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https://tuoitre.vn

菲律宾中期选举或将巩固现任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过半际的总统位置,而中期选举结果,将决定总统杜特蒂能否顺利在国会推动其政治改革如恢復死刑以及改寫宪法。

菲律宾于周一(5月13日)举行中期选举,超过六千万登记选民需选出从地方议会到参议院共逾一万8000个议员、众议院、地方首长等席位,其中包括12个参议院席位。

总统杜特蒂以“出口成脏”而闻名国际,却有一定民间支持率。他以铁腕施政,对毒品相关犯罪行为施以重罚,镇压菲律宾常年的毒品问题,透过种种扫毒行动,数以千计的毒嫌已拘捕或击毙。

然而,他的铁腕手段也迎来国内外非议,例如当地独立媒体拉普勒(Rappler)长期以来抨击,杜特蒂政府推行的“毒品战争”,导致法外和治安杀人的死亡人数迅速增加。但该社总编玛丽亚蕾莎(Maria Ressa)也因此遭来打压,被指控“网络诽谤”,新闻自由维权分子认为,此举旨在让新闻机构保持沉默。

杜特蒂实行“严厉打击罪犯”平台,将犯罪年龄从15岁降至12岁,却使他在2016年的大选中大获全胜。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投票站在清晨6时开放,许多选民一早就来排队。51岁的选民米娜(译音)说,“我将票投给总统杜特蒂支持的参选人员,因为他们真的有在执行业务。”

“我支持政府的计划,包括反毒计划等等,但我也希望流血事件与冲突可以停止。”他也反映许多菲律宾人民对于暴力镇压颇有微词。

选举期间易引发暴动

选举的开始也引发各地区的暴力行动,这在菲律宾是常见现象。据官方统计,至少在选举期间,已有20人死亡以及24人受伤。

周一早上,菲律宾南部岛屿霍洛岛(Jolo Island)的投票站中发生冲突事件,9人遭当地有势力的叛乱部队开枪打伤。

类似的冲突事件较常发生在底层社会,而不会成为参议院选举活动的主要现象。

胜出后或有利于恢复死刑与修宪

若总统杜特蒂能在此次选举中胜出,参议院票数将逾过半,而总统杜特蒂得以履行恢复死刑与修改宪法的承诺。

据法新社报导,参议院过去以来都是阻挡杜特蒂部分最具争议性政策过关的重要堡垒。

就历史而言,菲律宾参议院共24席,任期6年,而参议员有着比众议院议员思想更独立的美名。

目前众议院已由杜特蒂一派主导,故反对派视参议院为最后防线。若杜特蒂拿下参议院,将有利他推行多项政策,其中最具争议的反对计划-恢复执行2006年废除的死刑。

自1987年来,菲律宾禁止使用死刑,而在随后的六年恢复该刑罚,最终在2006年废除。

杜特蒂一家在未来选举上获优势

杜特蒂在参议院竞选期间,于深夜集会中向支持者发表了两小时的演讲,针对敌方例行性发表羞辱言论。对其中一名对手称之为“笨蛋(faggot),再指控另一名为共产党游击队辩护。

投票活动将在周一下午六点截止,而投票结果也预计将在截止后的几个小时内公布,而同时胜选者的成绩与席位也会因而重新刷新。

虽然总统任期并为延长,但杜特蒂一家在未来的选举上是具有优势。

杜特蒂之女萨拉目前为達沃市現任市長,被点名为2022年总统大选的可能继承人;杜特蒂稚子塞巴斯蒂安自动当选副市长;而长子保罗则将竞选众议院席位。

菲律宾选举经常参杂暴力与血腥事件的发生,包括参选人员与其支持者,皆有可能竞争含有大量财富的席位中丧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甚至一度阻碍巴士载客 多家超市外出现德士车龙

多辆德士和私召车在许多商场外的候车亭处排排“停”,希望能够接到顾客,然而车龙太长了,甚至影响到巴士无法驶入巴士站。 昨日(5月14日)在脸书群组All Singapore Stuff上传出了一段49秒的视频,只见实龙岗NEX购物中心外的巴士站外一排长长的德士车龙,甚至一度阻挡到要驶入巴士站的巴士。 视频中也听见一名男子说:“没有人让路给巴士进来(巴士站)。全部(德士司机)都很紧张、怕输,不要让道” 。 视频吸引不少网民留言,除了批评德士司机的不礼让精神之外,也有网民表示在勿洛广场(Bedok Mall)等超市外碰到类似场景。 然而也有网民为这些私召车及德士司机叫屈,指目前经济受到冠状病毒重挫,行情不好,司机们都要承担日常开销和租车费,“他们也是不得已的”。

Fire broke out at 27 Boat Quay, Penny Black bar

Fire broke out at about 10 am this morning at a bar,…

之前七患者皆在中国染病 台湾爆发首宗本土感染病例

台湾爆发首宗本土传染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当地政府立刻向前往中国者发出警告,呼吁人民若非必要,避免前往中国。 台湾和中国有着密切的经济和文化联系,而该岛至今已经出现了八宗确诊病例。 台湾中央及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召开紧急发布会指出,岛上最新的第八宗病例是岛上的首宗本土传染病例,之前的病例患者都是在中国感染上的。 最新确诊病例患者为居住在台湾中部的50余岁男子,他是受到自中国工作返乡的妻子感染。目前男子的情况稳定。 另一方面,指挥中心表示已经向居民们发出警告,尽管香港和澳门除外,但是若非必要就不要到中国湖北省。 台湾也限制了大部分中国游客入境。 台湾政府于上周宣布一项为期一个月的禁令,禁止出口医务人员专用口罩,并表示必须先照顾自己人民的需要。 目前当地一些药房都面临口罩货源不足问题,而政府已经表示会努力确保供应,并宣布将发布更多口罩,但是限制每个人最多只能购买三个口罩。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新年会民活动上指出,政府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应对武汉肺炎的袭击,促请人们不要惊慌。“我们的防疫工作不会放假,而是每天24小时进行。”

民众拍到交警执勤口罩没戴好 警调查!

早前,民众拍到有交通警察在执勤时,没有正确戴上口罩,口罩只是遮住下巴部位,口鼻都露出来。 有民众就质疑,警员应以身作则,执勤时也应成为民众典范,示范正确的戴口罩方式。 不过有者也指出,当下可能天气炎热,警员只是刚好拉下口罩。再者,戴着口罩时,呼吸会让眼镜模糊,就很难观察摄像机。 据了解警方表示有关交警正接受当局调查,并强调警员执勤时,应遵守阻断措施规定,把口罩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