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泰国大选已近两个月,在宪法法院于星期三(5月8日)上午做出裁决和确认授权后,泰国选委会终于公布了该国2019年大选的成绩单。选委会列出了的分区议员正式名单,以及该国下议院149名非分区议员的正式名单。其中,清迈的一个选区需要重选。

据《央视》报导,获得最多席位者是为泰党,共136席、紧随在后的是人民力量党(Palang Pracharath Party,共115席)和未来前进党(80席)。

据悉,泰国新未来党获得最多非分区议席,多达50个席位,因此亲前首相他信的为泰党虽然获得最多席位,却不能在再最新非分区议员席位分配中获得任何席位,这也使得获得军方统治支持的巴育,有望继续执政。

根据该国宪法,未来的下议院将由350名直接选举产生的议员(分区议员),以及150名党派名单席位(不分区议员)组成。其中,全国350个选区各选出一名议员成为分区议员,再按各政党得票比例,确定各政党在不分区议员中的分配方案。

27政党组下议院

根据选委会预算,除了清迈北部的席位将于本月26日进行重选外,包括为泰党的七党联盟在拥有500个议席的众议院中,仅占了245个席位。

另外,还有20个党派也成功挤进下议员席位中,即下议院共由27个政党组成,创下了世界纪录。

二大党寻求联盟组政府

二大党,为泰党和人民力量党都因为得票没有过半,无法达到自行组阁的条件,所以都会寻找联盟合作伙伴。

为泰党联盟日前成立,除了该党本身,还有未来前进党、为国党(Pheu Chart Party)、国家党(Prachachart Party)、泰国自由党(Seri Ruam Thai )、泰国人民力量党和新经济党。他们全都是反对巴育连任总统的党派。

而巴育这名前陆军总司令,由人民力量党提名连任首相。

该党更扬言,可能寻求其他党派联盟合作。人民力量党党魁乌塔玛(Uttama Savanayana)在选举成绩公布前曾表示:“我相信人民力量党能够和拥有相同理念的政党合作,共组政府”。

有可能和该党合作联盟的党派包括了赢了52个席位的民主党、以及拥有51个席位的泰自豪党。另外,各占一个席位的13个小党派也可能加入联盟。分析家预计,还会有更多党派和人民力量党联盟。

10小党决定支持人民力量党

《泰国头条新闻》网指出,已有10个各占一个议席的小党,在经过统一商谈后,决定支持人民力量党,支持巴育续任首相,为国家的长远发展打算。惟,这10个小党都没有获得部长名额分配的资格。

泰国媒体预计,5月末的首次下议院大会中,将会推选下议院主席和副主席。目前议会主席是由泰自豪党资格最高的推荐议席议员,及91岁的奈猜暂代。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TOC Exclusive: pictures of WP at Hougang Stadium

Pictures by Han Thon   Pictures by Jean Loo

Why Singapore politics is ‘Uniquely Singapore’?

~ By Jackson Tan ~ As a young voter since 2011, I personally take…

“世纪审讯”开审 马总检察长:矢将纳吉入罪

被控涉嫌SRC国际公司洗钱案,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的“世纪审讯”在昨日开审。总检察长兼主控官汤米汤姆斯指出,纳吉任首相和财政部长10年间,犯下种种罪行,背叛人民信任。 根据马新社报导,汤姆斯在发表开庭陈词时说:“在法庭上对前首相展开首次审讯程序是我的职责和特权,这位执政将近10年的前首相出任国家最高职位,并掌握近乎绝对的权力。” 他认为,如今总检察署要履行这个责任,证明被告面对的7项指控罪名成立。 汤玛斯指出,纳吉拥有了首相和財政部长两大重职仍不满足,还成为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顾问团主席,以及SRC国际公司的名誉顾问。 他也引述马国联邦宪法宪法第8(1)条文阐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即便前“头号公务员”纳吉也不能凌驾与法律之上,也希望此次审讯,可成为往后公务员的借镜。 纳吉迄今累计面对42项控状 昨日的审讯,只是一马公司丑闻诉讼的第一宗审讯。在此案纳吉面对总额4200万令吉(约1400万新元)的七项控状,包括反贪污委会法令第23条文下1项滥权控罪,刑事法典第409条文下的3项刑事失信控罪,以及反洗黑钱、反恐怖主义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第4(1)(b)条文下的3项洗钱罪。 509大选变天后,纳吉多次因一马公司(1MDB)舞弊案被控上庭,目前共面对多达42项控状,涉案金额高达67.25亿令吉(约22.3亿新元),惟他全部否认控罪。 去年7月4日,也是北根国会议员的纳吉(66岁)在SRC案件下被控;同年8月8日,纳吉再面对3项洗黑钱控状,数额相同。 基於案件从地庭移交至高庭审理,加上辩方提出的一些上诉申请,导致案件一拖再拖,纳吉从去年被控至今已超过9个月,主案皆尚未正式开审。 纳吉曾要求展延被驳回 事实上,辩方昨早还入稟紧急动议要求展延审讯,但高庭法官莫哈末纳兹兰在听取控辩双方陈词后,仍决定必须开审。…

At least 10 hawker stalls folded at Pasir Ris Central Hawker Centre run by NTUC Foodfare

When Pasir Ris Central Hawker Centre (opposite White Sands mall) run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