亚

5.尼加拉瓜

 

此外,芬兰也有悠久的阅读历史,550万人一年的借阅量高达6800万本书,还有该国花了1.1亿美元建造了名为“赫尔辛基客厅”的先进图书馆;再者,芬兰在欧盟区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PISA)评比也是最高的。

在媒体方面,芬兰维持着稳健的区域媒体和公共广播机构。在2018年路透社研究所的数码新闻报告,芬兰在媒体信任度方面居首,意味着当地公民较不可能转向其他的替代管道新闻来源。

至于芬兰公共广播机构YLE的调查记者杰西卡阿罗(Jessikka Aro)则认为,包括脸书、谷歌、推特、Youtube等社交媒体,曾成为俄罗斯网军的帮凶,理应受到规范。她早在2016美国总统选举前,即着手调查俄罗斯的干预,也没少受侵扰。

她形容,就如那些污染环境的工厂必须制裁,那些污染人民思想的机构也要被制裁,必须为他们的行为负责。

至于上述媒体巨头则表示他们已经签署了欧盟委员会打击假消息守则,在来临的欧盟选举增加透明度,包括公开欧盟特定广告、和第三方合作进行核实事实以辨识和选举有关的误导信息、检举假账号等。

不过,芬兰通讯专家图瓦能认为,该国在打击假消息上只是赢了第一回合战斗,但估计这将是一场越发充满挑战的持久战,必须做好准备。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Denial of rights in Myanmar, Bangladesh cause of boat refugee crisis: HRW

Rohingya and other survivors of dangerous boat voyages from Burma and Bangladesh…

Hwa Chong alumni express "shock" at relationship programme

A group of petitioners who say they are alumni of Hwa Chong…

【国会】时隔多月竟无人纠正维文失误? 林瑞莲:合力追踪数据风波本可避免

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在本周国会会议提呈冠病(临时援助措施)(修正)法案,以限制防疫数据的使用方式。 维文曾在去年的记者会上,说服民众下载合力追踪应用程式,并承诺数据将仅用于病例接触者追踪。但在昨日的国会,坦言自己当时忽略了警方在刑事诉讼法下,有权调取任何数据查案,为此他愿意承担全责,并为造成恐慌和焦虑深感遗憾。 出于全民防疫的大局,尽管工人党仍支持有关提案,但该党主席、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林瑞莲,直言如果一开始政府就先说明,即警方可索取合力追踪数据,那么这场轩然大波本可避免。 遗憾的是,包括维文在内好几位部长,似乎都表达合力追踪仅限防疫用途。直到上月,维文才向国会坦白,他忽略了刑事诉讼法对防疫数据的权限,结果导致他“有许多不眠之夜”。 但林瑞莲也质问:“在这好几个月,难道政府里没有一个人站出来,纠正有关合力追踪数据的错误说法?” 上月4日,内政部政务部长陈国明在国会答复议员质询时证实,刑事诉讼法赋予警方权力,可获取任何数据,包括合力追踪便携器的数据。 此事引起坊间不满,有者抨击政府有误导群众之嫌;更多人坦言,即便警方可调用合力追踪数据,只要一开始政府说明白,大部分民众还是会认同的。但如今,是在议员在国会提问后,民众才得以知晓此事,只会引来群众的不信任。 而国会昨日通过的修正法案,旨在阐明警方只有在处理七种严重罪案,包括谋杀案、强奸案、绑架案等案件调查时,才可提取有关的数据。 对此,林瑞莲认可政府已尽力在缩小权限,民众也会认同让警方在这些严重罪行时索取资料调查。不过她也询问合力追踪数据的局限,包括人们可能关闭手机蓝牙功能、或是刻意不携带防疫器等。 她举例,例如澳洲等国家,则限制执法机构索取冠病追踪的数据。与此同时,她提及一些律师同业也询问,一些当事被告是否也能索取合力追踪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