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科技与生活节目Vulcan Post,访问了内政兼律政部部长尚穆根。访问内容也由部长回答网民针对《防止网络假消息和网络操纵法》的提问。

其中一位民众留言询问,若个人分享了假消息后,是否会被判坐牢。尚穆根则回答,若该分享者是以带着善意分享假消息,将不会面临任何处分。

尚穆根说,“这不会带来任何的刑事与民事责任。你顶多会收到要求更正指示,所以也不用担心是否会被判处监禁。

部长也澄清《防假消息法》,只会针对蓄意制造假消息者进行判处,无论是意图从中获利或造成困扰。

他再次向民众保证不需为分享或转发出去的假消息担心,因为分享与转发并不会被处分。

基于尚穆根的解释,一般的分享与转发并不会被处分,但疑惑之处在于,为何时评人梁实轩在分享脸书上的一篇文章后,便被总理李显龙控诉分享假消息。

若分享假消息不制裁,何以梁实轩仍被起诉诽谤

去年11月,时评人梁实轩因转发一则总理李显龙涉及一马公司(1MDB)的不实新闻,而被控诽谤。

该文章内容指出《砂拉越报告》总编辑兼砂拉越,凯莉鲁卡瑟曾向马国媒体提及在一马公司案中,新加坡是“除瑞士与美国以外的重点调查对象之一”。该篇文章已被邻国网友大量分享与转发,转发分享人次逾两万人。

梁实轩只是单纯转发,没有留下任何个人观点和评述。然而,梁实轩三日后接获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的指示后要求撤下该文,而梁实轩也照做。

虽然他根据指示将其撤下,但他仍然收到来自总理李显龙的律师信函,辩称该文所指控的内容与目的意图不轨,有恶意中伤之图。”

同时,于2018年12月4日,李显龙以诽谤罪正式向梁实轩提出起诉。

基于部长解释,显然梁实轩仅仅是分享文章,不存在任何犯罪意图,但奇怪的是,他仍然被总理李显龙起诉。那部长尚穆根是否会根据他所提出的原则,否定顶头上司总理李显龙的法律诉求?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24巴仙员工反映曾被职场霸凌 我国职场包容性指数排名倒数第二

随着过劳问题愈发严重,职场中不平等待遇愈发让人诟病。近年来,各界提倡关注与提升职场上的多元性与包容性,让员工的权益能够更备受重视。 然而,近日有报告指出,我国的职场的包容性竟是排名倒数第二,意味着职场环境相当不友善。 数据调研公司Kantar,昨日释出职场包容性指数调查,24巴仙的在新加坡工作的员工,今年均有过被职场霸凌的经验,连同巴西与墨西哥被列为是世界上职场霸凌比例最高的国家。 该调查获得来自14个国家,涉及24个领域包括医疗保健、教育、专业领域、销售、金融以及公部门,共1万8000人的参与,其中包括我国。 据调查指出,有近五成的员工表示在职场上经历压力与焦虑,其比例高于全球平均的39巴仙。另外,也有近三成的员工表示跟雇主相处时感到不舒适。 加拿大职场最包容 然而,荣登职场上最具包容性的国家则是加拿大,65巴仙的加拿大员工认为他们的雇主尝试将工作环境打造成更具多元和包容性,仅两成的员工表示自己在今年被职场霸凌。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美国紧接在加拿大之后,均六成的员工相信自己的雇主尝试将职场改造成更具多元与包容性,而仅17巴仙的员工表示自己曾在职场上遭遇霸凌。 Kantar全球运营总监Mandy Rico 表示,“我们在打造职场成更具包容性、多元性与平等,尤其是全球正面临的职场霸凌问题,仍待进步。” 另外,在另一项包容性指数调查下,新加坡电信(Singtel)是唯一一家被列为全球首100家最具多元与包容的企业,名列79位。除了新加坡电信意外,共有22个亚太区企业列入其中,包括九家澳洲企业与五家日本企业。 该项调查由金融数据机构路孚特(Refinitiv)进行调查,透过400种环境、社会和企业(environmental,…

Indranee Rajah says WP did not argue against amendments; fails to mention how the party was “ambushed” in full motion

In explaining the amendments made to the motion proposed by The Workers’…

Boycott campaign against Genting Casinos over dolphin captivity

By Gordon Lee (Photos: Gordon Lee) LONDON, 21 September 2013 –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