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国会在本周三(5月8日)通过《防假消息法》后,国际特赦组织(AI)随即在隔日发表声明,促请政府必须停止颁布法案,避免大大地缩减人民的言论自由。

该组织声明,由4月1日起提呈国会的《防假消息法》,以对抗“散播网路假消息者”,保障社会公众利益,已是默允政府持有不受约束的权力,钳制任何发布不利于政府的网络观点。

国际特赦组织东亚区主任轲霖(Nicholas Bequelin )斥责,新加坡曾有和平的批判声音当作刑事犯的不良记录。他认为,新加坡人民对于“制定法案旨在遏止网络言论”一事深感恐惧,因为这等于赋予政府权力审查批判性的政治言论。

图源:国际特赦组织

轲霖说“这等于给予政府不受约束的权利,来审查充满批评与抗议的言论。法案并没有明确指出”真伪消息“的定义,甚至是”误导“的判断。

该法案于周三晚上10点,获得72票赞成、九票反对以及三票弃权,三读通过。对于提供假消息者,将依法裁定,可能获判最高10年监禁及罚款。

轲霖:政府能借机介入人民言论自由或管制传媒

该法案赋权部长,可要求社交媒体公司如脸书或推特移除可能含有“假消息”的内容。

轲霖认为,该法案赋予政府过多的权力,评断“假消息”的内容,并要求公司将其内容撤下。

他还说“这是一项人民需要警惕的现象,虽然科技公司有责任确保提供民众一个安全的数码空间,但并不表示政府能借机介入人民的言论自由或管制新闻媒体。”

他质疑,法案也是政府打击批政治批判言论的长期计划之一,透过对媒体设限,以及以刑事罪起诉维权人士,来抑制批判性言论。

国际特赦组织也举例,在去年举办的蓄意散播假消息国会特选委员会听证会,干扰人权维护者韩慧慧的自由言论,并罢免她出席听证会。

韩慧慧当时手持一本由杰蒂.拉杰写作的专制政治相关的书籍(原名:Authoritarian Rule of Law, Legislation, Discourse and Legitimacy in Singapore’)

人权维护者韩慧慧因手持书籍而被禁止进入听证会(图: Redwire times)

国际特赦组织也举出诸多维权人士,如范国翰因多次组织和平集会而遭控诉,他在今年3月也因上载一张声援撤销对本社总编辑许渊臣的刑事毁谤案而遭提控。

轲霖最后总结,“鉴于该法案,政府将会对网络社交媒体进行全面监控,故该法案理应被撤回。”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Budget 2020 announcement boost Singapore shares, STI increase 0.7%

On Wednesday (19 Feb) morning, Singapore stocks rose after the Budget 2020…

M Ravi sets up law firm in Myanmar as regional office

In a unique collaboration with domestic human rights and commercial lawyers, renowned…

【冠状病毒19】838病患康复出院 两名学前教育中心职员确诊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发布的文告,我国今日(22日)再有838名冠状病毒19确诊病患康复出院。累计出院病例增至1万2955例。 今日新增确诊病例为614例。累计确诊病例已突破三万,增至3万0426例。 至于新增的四起例本地社区病例,包括两名学前教育中心职员。其中一名58岁女职员,曾前往裕廊西城(Westgate)的My First Skool上班。 另外两起社区病例,则与CDPL大士客工宿舍感染群有关联。他们都曾与第24831例有接触。该名病患是48岁本地男子,也是上述宿舍的职员。

Family of otters spotted trying to cross road in 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during morning rush hour

Why did the otters cross the road? To get to the o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