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国会在来临的7月份,将推行面对三大改革,包括增设部门日、首相问答时间,并准备通过国会服务法令。

国会下议院副议长倪可敏表示,目前的国会过于“浪费资源”,每次开始国会,28名部长无论有无关系都要出席待命,以便随时回答问题。而且,他补充,每次部长出席议会,部门内的相关官员都要劳师动众跟随到国会来,为朝野议员和民众提供最新的资讯。

拒绝“浪费资源”

他指出,目前计划在7月份的国会中推行“部门日”,即在指定的日子进行专司部门的提问以及总结部门法案,例如星期一是财政部或国防部,星期二是其他部门,那么财政或国防部在星期二至星期四可以回到自己的部门和选区办公,相关部门的官员也无需跟随。

“部长不‘当值’的时候就无须出席国会,英国在多年前已经实践此制度,例如今天在针对国防部的提问,15道问题都由部长亲自回答;我们希望可以再7月落实这项措施。”

他分析到,国会每周有4天会议,若将28个部门平均分配,一天就会有7各部门,国会就会把相关部门的问题安排在那一天。部长问答(MQT)时间上,必须是由部长亲自回答,其他环节的提问则可以授权给副部长代回答。

维护知情权 杜绝假新闻

倪可敏指该国国会目前有部长问答时间,但是没有首相问答时间(Prime Minister Time),所以在来临的国会将会设置30分钟的首相问答时间。

倪可敏说,在来临的国会将会设置30分钟的首相问答时间。

这段时间中,首相将亲自到国会回答当周的人民课题,不能授权给副首相代答。媒体和国营电台将会进行直播,以便体现希盟政府施政的透明度,也可以杜绝假新闻。

他表示,希盟政府希望提供一个向民众解释当下热门课题的平台,让首相亲自来维护人民的知情权。

恢复国会服务法令

倪可敏在分别接受《透视大马》和《星洲》的访问时指出,作为国内最高立法机构的国会,尤其崇高的地位和形象,但是前朝政府将国会沦为橡皮章,只对政府的提呈唯命是从。因此希盟政府力求实践三权分立,维护国会的民主和最高司法机构的地位。

他表示,要让国会拥有自主权,真正成为独立的机构,恢复国会的服务法令是当务之急。而在这方面,国会已经整装待发,目前已经通过内阁,提呈给总检察署了。

他说到,一旦国会服务法令在国会中通过,国会将会有本身的预算,能聘请自己的职员和设置服务委员会,以便监督更多国家部门和机构。国会也能够拟定发展蓝图,无需再听从首相署安排。

另外,他透露,耗资1亿9000万令吉(约6千229万新元)设立的国会大楼内,备有部长办公室、国会议员办公室、特委会会议室以及员工健身房,为所有的工作人员,包括国会议员在内,提供完善的工作环境。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im Tean calls out the fake WhatsApp message circulating in regards to the rally on 26 Jan

Lawyer and politician, Lim Tean has posted on his Facebook page that…

看病无需预约 服务具素质 2019全球退休指数马国医疗保健最佳

美国《国际生活》杂志(International Living),公布2019年全球生活退休指数,马来西亚被评选为全球最佳医疗保健胜地。 在该指数的医疗保健类別,马国在满分100分中得分95。《国际生活》杂志整理的报告指马国有13家医院,获得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JCI)的认证,而且几乎所有医生都能口操流利英文。 再者,多数马国医生都曾在英国、美国或澳洲受过训练,可以进行全面的沟通,使得马国成为医疗旅游的热门地点。 “在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工作的外派雇员可选择私立或公立医院来满足各自的需求。虽然私立医院医疗服务更贵一些,但是会比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更接近西方标准。” 报告也指出,在马国,人民不需要与专科医生预约,也不需要普通医生转诊,只需要在医院进行登记排队与专科医生会面。相比美国,马国医疗设施在价格上又比较便宜,价格上具吸引力,所提供的服务也有素质。 “药剂师与马国的其他医务人员一样,受过专业培训和具备知识。马来西亚人很友好,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真正关心患者。” 根据今年的评比,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国家分别为法国和泰国。 狮城不在评选名单 《国际生活》杂志每年都会针对全球各国进行评比,选出对西方人士来说,最佳的退休胜地。今年,包括马国在内共有25个国家接受评选,不过新加坡并未被列入该评选名单内。 事实上,马国在2017年也曾获评选为最佳医疗国家胜地,被指费用相对廉宜、拥有西方国家认证、无需漫长等待等因素获青睞,而最受欢迎的医疗服务包括整容、牙科及皮肤科。 而马国人民在公共综合诊所看病,医药费可低至一令吉,而槟城乔治市和吉隆坡近期也成为主要医疗中心,深受邻国如印尼医疗旅客青睐。

两度被发现蟑螂出没! 餐厅被令停业两周

裕廊坊购物中心的西餐厅双胜Swensen’s一年内两次被发现有蟑螂出没,食品局勒令暂停关闭两周,并罚款800元。 食品局本周一(25日)发声明表示,双胜西餐厅于一年内两度被发现有蟑螂出没,分别被记六分,累计满12分,因此自25日起被勒令停业,直至下个月7日。 根据条例,业者在12个月内若累计12分以上,其营业执照将被暂停两至四周或吊销,且所有处理食物的工作人员将需上食物卫生课程,及格后才能重返岗位。 针对食物卫生一事,当局也将严阵以待,因此呼吁业者必须时刻遵守良好卫生习惯,并只聘用合格员工。 若发现任何违规情况,将会立即采取行动。 当局也建议公众若发现有食肆卫生情况欠佳,请勿光顾并上网填写表格,或致电68052871提供资料,以便当局跟进调查。

国际法律家委会:防假消息法不符国际司法标准

国际法律家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致函我国领导李显龙及其阁僚,表达对我国《防止网络假消息及网络操纵》草案的高度关注,认为该法案“定义笼统”,在很多方面都不符合国际司法标准。 该委会律法和政策总监赛德曼( Ian Seiderman)代表委会,在本月12日致函我国总理李显龙、副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律政暨内政部长尚穆根以及议长陈川仁。 赛德曼先是指出,国际法律家委员会,认可新加坡政府采取措施对付假消息,因为假消息也会侵蚀国民的知情权和基本权利。 “不过,对于“防假消息法”可能本末倒置,更大程度地打压言论和信息自由,我们深表关切。法案条款存在显著的风险,可以被任意操纵以限制在公共领域,对公共利益等重要事项的讨论,也包括批判政府的内容。” 认可假消息破坏群众知情权 赛德曼在信中说,批判性的异议、观点的自由交流和发展、取得资讯的自由,对于维护知情的社会是必要的,同时确保对于公共利益议题的辩论透明、问责和知情权。 信函也列举联合国言论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大卫凯伊(David Kaye)在去年4月,对政府如何管理网络内容提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