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议员方荣发昨日(5月8日)于国会中询问,指《防止网络假消息与网络操纵》法案,赋予现任政府裁定假消息的绝对权力,其对选举结果的影响不能被低估。当权者能以“社会公众利益”之名,要求撤下来自政治对手的不利言论,甚至会对选举结果带来巨大的影响。

“政府也可能散播假消息”

方荣发说,“最大的恐惧是来自于一些人以现任政府的意向,故意做出了对事实的虚假陈述,来影响选举的结果,甚至是形塑公众舆论与观点。散播假消息者,也可能来自现任政府本身。那请问法案当中,是否有针对该情况提出相对应的方案或保障吗?”

他以2015的大选中举例,在竞选期最后一刻,人民行动党竞选机器向榜鹅东区选民发出信件,指该选区于2013年的一笔约2千250万元转账到工人党市镇会的款项,却不知去向,信中强调,该项声明是无可非议的事实。然而上述陈述却与每年的审计报告不符。

方荣发表示,显然该陈述被捏造出来,仅仅是为了影响2015年的选举结果。

方荣发也反问,《防假消息法》应如何起到保护作用,尤其是如果执政党在选举最后一刻散播假消息,媒体也照本宣科,届时也来不及向民众澄清事实。

他举例,若在大选期间,有内幕人对现任领导高层作出严重人身指控,并质疑他们的诚信与品格是否有资格带领国家。在《防假消息法》下,部长、主管机关、代理机关也可以公众利益之由,轻易将其撤下。

承上所诉,方荣发认为消息被撤下,但无人能说明究竟涉案部长和内幕人孰是孰非,到底谁才是在陈述事实。他也反问,《防假消息法》,是否也能被用来封锁、噤声这类能让选民知情、左右选民决定的资讯?

方荣发质问:新法能阻止执政政府散播假消息?

方荣发也向律政部长尚穆根追问,部长是否同意《防假消息法》,也无法避免现任政府涉及散播假消息以影响选举结果,就像上述提及的2015年大选发生的事件一样。

尚穆根则回应,《防假消息法》旨在对付那些可能动摇机构(institution)的假消息,至于那些可能影响行动党或工人党的假消息,无论是谁在散播,则不涵盖在《防假消息法》下,“可能可援引《防止骚扰法令》(POHA),而不是《防假消息法》(POFMA)”。

方荣发持续敦促法案应涵盖大选期间所散播的假消息。对此,尚穆根以“已给出最佳说法”,没有正面回应方荣发的提问。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个人代步工具充电时着火 公寓180居民自动疏散

大年初二,个人代步工具故障再次让民居引来火祝。 在农历新年的第二天清晨,后港一栋公寓单位发生火患,该公寓的180居民自动紧急疏散。 新加坡民防部队(SCDF)于周日(1月26日)在其脸书专页帖文指出,当局于当天清晨5时50分接获来自Buangkok Green 第5座公寓一单位发生火患的投报,立刻前往营救。 当局出动了一把水射枪,及时将单位内卧室里的大火扑灭,但是卧室内的物品已经被烧毁。 两人有轻度烧伤和呼吸困难问题,但是他们在当场接受医护人员当场治疗后,都拒绝入院。 “初步调查显示,火患是由个人代步工具失火所引起的,该代步工具的电池在充电时起火。” 根据当局所分享的图片中,可见一间被烧毁的卧室,甚至外墙都熏黑一片。 民防部队也提供了个人代步工具的充电提示,希望能够提高使用者的警惕性。

Former MOF civil servant turned journalist praises Minister Heng’s collaborative approach in building Singapore’s economy

Taking a look at Heng Swee Keat’s tenure as Finance Minister, Channel…

今年捞生不能喊吉祥话?网友设计程序帮你“Heng啊”!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政府制定的安全管理措施,限制人们只有用餐时才能摘下口罩,这就意味着,连在捞生时大喊“发啊”、“Heng啊”都不行。   然而,有贴心网友就发挥技术和创意,用网站程序,用机器人来帮我们大喊吉祥话,增添年味。   农历新年期间,许多公司或家庭为了讨个好兆头,总是会有捞生活动,今年却因疫情而有所限制。   虽然仍能进行捞鱼生的活动,但必须在安全措施下进行,即必须戴口罩,严禁大声喧哗喊祝贺语,且必须戴手套。食客捞鱼生时也不可呐喊,以及只有用餐时可以摘下口罩。   网民DJ Beng在个人网页里,则设计了能播放各种吉祥话的程序,包括“饮胜”(Yam Seng)、“发啊”(Huat ah)和“捞鱼生”(Lohei)。…

PM Lee’s national day message to Singapore

This year on 9 August, Singapore celebrates its 50th anniversary of 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