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骚扰课题不只限于我国,且无孔不入,不分地点、对象的发生性骚扰事件,是全球共同面对的新挑战。一名香港大学的前国际学生就在其Instagram上分享过她的经历、感受和想法,而且对校方、对同窗的举止感到寒心和感慨。她说了, “你的沉默,为那些潜在犯罪者在手握权力并持续滥用时,制造了安全的避风港。”

这名前国际学生目前已离开香港,她之前在港大牙科就读,而被指肇案者却是她的导师,是首批自港大毕业的牙医,曾任部门的代理主管,并且在学院中教学多年,教科主任也曾是他的学生。

网上分享经过却无人关注

受害者在决定分享其经历之前,也是有挣扎的,“我数周前就想发布这帖文了,但是退缩了:我很害怕。密友一直告诉我,如果我要公布它,我必须站起来;如果我希望它具影响力,我必须成为背后的声音,让人们能够更好地联系起来” 。

事实上,她曾再Instagram分享了部分故事,但未获得很多关注,只有四人分享。她唯有直接联系看过帖文的朋友,请他们帮忙将故事分享到脸书上。

但她也理解到,在香港这个享有“抗议之城”名称的国家,人们对于性骚扰课题,却似乎显得非常胆怯和沈默。而她的内心深处,也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甚至要腆着脸去求别人分享自己被性骚扰的事迹。

自责自问为何不叫对方停手

她指出被性骚扰后,肇事者的存在就令她感到毛骨悚然。受害者指肇事者盯着她胸部看的方式、抓着她肩膀的方式、猥亵的笑话或语言,甚至指受害者应找个已婚男,并暗示自己就是已婚男的种种,都令她脊椎发冷。“不是我太过拘谨,但是我的直觉告诉我他这么做是不适合的,尤其他身为一名教师。当我看到他在诊所喝酒、看似沉醉时,我对他的恐惧加剧了,我告诉我的护士,不要让我一个人、没人看顾。”

根据她的文章中,她也分享了受到性骚扰后的影响。她在受到骚扰时似乎被吓呆了,一度以为是自己反应过度、怀疑是自己的问题,甚至自责、自问为什么没叫对方停手等,感到愤怒和沮丧。

在面对这个创伤时,一部分的她感觉像是受害者、一部分觉得自己像白痴,还有一部分要求正义获得声张。她当时自责,也觉得需要负责任。她不仅因此感到被羞辱,内心深处也感到非常羞愧,因为不能为了自己站起来,并且无法控制一切所发生的。“因为我觉得无助和无力,我失眠、没胃口、哭着睡觉、周末不愿外出、心跳加速并且在想到会在校外遇见他时,感到不能呼吸。我无法专注。”

教科主任说“这不算性骚扰”

受害者表示,曾经与学院的教职员、朋友和教师都有不好的经历,更导致她的羞耻感加剧、害怕被标签成麻烦制造者、被报复。

她曾经向同行和护士们倾诉,也曾想教科主任投诉。同行和护士的反应还蛮正常的,不是支持她去投诉,就是要求她放下并继续前进;有者劝她说反正即将离开香港了,不会再见到他了。她也获别人告知,投诉后或许肇事者会导致她的生活更糟糕,如地狱般。而教科主任在听了她的倾诉后,就咯咯的笑了,说这不算性骚扰。

受害者表示,她受到了精神创伤,但是教科主任一句“这不算性骚扰”让她非常愤怒,“他以为他是谁,能定义什么是性骚扰?”。来自同窗和教师的回应也让她觉得不舒服,他们有的笑了、有者无动于衷。

但令受害者感到最不堪的,是来自女性友人的问题,询问肇事者触碰了她那一个部位?胸部?腰?这不禁让受害者质疑她们的立场,难道性骚扰只是触碰胸部或腰部,或其他任何一个地方吗?

受害者慎重申明,性骚扰还包括了言语方面、视觉、手势或不对的肢体行为。

揭发事情并非为了报复

也曾有人告诉受害者,肇事者自上世纪90年代就一直有不恰当触碰女学生的恶行,至今他还是安然无恙。

她分享道,在投诉了肇事者时,对方还在周五的会议中。她当时曾在四楼遇见肇事者,立刻哭着跑到护士长的房间去寻求掩护,并请对方帮忙查看肇事者是否已经离开。

她表示,校方最终将肇事者自其教师群组中移除,这令她感到非常感激,但让她失望的是,其研究生管理员从来没有过问她有关的事件,以及她是如何应付往后的,一次都不曾有过。

而在经过深思熟虑,受害者决定将者不愉快经历公布社交媒体,希望能提升众人在工作场所或教学机构的性骚扰意识。

“我不是对发生在我身上的一切报复,也不是无理攻击,但是让犯罪者在我离开后重返该学院任职,可能危害到其他的女学生安全,显示了香港大学对待此事件有多轻率。”

她也指出,在分享有关故事到脸书上后,曾被告知外交部的某人正在调查这件事情,可能会和她联系,但是受害者表示,没有人这样做。

“我主动联系了转告我的其他人,并且和香港大学平等机会事务处的负责人联系。当我的问题没有得到答案时,我被告知有关问题已经被‘升级’了,并且在学院内展开讨论。学院中没有人联系我。没有我的供词,一个恰当的调查或讨论会要如何进行呢?”

