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https://tuoitre.vn

菲律宾中期选举或将巩固现任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已过半际的总统位置,而中期选举结果,将决定总统杜特蒂能否顺利在国会推动其政治改革如恢復死刑以及改寫宪法。

菲律宾于周一(5月13日)举行中期选举,超过六千万登记选民需选出从地方议会到参议院共逾一万8000个议员、众议院、地方首长等席位,其中包括12个参议院席位。

总统杜特蒂以“出口成脏”而闻名国际,却有一定民间支持率。他以铁腕施政,对毒品相关犯罪行为施以重罚,镇压菲律宾常年的毒品问题,透过种种扫毒行动,数以千计的毒嫌已拘捕或击毙。

然而,他的铁腕手段也迎来国内外非议,例如当地独立媒体拉普勒(Rappler)长期以来抨击,杜特蒂政府推行的“毒品战争”,导致法外和治安杀人的死亡人数迅速增加。但该社总编玛丽亚蕾莎(Maria Ressa)也因此遭来打压,被指控“网络诽谤”,新闻自由维权分子认为,此举旨在让新闻机构保持沉默。

杜特蒂实行“严厉打击罪犯”平台,将犯罪年龄从15岁降至12岁,却使他在2016年的大选中大获全胜。

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投票站在清晨6时开放,许多选民一早就来排队。51岁的选民米娜(译音)说,“我将票投给总统杜特蒂支持的参选人员,因为他们真的有在执行业务。”

“我支持政府的计划,包括反毒计划等等,但我也希望流血事件与冲突可以停止。”他也反映许多菲律宾人民对于暴力镇压颇有微词。

选举期间易引发暴动

选举的开始也引发各地区的暴力行动,这在菲律宾是常见现象。据官方统计,至少在选举期间,已有20人死亡以及24人受伤。

周一早上,菲律宾南部岛屿霍洛岛(Jolo Island)的投票站中发生冲突事件,9人遭当地有势力的叛乱部队开枪打伤。

类似的冲突事件较常发生在底层社会,而不会成为参议院选举活动的主要现象。

胜出后或有利于恢复死刑与修宪

若总统杜特蒂能在此次选举中胜出,参议院票数将逾过半,而总统杜特蒂得以履行恢复死刑与修改宪法的承诺。

据法新社报导,参议院过去以来都是阻挡杜特蒂部分最具争议性政策过关的重要堡垒。

就历史而言,菲律宾参议院共24席,任期6年,而参议员有着比众议院议员思想更独立的美名。

目前众议院已由杜特蒂一派主导,故反对派视参议院为最后防线。若杜特蒂拿下参议院,将有利他推行多项政策,其中最具争议的反对计划-恢复执行2006年废除的死刑。

自1987年来,菲律宾禁止使用死刑,而在随后的六年恢复该刑罚,最终在2006年废除。

杜特蒂一家在未来选举上获优势

杜特蒂在参议院竞选期间,于深夜集会中向支持者发表了两小时的演讲,针对敌方例行性发表羞辱言论。对其中一名对手称之为“笨蛋(faggot),再指控另一名为共产党游击队辩护。

投票活动将在周一下午六点截止,而投票结果也预计将在截止后的几个小时内公布,而同时胜选者的成绩与席位也会因而重新刷新。

虽然总统任期并为延长,但杜特蒂一家在未来的选举上是具有优势。

杜特蒂之女萨拉目前为達沃市現任市長,被点名为2022年总统大选的可能继承人;杜特蒂稚子塞巴斯蒂安自动当选副市长;而长子保罗则将竞选众议院席位。

菲律宾选举经常参杂暴力与血腥事件的发生,包括参选人员与其支持者,皆有可能竞争含有大量财富的席位中丧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MP Anthea Ong urges Govt to initiate a National Suicide Prevention Strategy against rising number of suicide cases

The government should take action now in developing a National Suicide Prevention…

李显龙的承诺

回溯2004年8月,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之子李显龙,正式接替吴作栋成为新加坡第三任总理。他认为这是新加坡在后冷战时代,向后独立世代的传承转变。 在当时的就职演说中,他曾表示,在全球化时代中,新加坡必须突破旧思维,采取大胆、创新的作法,因应全新的环境;也承诺营造更为开放和包容的社会。 “我们也许是个小岛国,但我们是和全球连接的国际化都会,提供令人振奋的机遇和体验。我们是开放、多元族群的大都会社会。” 他也表示将投资在青年群体,培育他们“独立思考、自信开拓、热衷追求理想”,使他们成为善良、正直的成年,提供教育机会,广开机遇和希望的大门。 他也认为,民众应有表达不同意见的自由,并乐于参加激烈辩论。 而在2004年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李显龙也重提同样的论述和价值观,强调政府理应鼓励民间的参与和辩论,重申营造开放和更为包容的社会。 “我们有演说者角落,允许更多的讨论。看看报章的专栏、评论,辩论的程度远超过以往甚至是国会,但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为实现这一目标,他认为需要拥有可信任、仰赖的领袖领导的“诚实和能干政府”;同时倡议让每个公民都能发挥潜能,一同建设和提升新加坡这个家园。 15年过去了,说话可算话? 15年过去了,看看今日在总理李显龙领导下的新加坡,可曾履行他当年的承诺和倡议? 先看看鼓励开放包容、广开言路,鼓励更为激烈的辩论,新加坡在这方面看来乏善可陈,2018/2019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新加坡在179国中,仅排名151。 更甭说今年国会还通过了令人诟病的“泼马”(防假消息法POFMA),尽管民间、公民组织、法律界人士已作出多次疾呼,担忧“泼马”将赋予部长更大权力,来裁定何谓假消息,缺乏制衡;担忧新法将进一步侵害言论自由,产生寒蝉效应。…

Petition calling for easing of travel restrictions for vaccinated travellers from India into S’pore surfaces

As travel restrictions prevail, a petition has popped up on Change.org urging…

企图以假炸弹驱赶示威者 男子承认触犯骚扰罪

为了向示威者发出警告,一名男子在芳林公园附近的地铁站出口处,放置一个装满旧玩具,包括一个玩具手榴弹的袋子,因此在《防止骚扰法令》下被逮捕。 59岁的司机何喜秀(Ho Hee Hew,译音)今日在庭上承认有关的控状。 据文案指出,嫌犯于2017年9月16日下午在克拉码头地铁站骑脚车,并在经过该地铁A出口的台阶时停下。 副检察官Thiagesh Sukumaran指出,男子当时带着早前在其他地方发现,装有一塑料盒子旧玩具的棕色纸袋,并将袋子中的部分东西丢出来,随后一边环规四周查看是否有其他人,一边将棕色袋子丢在距离芳林公园很近的地铁站A出口处。 他指出,当时有约800人在该公园举行静坐示威,抗议当届总统选举实施保留制度。该示威活动是在哈莉玛宣誓就任总统后的周末展开。 在何喜秀离开现场后,地铁站的站长发现有关“可疑”袋子,并且联络警察部队的公共交通保安指挥处(Transcom)。而为了调查该袋子,地铁站出口处被封闭了约15分钟,影响了20名乘客。 法庭指出,公交保安指挥处官员调查发现袋子中物件并没有威胁性物件,而且也没有干扰到示威活动,当局也透过闭路电视录像,成功将何喜秀逮捕归案。 被告表示,他不同意示威者的意图,因此留下袋子希望惊动示威者,并迫使他们离开。 副检察官对法官表示,男子的上述行为应该给予5000元的罚款,以作为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