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香港经济日报)

香港众志秘书长黃之鋒因2014年雨伞运动占旺清场中,被控刑事藐视法庭罪成,判囚三个月。黄之锋早前就刑期提出上诉,法庭下午裁定黄之锋上诉得直,刑期由三个月减至两个月,即时入狱服刑。

据香港媒体报导,上诉庭法官指出,判决将维持原定裁决,但考量上诉人案发时年龄以及其个人情况,将刑期由三个月减至两个月。 法官在宣读部分裁决理由指出,黄之峰的行为严重、轻蔑和蓄意违反法庭命令,是刑事藐视法庭罪行,也是对香港法治的挑战,而且他在其中扮演领导角色,其行为等同直接挑战法庭,对法庭构成侮辱。

由于维护司法公正牵涉重大公众利益,因此法庭一般对干犯刑事藐视法庭罪的被告都会处以阻吓性刑罚,以阻他再次犯事,虽然法庭在判刑时有很大酌情权,但一般均判以即时监禁。

法官继续说道,黄之峰承认其犯罪行为并向法庭致歉,加上原审法官并未解释为何不对年龄因素予以重比,经各方考虑后,决定将刑期调降至两个月。

黃之鋒在开庭前表示他将以平常心面对,即使是面临第三次入狱,比起其他以年计监期的占中被告者而言,他的付出是微不足道,他也犹幸自己的审讯与判刑都是在香港的法院发生。若《逃犯条例》的修订获通过,则日后可能面对在内地法院的审判。

香港众志前副秘书长周庭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任何参与和平、非暴力、公民抗命行动的抗争者亦不应被起诉。香港政府的责任是要解决背后的政治问题,而不是解决提出问题与提出要有社会改革的抗争者及年轻人。

本案是最后一起法庭处理的“占旺”案。同案的学联前副秘书长岑敖晖等被告被判监一至两个月,但获缓刑12至18个月不等。至于社民连副主席黄浩铭则被判囚四个半月,他遭上诉庭驳回上诉后,去年底也被终审法院驳回上诉。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Will PM Lee show up for Pink Dot this Saturday?

Pink Dot, the annual gay celebratory event of “the freedom to love”,…

NParks' claim that HDB are 'landlords' directly contradicts statement by Minister of National Development – who is telling the truth?

In this fresh chicken debacle where chicken rearer Eric Woo was cited…

张素兰:总理新闻秘书礼拜天也要工作

人权律师、前政治拘留者张素兰,今早在功能八号氏族会脸书专页,揶揄总理新闻秘书周日休假也要加班工作。 事缘本周日(本月1日),李总理新闻秘书张俪霖,代表总理向本社总编许渊臣发函,指本社英语站在8月15日刊登的一篇评论,复述针对总理的不实指控,要求本社撤下并在三日内道歉。 但张素兰指出,虽然秘书加班,用着公家的笔墨,撰写了长达三页含有威胁意味信函,但他加班并不是在为国家公务工作。 “总理因为有关评论被指复述此前他弟妹作出的指控,感到不满。在信中,总理称选择不起诉弟妹,不应被诠释为容许他人复述和散播这些指控。” 但张素兰也指出,随着总理要求本社总编许渊臣移除有关文章、并作出道歉,这同样也可视作总理可能已改变主意,不再避忌是否起诉弟妹李显扬和李玮玲医生。 她认为,如果诉诸诉讼,总理也要准备应对,许渊臣可邀请其弟妹作为证人,甚至请他们成为第二或第三答辩人。 “作为寻常百姓,我们并不知道真相。总理称在2017年的国会辩论中已给与充分解释,但仍是片面的”,张素兰也指出,她认为当时为了私人纠纷,特别召开听证会,乃是浪费公帑且滥用议会程序。更何况当时总理弟妹也没有受邀对此事进行辩解。 “或许是时候透过法庭来解决此事。” 除了张素兰外,昨日资深媒体人兼《海峡时报》前副总编辑默乐(Bertha Henson)则质问,总理选择不起诉弟妹,但是不容许他人复述、散播他们的指控,难道意味着总理的弟妹可以畅所欲言,但是其他人如果重复他们的言论就不可以?

【冠状病毒19】4月5日单日新增120例 两客工宿舍列隔离区

4月5日单日新增120例,打破了此前记录创下新高。再者,昨日新增病例仅四人属入境病例。116例都是本地传播病例。 在昨日新增本地传播病例中,其中39名患者是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但长期工作准证持有者持有者,却多达76人。 从昨日新加坡卫生部发布的文告,可得知实里达北连路的S11榜鹅宿舍感染群,昨日单日就新增22例,累计感染的工友多达63人。卓源东路Westlite宿舍则累计28人感染。 两万客工未来两周不能开工 政府宣布上述两宿舍为隔离区,两万客工接下来两周不能开工,大部分时间都要待在房间,政府将每日提供三餐。 人力部长杨莉明称,客工宿舍更早采取防疫措施,也指“宿舍是客工的家,在宿舍感染的风险,和国人在家中被传染的概率相去不远”她指对客工宿舍采取的预防措施包括:不同时段用餐和进行休闲活动、限制不同宿舍住户间接触等。 不过,未提及此前客工的住宿环境、当客工前往工作和在外头活动时如何做好防疫。但在最新的脸书贴文,杨莉明表示,有计划为必要服务领域的客工另外安排更合适的住宿。 至于其他新增客工宿舍感染群还包括双溪登加客工宿舍(累计四例)、回利阁感染群(八例)、高琳二号宿舍(四例)、双溪加株环道客工宿舍(三例)、淡滨尼客工宿舍(五例)以及郜林一号宿舍(二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