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纽西兰总理阿德恩脸书

多国领导人和主要社交媒体和科技公司于周三(5月15日),在巴黎召开“和平领导者论坛”,签署《基督城宣言》,制止传播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

《基督城宣言》的订立,乃是针对今年3月份纽西兰基督城枪杀案,当时一名枪手血洗纽西兰基督城的光明清真寺和林伍德伊斯兰中心,共造成51人死亡。

枪手行凶时于脸书进行长达16分钟的网路直播,并于行凶前在网络社交媒体展示新纳粹主义符号。而签署宣言是为了制止利用社交媒体组织和宣传极端主义的国际措施。

此次论坛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和纽西兰总理阿德恩联合主持,其中出席人员包括,英国、加拿大、爱尔兰、塞内加尔、印尼、挪威以及约80名科技公司重要领导人,共同商讨解决科技困境。然而,美国并未出席论坛。

其中也包含了谷歌、推特、脸书与微软公司的行政主管表示支持《基督城宣言》。社交媒体巨头们对于当时于脸书公开大肆分享行凶过程时而并未能及时制止,而饱受批评。

阿德恩在会议结束后也表示,宣言的实施是阻止社交媒体成为恐怖分子肆意宣传仇恨性教义的重要一步,我们必须确保建立更人性化网络社交空间。

亚马逊、谷歌、微软、脸书以及推特也随即发布联合文告,提出实施九大措施,展开相关工作,以实现《基督城宣言》,解决可能含有潜在性暴力与极端主义的网路直播课题。

文告表示,“今年三月位于纽西兰基督城所发生的恐怖枪杀案是可怕灾难,故我们需要联手合作,有义务打击仇恨与极端主义所带来的恐怖袭击。”

文告续指,“我们将共同采取具体步骤,如研发与提升科技侦测与删除极端主义内容、更新个人权益使用条款以及使内容与删除政策更透明化,以此打击网络暴力,以避免极端主义内容广泛散播。

科技公司目前已公布了一些防御措施如提升“指纹侦测”的研发,一旦发现有害内容被大肆宣传,可及时让科技公司能够侦测与删除相关内容;以及建立简单操作的举报系统,让用户能够在发现非法内容即时通知,而该措施仍在研发中。

另一方面,科技公司也致力于研发更具透明化的通报制度来定期侦测与删除极端主义的内容。

然而,根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政府与脸书创始人祖克伯一同缺席论坛,而祖克伯已在上星期曾与马克隆进行洽谈。

在此之际,白宫则表示不会加入宣言,强调希望尊重“表达自由和新闻自由”,并表示会“继续积极主动去对抗网上的恐怖主义内容散播”

马克隆则针对美国的缺席回应,“美国行政机关已向我们表达支持,而我认为他们已在考虑中。”

总理支持国际打击网络极端主义

根据《联合早报》今日报道,总理李显龙将与新西兰及其他国家合作,共同打击散播极端主义的问题。

总理近日于总统府会见来访我国的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两人共同出席记者会。总理于记者会上表示,对受害者与家属献上慰问,并强烈谴责暴行,将支持打击极端主义。

总理认为《基督城宣言》是以打击网络极端主义,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措施,它呼吁了各国政府与科技公司应合作打击极端主义。而阿德恩成功发起国际社会正视并积极应对这方面的挑战,总理为此表示感激。

总理也说:“新加坡非常认真看待这个问题,我们将同新西兰以及其他国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合作,应对恐怖主义和暴力极端主义。”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awyer for Yong Vui Kong urges Malaysia Parliament to appeal to ICJ

Joshua Chiang/ At a press conference inside the Malaysian Houses of Parliament…

Pink Dot packs Hong Lim Park once more

Describing Pink Dot as having had a “record turnout” is starting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