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在国会经过两天、超过13小时的马拉松辩论,最终以72赞成票、九张反对票、三张弃权票,三读通过。共有七名部长和次长、31名议员参与相关辩论,其中三名官委议员:王丽婷、特斯拉和郭秀钦,争取通过他们的修法建议但遭否决,在三读时投弃权票。

在辩论进行时,王丽婷数度提出《防假信息法》的修改建议,包括了要求部长们保证能够更加严格看待修正建议、将部长和政府的权限写入法案主体中、要求设立独立的理事会监督执法、还有上诉程序中的缺陷等等。

他们也呼吁政府修改法案中,对“事实”和“不真实信息”的定义,因为目前的定义仍然太过宽泛和主观。

在针对上诉程序中,三人建议在法案中加入一个阐明更多立法原则的条文,并且建议上诉程序必须迅速且成本低。惟,但是尚穆根对此建议表示不认同,他认为三人提出的原则过于宽泛,与之相比,政府反而给出了更具体的时间表。

三人多数建议中,有些在第二次辩论中就已经不被采纳,因此他们决定弃权。

特斯拉更是数度要求国会秘书将有关的弃权票数记录在案。

间中,工人党党魁毕丹星也曾经一度站起来发言,表示对于他们之前不被采纳的建议,每一条都投弃权票。(工人党立场是反对《防假消息法》)

工人党议员之前曾表示,法案将导致寒蝉效应,严重影响人们言论自由。

网民评论有褒有贬

三名官委议员的表现,在《网络公民》脸书专页上载后,网民反应有褒有贬。有人按赞,为三人的表现鼓掌,有人感到无奈,也有人觉得力量不足。

有网民对他们的表现感到敬佩,甚至称赞他们为勇敢的火枪手(brave musketeers)。

网民也指出,信息是公民的权力所在,需要不惜一切的去维护。

有的网民则表示,他们说了这么多,最后却选择弃权,感到非常不认同。

“他们都是无能为力的……”。

网民甚至批评说,议员们都是更看重党多于国家。Dennis Ang指出,“你知道他们是谁了,小心投票。”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Foreigner influx curtailed?

By Leong Sze Hian – Joshua Chiang, the former Chief Editor of…

遭假公安要挟 学生自导自演绑架案索赎金

一名15岁学生日前接获假公安来电,指他涉嫌洗黑钱,并要求他交钱转账到中国的银行账户。学生在迫于无奈下只好与骗徒联手,自导自演绑架案,向父母索取两万人民币(约4045新元)的赎金。 据《海峡时报》报导,警方日前接获一起疑似中学生遭绑架案,经调查后,发现是学生自导自演的绑架事件。 该名学生接获了一名自称是中国公安的电话,指控学生涉嫌洗黑钱,并已对他发出逮捕令。若想要撤销逮捕令,就必须将钱汇至中国的银行户口。 由于转账数额太大,学生无法支付,在迫于无奈下,学生选择联手骗徒,自导自演一起绑架案来获得赎金。骗徒还向学生下达指令,于本月1日一间位于乌节路的酒店里,捆绑自己并拍照,期间不得与任何人联系。最后再将照片传给位于中国的父母,要求他们将赎金汇入中国的指定银行户口。 父母转账两万人民币至“假公安”户口 而该名学生父母在得知此事后,立即联系学生,但联系不上,非常害怕,马上转账两万人民币到假公安的指定户口,随即通知孩子在本地的监护人。监护人随后也向警方报案,警方对此展开调查,最后在酒店房间内发现学生。 据悉,该名学生为中国籍学生,目前就读新加坡,而我国警察目前也与中国公安积极合作,调查此案。 警方对此事件,表示将严正以待任何涉及故意或非故意诈骗行为,一旦涉嫌诈骗行为将会被接受调查。 此外,警方也强调,任何政府部门都不会采取电话或社交媒体如Whatsapp 、微信与民众交涉,更不会向民众索取个人银行账户与密码。民众应注意别随意泄露个人资料及转账。 若外籍人士接获自称来自祖国的警察人员通知,也请到大使馆或最高官员公署确认。 若有更多关于类似诈骗案的线索,可拨通警方热线1800-2550000或999寻求紧急协助以及提供资料。欲了解更多诈骗详情,可上网到www.scamalert.sg浏览或拨打反诈骗热线电话1800-7226688。

Non-disclosure was “due to legal requirement”, says City Harvest

The following is City Harvest Church’s response on the public’s disquiet about…

遏制樟宜监狱文章传播 通讯新闻部下达访问禁令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指示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禁止新加坡用户访问马国捍卫自由律师团(LHL),阅览一篇有关樟宜监狱以残酷和不合法方式处决囚犯的文章。 当局是针对在捍卫自由律师团未能在周三(1月22日)发出更正指示,而采取有关行动。 内政部日前针对有关文章,援引《防假消息法》(POFMA),要求马国捍卫自由律师团(LHL)、《网络公民》、雅虎新闻及新闻工作者韩俐颖,发出更正指示。 但是,捍卫自由律师团已经宣布拒绝遵守指令。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昨日(23日)发出文告指出,基于该律师团不遵守有关的更正指示,当局已经指示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nfocomm Media Development Authority)发出访问阻止命令,即要求互联网访问服务供应商禁止我国用户访问相关虚假信息的在线位置。 “发出给捍卫自由律师团的更正指示,是要求当局将事实和虚假报导并列,让新加坡的用户可以阅览两个版本,并做出自己的结论,但是该律师团选择拒绝遵守。” “访问禁令将确保在没有事实证明的情况下,虚假信息不会再我国国内传播。” 当局指出,若律师团之后依据命令发出更正通知,有关的禁令将会取消。 有关禁令是针对捍卫自由律师团于本月16日的新闻稿中,称樟宜监狱以残酷和不合法方式处决囚犯,且若绞绳断裂,则朝囚犯的脖子后方使劲踢断。还指他们的声明是来自前任和现任监狱官员的证据。随后,雅虎新闻、新闻工作者韩俐颖、本社也有报导或分享上述马国律师组织的文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