据她表示,5月9日,香港大学的平等机会事务处(EOU)有接洽他,但她的问题仍未获得牙科学院的答复。

希望唤醒人们警惕之心

受害者指出,要取得同行、仍留在香港的港大同窗的支持,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因为很多人担心在站出来为我说话的后果。“牙医界是非常小的”。她表示,这也成为了肇事者得以逃脱的恶性循环。

“你的沉默,为那些潜在犯罪者在手握权力并持续滥用时,制造了安全的避风港。”

受害者提醒同行和该校的牙科学生,性骚扰事件不仅仅是一个肇事者的问题,回避了这个男人并不能解决问题。对于那些指受害者敢于曝光此事,只不过因为她人已不在香港,她反问:为何她还要冒着断绝所有关系的风险、努力回忆并把此事件说出来?“我只为了避免其他人,或在未来还有人遭遇到我的命运或痛苦。”

她借此告诉那些指责她自愿分享这个事件的友人,她的所为并不会为香港带来任何牵引力,而她也觉得香港这对性骚扰沉默的文化很可能还会保持下去。惟,她确实希望其看法能被证实是错的,有关的沉默会破除,因为人群中,有更多人会关注那些需要你们声音的人。

对校方采取的措施失望

她也提醒到,港大牙科学院声称自己是亚洲的世界大学,而港大更被誉为世界一流的大学,其实都有义务为学生提供安全的学习环境。但她抨击,在容许肇事者重返并受聘于大学,继续担任教师职位,却是公然的滥权行为,置学生安全于何处。

“当掌权者未能发出强烈信息,指责有关行为是不可接受的时候,保护学生的系统(或者缺乏这个系统)已经有着明显缺陷。”

她说道,在解决性骚扰世界上,港大没有所谓的世界水准,让她感到不安和无助,更多的是失望。

吁学子以此为借镜

她提醒欲出国升学的的国际学子,在研究想入读的大学时,可以从该大学的反性骚扰政策和实施效率开始着手研究,实为明智之举。

“在没有家庭的日常关怀和家属的亲密联系,在国外的国际学生常常都指望学校成为任何问题的关键“第一线支持”。如果大学对性骚扰事件没有明确的零容忍态度,那么你最好选择到其他地方升学。”

 

**本文经原作者授权同意刊载本社英语站,并转译成中文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post's ex-CEO appointed a number of foreign talents from his ex-company to key posts in Singpost

It was earlier reported that two US e-commerce units of Singpost, Jagged…

Unfortunately politicised

By Andrew Loh When the Citizens’ Consultative Committees (CCCs) were set up…

If Liew Mun Leong and Teo Eng Cheong’s roles are so crucial to Surbana Jurong, why have no replacements been announced?

Temasek owned Surbana Jurong seems to be losing quite a few of…

企发局扩大全球创新联盟合作 助狮城创新企业踏足越南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发文告宣布,将拓展全球创新联盟(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网络至越南胡志明市,让新加坡新创科技企业有机会踏足越南崛起发展的创新领域,加强两国合作。 企发局、求索创投(Quest Ventures)和胡志明市创新中心(SIHUB)签署备忘录,以期刺激新加坡新创、中小企业与越南两地企业的合作。 在该备忘录下,上述三大合作伙伴将把新加坡新创企业引荐到胡志明市的创新环境、与当地伙伴、投资者和消费者联系起来,让我国新创公司有机会立足、孵化和商业化他们的方案。 上述合作预计在九月开始,而初始将涉及10家新加坡创业公司。企发局也相信此举能提供学生更多海外实习机会。 另一方面,义安理工学院和六家越南新创公司及机构:Alley51、CoderSchool、ELSA Corp、越南Lazada、求索创投和SIHUB,签署备忘录,在未来两年预计透过全球商企实习计划下,派遣约100名学生到合作伙伴处实习。 另一在今日签署备忘录的则是新加坡金融公司Finaxar和越南Indovina银行,前者为Indovina银行量身定制本区域先行、全面线上的自动化信贷融资方案,改善越南中小企业的融资管道。 企发局局长方章文指出,在当地政府支持和熟悉科技的人口增加,越南的科技新创和中小企业市场正在增长。他相信上述合作让本地企业有机会踏足亚洲最大的创新环境之一。与此同时,也欢迎越南投资者在新加坡和跨国企业和亚洲首屈一指的企业,拓展商机。 文告指新越两国的新创交流早已起步。在上周,有22名越南学生到新加坡参与浸润游学课程,与本地新创社群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