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韩俐颖脸书)

第23届人权新闻颁奖典礼于昨日(5月16日)公布得奖名单,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夺得英文组评论大奖。

今年人权新闻颁奖典礼由香港外国记者会、香港记者协会和国际特赦组织香港分会联合组办。

韩俐颖虽未克出席,但由香港浸会大学教授施仁乔(Cherian George)代为领奖并发表感言。她提到去年在撰写评论时,新加坡政府正酝酿订立防假消息法,但遗憾的是现在已成事实,现在唯有政府可以决定何谓真假消息,并呼吁大家能够站出来支持捍卫言论自由的人。

韩俐颖于去年3月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何以新加坡打击假新闻措施将引起反弹》,内容指政府试图借《防假消息法》以控制主流媒体、控制舆论,让原本言论受限的新加坡公民,更加无法发声。

其他两篇评论则是刊载于《外交政策》杂志的《亚洲威权主义者热爱监管脸书》以及在非营利网络媒体The Interpreter刊载的评论《新加坡:监察社交媒体》

她也曾于去年在《纽约时报》中发表一篇题为《特朗普和新加坡相互学习》的评论,含政府“独裁之说”,引来新加坡驻美大使的异议。

韩俐颖是国内知名自由新闻工作者,也是《新叙述》的总编辑与创始人,他致力于推动社会正义、公民运动、人权与民主活动。他也曾在《卫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以及《亚洲时报在线》刊登评论文章。2019年,她发行了第一本书籍《压迫的剪影》(The Silhouette of Oppression)。

他曾于2016年获得妇女行动与研究协会(AWARE)提名性别平等与公正大奖;同年,于新加坡维权奖(Singapore Advocacy Award) 获提名;2018年获得世界正义工程(WJP)颁发的荣誉奖项。

人权新闻奖表彰亚洲区内与人权议题相关的顶尖新闻报道。目的是要提高大众对基本人权的尊重,并警惕这些基本自由正面对的威胁。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Fatburger Singapore introduces the latest Impossible Burger

American burger-chain Fatburger has launched its new customisable Impossible Burger at its…

PV chief Lim Tean: People must move from the notion that there can only be two-party system in Parliament

People must move from the notion that there can only be a…

废索偿顶限保费恐涨三成 终归要病患自己扛?

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前天于国会回答议员针对终身健保索偿顶限的提问,指出有必要设定顶限,如果完全取消,保费将显著涨至少三成。 他认为终身健保每一项住院和治疗程序的索偿顶限,都有必要保留。如果取消掉,那么民众就可能为此付出多三成的保费。 他反而建议那些有能力、希望保险不设索偿顶限的民众,可以考虑买私人综合健保计划。 鼓励民众掏钱买私人健保 至于面对索偿顶限、无法支付剩余医药费的民众,则能利用保健基金或申请其他援助计划。 《海峡时报》早前报导一名80岁病患萧万延,受津贴的4477元白内障手术医药费,终身健保却只赔4元5角。 此时引起各界关注现有索赔顶限,是否能跟上现有的医疗通膨,有效地减轻病患的医疗负担。 就连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对于近20巴仙病患未获终身健保全额赔偿,需自掏腰包承担剩余医疗费的情况表示关注,要求政府解释。 连医生也非议我国医疗费太贵! 一名医生也在两天前在《海时》撰文,非议我国医疗成本非常昂贵。 这名71岁的全科医生说,在国立大学医院检查后,获建议进行大约40分钟的手术以去除白内障,并未右眼青光眼减低眼压,且不需留院。 然而院方却向他开价高达1万9000元的手术费用,令他感到不满,转而咨询国家眼科中心,同样手术开价九千元。…

Malaysian man tries to smuggle in cigarette boxes in between slices of bread

Busting yet another attempt at smuggling in duty-unpaid cigarettes, the Immigrat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