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韩俐颖脸书)

第23届人权新闻颁奖典礼于昨日(5月16日)公布得奖名单,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夺得英文组评论大奖。

今年人权新闻颁奖典礼由香港外国记者会、香港记者协会和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联合组办。

韩俐颖虽未克出席,但由香港浸会大学教授施仁乔(Cherian George)代为领奖并发表感言。她提到去年在撰写评论时,新加坡政府正酝酿订立防假消息法,但遗憾的是现在已成事实,现在唯有政府可以决定何谓真假消息,并呼吁大家能够站出来支持捍卫言论自由的人。

韩俐颖于去年3月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何以新加坡打击假新闻措施将引起反弹》,内容指政府试图借《防假消息法》以控制主流媒体、控制舆论,让原本言论受限的新加坡公民,更加无法发声。

其他两篇评论则是刊载于《外交政策》杂志的《亚洲威权主义者热爱监管脸书》以及在非营利网络媒体The Interpreter刊载的评论《新加坡:监察社交媒体》

她也曾于去年在《纽约时报》中发表一篇题为《特朗普和新加坡相互学习》的评论,含政府“独裁之说”,引来新加坡驻美大使的异议。

韩俐颖是国内知名自由新闻工作者,也是《新叙述》的总编辑与创始人,他致力于推动社会正义、公民运动、人权与民主活动。他也曾在《卫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亚洲时报在线》刊登评论文章。2019年,她发行了第一本书籍《压迫的剪影》(The Silhouette of Oppression)。

他曾于2016年获得妇女行动与研究协会(AWARE)提名性别平等与公正大奖;同年,于新加坡维权奖(Singapore Advocacy Award) 获提名;2018年获得世界正义工程(WJP)颁发的荣誉奖项。

人权新闻奖表彰亚洲区内与人权议题相关的顶尖新闻报道。目的是要提高大众对基本人权的尊重,并警惕这些基本自由正面对的威胁。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真人版蜘蛛侠?维修人员七楼单位外修空调

电影里的蜘蛛侠看过吧,但所谓“高手在民间”,日前一名空调维修员,也必须爬到七楼组屋单位外修理空调,期间还坐姿潇洒地坐在距离地面约20米的空调上面,但旁人看了都为他捏一把冷汗。 根据公民记者网站《Stomp》报道,上周六(14日),一名网友将维修人员坐躺在七楼空调上的情景拍下来。据悉,这位维修人员,是在位于惹兰都亚(Jalan Dua)的达哥打(Dakota)第97座组屋单位内修理空调。 网友表示,维修人员就如同蜘蛛侠一般,在空调上坐躺。维修人员的行为就被网友父亲所拍下。 “我爸爸在拍照的时候下雨了,这相当危险,让看着的人都替他倒吸一口气。” 网友也表示,虽然他当时正戴着安全带,但仍然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因为该组屋区内的空调设备都相当老旧,而且大多数都是安装在居住单位之外。 “我不知道其他单位的空调维修是否也用同样的方式修理”,网友表示。

港发起“勿忘初心”大游行 警民冲突再度爆发

昨日(1日)香港示威者在港岛与九龙区发起三大游行,虽然均均获得警方不反对通知,但仍无法避免爆发警民冲突。 警方向示威者发出催泪瓦斯驱散示威者,集会也被迫提前一小时结束。 综合媒体报道,该游行分成三大集会包括早上在港岛区的“孩子不要催泪弹”,从爱丁堡广场集合一路到政府中部东翼前地;中午则有“感谢美国保护香港”游行,则由中环遮打花游行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最后返回遮打花园。 下午则是“勿忘初心大游行”,由尖沙咀钟楼沿着梳士巴利道,到红馆,惟游行至下午被警方镇压。 据大会称,游行人数达38万人。 其中规模较大的是下午在尖沙咀的“毋忘初心”游行”。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大批市民下午3时在尖沙咀文化中心一带聚集,游行至红磡香港体育馆,重申五大诉求,并要求解散警队。 示威者在游行期间高喊“光复香港,时代革命”与“解放香港”,而警方也开始向千名示威者发射催泪弹,结束了区议会选举前后一段香港难得平静的日子。 《路透社》报道,该地区商店已早早关门,避免被警方投掷催泪弹。 当示威者游行至九龙海滨地区时,警方开始投掷催泪弹,包括一些老年人和携带动物的人,也逮捕了数人,该场集会也在下午5点左右被警方宣布终止。 警方随后通过脸书发表声明称,由于有数百名“暴徒”在尖沙咀梳士巴利道近帝国中心一带聚集,当中有“暴徒”投掷多枚烟雾饼,造成公众恐慌,要求立即停止违法行为。 尖沙咀“毋忘初心大游行”发起人Swing于下午7点会见媒体,解释发起活动原因,是希望在区议会小胜后,唤回香港人的初心--“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Widow of technican killed by LRT sued SMRT for negligence in 2010

The track incident that led to the deaths of the two yo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