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议员方荣发昨日(5月8日)于国会中询问,指《防止网络假消息与网络操纵》法案,赋予现任政府裁定假消息的绝对权力,其对选举结果的影响不能被低估。当权者能以“社会公众利益”之名,要求撤下来自政治对手的不利言论,甚至会对选举结果带来巨大的影响。

“政府也可能散播假消息”

方荣发说,“最大的恐惧是来自于一些人以现任政府的意向,故意做出了对事实的虚假陈述,来影响选举的结果,甚至是形塑公众舆论与观点。散播假消息者,也可能来自现任政府本身。那请问法案当中,是否有针对该情况提出相对应的方案或保障吗?”

他以2015的大选中举例,在竞选期最后一刻,人民行动党竞选机器向榜鹅东区选民发出信件,指该选区于2013年的一笔约2千250万元转账到工人党市镇会的款项,却不知去向,信中强调,该项声明是无可非议的事实。然而上述陈述却与每年的审计报告不符。

方荣发表示,显然该陈述被捏造出来,仅仅是为了影响2015年的选举结果。

方荣发也反问,《防假消息法》应如何起到保护作用,尤其是如果执政党在选举最后一刻散播假消息,媒体也照本宣科,届时也来不及向民众澄清事实。

他举例,若在大选期间,有内幕人对现任领导高层作出严重人身指控,并质疑他们的诚信与品格是否有资格带领国家。在《防假消息法》下,部长、主管机关、代理机关也可以公众利益之由,轻易将其撤下。

承上所诉,方荣发认为消息被撤下,但无人能说明究竟涉案部长和内幕人孰是孰非,到底谁才是在陈述事实。他也反问,《防假消息法》,是否也能被用来封锁、噤声这类能让选民知情、左右选民决定的资讯?

方荣发质问:新法能阻止执政政府散播假消息?

方荣发也向律政部长尚穆根追问,部长是否同意《防假消息法》,也无法避免现任政府涉及散播假消息以影响选举结果,就像上述提及的2015年大选发生的事件一样。

尚穆根则回应,《防假消息法》旨在对付那些可能动摇机构(institution)的假消息,至于那些可能影响行动党或工人党的假消息,无论是谁在散播,则不涵盖在《防假消息法》下,“可能可援引《防止骚扰法令》(POHA),而不是《防假消息法》(POFMA)”。

方荣发持续敦促法案应涵盖大选期间所散播的假消息。对此,尚穆根以“已给出最佳说法”,没有正面回应方荣发的提问。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无力支付市镇会杂费 单亲妈妈被扣长达10个小时

无力缴付累计18个月、逾两千元总计的市镇会杂费(S&CC),一名单亲妈妈被警方扣留将近10个小时。 社运份子吴家和19日于脸书上发文,分享一名单亲妈妈共积欠马西岭-油池市镇会高达2150新元,包括杂费、罚款和法律费用的欠款。 吴家和说道,在母亲所欠下的款项中,有40巴仙,约937元是来自于其他杂费如罚款310元以及法律费用627元。 他解释,很有可能是因为母亲忽视了许多法院指令,才导致她被扣留。 这名母亲育有一名16岁儿子。他庆幸母亲并没有被直接关进监狱中,因为在新加坡,若长期不缴杂费甚至可引来牢狱之灾。不过虽然已获释,她的欠款还是要还。 月入仅千元、每周做七天 为何这位单亲妈妈会累积欠下那么多杂费?吴家和说明,这位单亲妈妈是一名月收入仅1000元的促销员,即便每月159元分期付款方式缴付杂费欠费,都感到力不从心。 若缴款截至日期过了,市镇会会向她发出一份法律通知,约200元左右,这无形增加她的欠款负担。 “不应向欠费居民收法律费用” 尽管市镇会同意豁免310元罚款,吴家和抨击,有关市镇会不应对欠款居民收取如此高昂的法律费用,增加这些居民的负担。除了每月固定的78.50元杂费,还要加上缴付159元欠费分期付款。他感叹这种情形好像“合法大耳窿”。 询及该名母亲在承受沉重的经济压力之下,为何不选择将房子内其中一间房出租,母亲则解释,她对与陌生人一同生活感到不舒服,而且她也没有获得前夫的帮助,因此让她需要每周7天轮班工作12小时,以支付她生活上的开销,但显然她无力支付。 呼吁善心人士襄助…

Singapore opens borders to NZ and Brunei; Both govts continue advice and restriction for residents to travel

Last Friday (21 Aug), the Singapore government unilaterally announced the opening of…

黄循财透露探讨VERS计划 收集应对屋契到期方案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博客上称,大部分购买非成熟区组屋(NME)买家利用很少的按揭付款,甚至是零现金支出。 据黄循财表示,今年他们正努力地为新加坡人建造经济实惠的公寓与好房。许多非成熟区楼盘如榜鹅、盛港、登加均以实惠的折扣售卖组屋,减轻买家的负担。 他也提及政府今年两大重大政策:提高购买组屋的收入上限以及推出额外安居津贴(Enhanced CPF Housing Grant)。 他指出,“他们(新加坡人)能够在购买新组屋时享有高达八万元的补助,若购买转售组屋,便可享有16万元的补助。” 过去五年30亿元投入各项提升计划 黄循财续指,政府在过去五年中已投入约30亿元,以支援建屋局多项计划,例如将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简称LBS)的范围拓展至所有组屋单位。 “这也允许组屋屋主在年满65岁后,将屋契卖回给建屋发展局,以便终身获得固定入息,补贴退休所需,并继续住在同一个组屋单位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