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马国副首相旺阿兹莎脸书

马国希盟政府在届满一周年的执政后,于5月9日由首相敦马在布城会展中心发表《新马来西亚一周年》“共享繁荣”的新经济模式,缩短人民之间的财富差距,确保所有种族、阶层与城乡都能在未来2030年享有“更合适的生活水平。

马哈迪表示该新经济模式将会取代以往的“2020年宏愿”,因为以马国目前现状,已经无法成功达成“2020年宏愿”。

2020年宏愿是首相马哈迪于1991年第六个大马计划的会议上提出的政治方针,以“在2020年成为先进国“作为国家的奋斗目标。

马哈迪认为“过去十年,国家的经济已经截然不同,以目前的经济体系已无法完成当初设下的宏愿,成为先进国。他也指出,马国的经济模式在过去十年间因各项大型计划而负债累累。

另一方面,马国有逾70巴仙的工作职缺是低技术性的工作,大部分的产业拥有者也转向寻找价格更低的外籍劳工,而未来主要的经济发展需仰赖大部分城市的发展,并边缘化业主的权益与发展,以及提供本地人更多就业机会。

马哈迪表示政府所采用的“共荣计划”是旨在全民能够共享繁荣,也说明希望能够缩小各个阶层、种族、领域等之间悬殊的贫富差距,也同时能够增进人民的购买力。

“简单地说,共荣计划希望能于2030年达到稳定发展,促使马来西亚成为有包容性与公平的社会,在多元种族、阶层甚至是地域性的差距下,仍能保持稳定和谐的发展。”马哈迪说。

拟三大目标,7大策略

马哈迪以三大主要目标来概括“共荣计划”。

  1. 解决贫富差距
  2. 创造稳定增长的经济体系,让全体人民能够参与其中
  3. 带领马来西亚成为亚洲的经济轴心

马哈迪也根据其三大目前,列出七大发展策略:

  1. 善用科技和工业4.0来重组和改善营商生态系统和国家工业。
  2. 推广数码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多高技术性的工作机会
  3. 发觉新产业,将马来西亚从消费国家成为生产更多国际水准的产品
  4. 重整国家的人力资本,以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来提升国家的劳动市场与工资
  5. 根据社会基本需求,优化社会福祉措施
  6. 接纳各行各业发展
  7. 制定良好的社会支持机制,增进社会资本

为达成上诉目标,马哈迪指出国家需要有一个与时并进的财政政策、廉洁的行政机关、有效率的政府机关、良好的教育、稳定的汇率发展、完善的大数据机构以及文明与知识的社会。

他说,“为了提升经济与其他项目的稳定发展,马来西亚需要发掘与开拓新的市场,我们不应再被传统行业与旧有的工作模式困住。”

而社会福祉政策与方案需要有良好的发展,以此提供人民基本能力,进而促使他们仰赖自己的能力脱困,而非利用社会资源来喂养人民。

由全民监督,达成愿景

马哈迪在演说中说道,全国人民都有资格审查和评估以上所提出的观念与策略,而“共荣计划”实施的11年期间,所有出发点与策略都需要在从草根民众得到回馈与建议,以为未来第12年或以上做下一步的准备。

“我们想要确保所有的人能够参与其中,享受国家所给出的福利”。他表明,政府的政策皆需人民的支持,故马哈迪认为政府必须向人民定时汇报国家所达之成就及未来的计划。

他也说道,一项伟大的计划在推行之时,无公众的监管,等同于无效,所以政府需要更努力确保所有的承诺与策略能够顺利执行,让后代能够活在共享繁荣的时代,享受国家的资源与好处。

吁希盟政府团结

再者,马哈迪也借此呼吁希盟政府必须团结,若彼此不放下成见,客观处理之间的差异,将会导致国家的失败。他也表示希盟政府当初的建立是为了要打倒由纳吉带领的前朝政府,但现在若无法放下各自的成见,只会使国家情况更糟。

希望联盟(简写:希盟)是为了打击马国前朝政府(国阵),而由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土著团结党和国家诚信党组成,于2015年9月22日成立,现为马来西亚的执政。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ERP rates revised for gantries along AYE and BKE

The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has said that it completed its quarterly…

Netizens point out that minority candidate for president is an act of tokenism

The report by the Constitutional Commission headed by Chief Justice Sundaresh Menon on…

男子站路中央疑恶作剧堵路 车主警告“我报警啊!”

这是迷路了吗?还是好玩呀?有人故意走到路中央,阻挡车子,车主鸣笛,甚至扬言要报警了。 网友Raven Qiu在脸书上分享小短片,只见一人似乎是在大清早走到组屋行人道上,然后就停止不走了。要前进的车子被阻拦,车主鸣笛,以中英文警告男子“不要玩车”,否则他将报警。 Raven Qiu在短片下写到,站在路中央的男子或许是因为生活压力,而感到迷茫才作出有关行为,也或许他是真的迷路。 网民们的评论中,也有人认为男子或许是早起后有些迷糊,“GPS(导航)没正常运作啦”。 有的网民关注点则偏离了,甚至询问男子到底是穿裙子,还是他的T恤太长了。

Over 2,000 dengue cases reported in the first quarter of 2019

Over 2,000 dengue cases have been reported in the first quarter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