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媒体报道指出,新上任的副总理王瑞杰到瑞士进行学习访问回来后,表示希望向瑞士学习,以照顾新加坡劳动者的福利。

在那里结束了为期五天的工作之旅后,王瑞杰表示,新加坡公司可以在照顾员工福利方面,向瑞士同行学习。

他表示,虽然当地的公司增加了自动化和改变了他们的商业模式,但是他们仍致力于员工培训。

他说到,有两个项目让他此次的旅程中留下深刻印象,即瑞士公司对待生产力的认真态度、创新和科技,以及他们愿意在面对共同问题的领域上,为解决问题而合作。

年长国民月均获355元派息

然是,王瑞杰却没有提到,许多年长者因公积金不足而必须继续工作的问题。这与瑞士不同,瑞士拥有非常完善的可持续性退休计划,让他们的年长国民得以舒适退休。

三个月前(今年2月份期间),官委议员特斯拉(Walter Theseira)曾在国会中,询问人力部长杨莉明有关新加坡人的退休情况。他想知道,65岁新加坡国民领取公积金的人数平均。他也问到,有多少年长公积金会员每个月取得500元的派息,这个数额实难让年长者维持日常生活。

特斯拉也是新跃社科大学经济系的高级讲师。透过斯特拉的询问,杨莉明被迫公布有关数据。

她指出,目前领取公积金每月派息的人群中,74巴仙的人每月派息低于500元。截止2018年12月,公积金会员每月派息为:

因此,这三组新加坡年长群体每月平均只从公积金局取得355元,将近四分三的人每月领取派息不超过500元。

李显龙曾指:500元足矣

但是杨莉明保证,随着劳动力参与度的提高和公积金制度再过去十年的改善,她希望年轻群体能过获得更高的公积金派息。他引用了两年前,在2017年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中,有60巴仙能在8年后,年满65岁时取得每月700元到750元的派息。

李显龙总理一直告诉国民,小贩中心有提供价值仅三元的套餐。如果每日三餐,一个月消费共270元来说,政府推算500元的派息其实足以让年长者在新加坡生活。当然,这假设不包括了年长者在其他方面的开销,如有者为了节省卫生纸,年长者或选择使用咖啡厅或小贩中心的厕所等。

三支柱保障瑞士退休生活

根据今年1月发布的网络新闻,瑞士拥有健全和可延续性的国家养老系统,让他们的年长者能够舒适退休。

通过2016年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Mercer Global Pension Index),位居第六的瑞士养老金系统整体而言是有效且可持续性的,更比德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家优秀。总而言之,瑞士退休金配套结合了三支柱结构,确保了退休人士能够拥有足够的退休津贴。

首个支柱为瑞士年长者退休金和残疾保险,强制要求雇员和雇主缴交的社会保障捐款。第二个支柱则是根据公司的瑞士人退休金计划,这是强制已获特定工资门槛的员工缴交。而第三个支柱,则是私人保险的自愿捐款。

国家养老金(即首个支柱)的支出取决于瑞士人法人工作年份以及平均收入。要取得全额退休金,即每月大约1175到2350瑞士法郎(相等于1600至2300元),受保人必须从20岁到65岁(或女性64岁),每年缴交第一支柱的付费。每年外国开销,将会导致退休金被减2.3巴仙。

瑞士联邦宪法规定,首个支柱必须满足收好人的基本需求。基于生活费的提高,联邦议会在1966年颁布了额外的退休金。该计划灵活且涵盖了基本费用,如健康保险、养老院费用。

联邦议会指出,提早退休将减少每月的退休金,而持续工作将会增加退休金,调整如下:

不知王瑞杰副总理在瑞士学习访问行,是否有好好观摩瑞士的养老金系统,考察该国制度如何确保年长者能够体面地退休。

与此同时,我国四分三的国民每个月领取的退休金派息不足500元,每月平均才355元来生存。这,就是前任总理吴作栋日前所指的“瑞士生活标准”吗?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Will voters give WP vote of confidence?

Andrew Loh From the outcome of the opposition pow-wow on Saturday, contests…

2 groups in M’sia and Hong Kong to call for Amos Yee’s release

Two events are being scheduled for Tuesday and Wednesday in Malaysia and…

Lawrence Wong says Singapore will not lower its DORSCON Orange for some time; Neither was it raised to DORSCON Red in spite the COVID-19 situation meeting all criteria for it

National Development Minister Lawrence Wong said on Thursday (25 June) that Singapore…

SingFirst leaves Ang Mo Kio GRC to Reform Party and PAP

The SIngaporeans First Party (SingFirst) has confirmed that it will not 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