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三读通过《防止骚扰修正法案》,并表示在新法律下,即使受害者只申请保护令而没有寻求警方帮助,法官有责将严重伤害或骚扰案件提交给警方处理。

这是骚扰罪案法庭的责任之一,该法庭是于周二的《防止骚扰法令》修正法案辩论后,决定成立的。有关法庭将设立在国家法院,专门处理所有网络和非网络的骚扰相关案件,并且有专门处理骚扰案件的法官组成。

该法庭拟议在48至72小时之内,为加速保护令进行审讯;在24小时内审理涉及暴力的骚扰罪案。

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在国会表示,向受害者提供民事救济,如发出保护令并不足够的,尤其是极度严重的骚扰或伤害案件。因此,通过修正法,法官有责考量在发出临时保护令时,是否需要进行刑事调查。“这将确保国家可以介入,以减低受害者面对更严重伤害的风险。”

如果对亲密伴侣、或精神或身体残疾人士进行骚扰,违法者将可能面对两倍的处罚。

在修正案第18条款中,法官被规定在处理紧急保护令申请时,必须判断案件是否构成刑事罪,必要时让警方介入调查。此外,违反保护令的人今后可面对法律制裁。

简化保护令申请程序

《防骚扰修正法》的其他重要修正,包括为了确保受害者获得更快捷和更有效的帮助,将简化保护令申请或加速保护令的程序。

唐振辉表示,当局将和国家法院合作,简化在防止骚扰法案下的保护令申请程序,并且尽量做到和妇女宪章下的程序相同。“受害者只要在骚扰罪法庭,或上网下载简单的表格,提交后就能申请保护令。”

对于多次骚扰受害者的罪犯,将面临更严厉的刑法,并且可能因为违反保护令而当场被捕。

恶意散播个人隐私列刑事罪

修正法也对恶意公开个人隐私或资料的相关案件中,推出了新法律。恶意公开他人隐私,企图导致受害者面对骚扰、恐慌或忧虑情况的行为,将构成刑事罪,并可能面对罚款或监禁。

唐振辉指出,网上公布他人联络资料,如一张女生照片或联络方式,导致受害者被骚扰或引起恐慌,或是企图让网民利用有关资料进行骚扰或伤害的行动,皆不被接受。

他也指出,有关的新法律并不会影响很多人的网上交流,即不阻止大家辨别犯罪者身份,如违反交通或防止骚扰法令的违规人士。“网民可以继续上载叙述事实经过的公共纠纷视频。”

更全面处理假新闻散播

法庭将有更多权力命令第三方、出版方或网络服务商,撤出或停止转发虚假信息,或发出更正令,已纠正有关实体或个人的虚假陈述。

若已经下令停止发布假新闻,有关的命令也适用于所有基本内容相似的假新闻。

唐振辉指出,“这将确保出版商不能通过简单的修改声明来戏弄系统,因为这样做,它还是假新闻”。

他表示,这也将适用于处理匿名用户透过多个账户发布假消息的情况。

他说,对《反骚扰修正法》中的大量修订是于2014年颁布的,旨在跟上技术变化的步伐,并且对反馈作出回应。“《反骚扰法》修正赋予人民权利,使得人们能够了解真相,重新获得尊严。”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借故听诊摸胸 男医生被控非礼女病患

男医生被指涉嫌拉下女病患的胸罩并触碰对方的胸部,却表示自己只是在触诊。 一名妇女患有发烧感冒等普遍疾病而去看诊,岂知遭男医生借故听诊,却触摸她的胸部。 当她的男友拨电给这名家庭医生吕荣山(译音Lui Weng Sun),询问对方为何将妇女的胸罩拉下并触碰其乳房时,岂知医生对此并没有承认或否认,仅说“对不起”,因为他需要检查“内脏”。 现年46岁的吕荣山被指涉嫌于2017年11月6日下午2时42分,在芽笼一带惹兰迪卡(Jalan Tiga)的一家东北医疗集团(Northeast Medical Group)诊所行医时,非礼了一名24岁的女病患。 基于保护受害者身份,媒体被下令禁止刊登女病患和其男友的名字。 案件于周一(8月19日)在国家法院开审,但因首名供证者时案件的受害者,所以进行了一天的清堂审讯。 开审的第二日,即20日,供证者为受害者的男友。男友告诉地方法官柯尔(Jasvender…

Singapore’s Olympic Gold Medalist goes on a parade

Joseph Schooling, the first Singaporean gold medal winner is currently on his…

PRC group attacks and kills S’porean with sledge hammer

Report from TR Emeritus: A netizen, Erwan Zainal, posted a note on…

民众能在家“看秀” 国庆庆典烟花秀将在10处燃放

本周日(9日)即将迎接我国第55周年国庆,因此也将会在各地安排烟花秀共人民观赏,普天同庆,烟花秀将在当日晚间8点20分开始,并会在10地燃放。 而主办单位也建议可以聚集在烟花燃放地,并指出许多家庭亦可见烟花。 届时点燃烟花投放约为15至62层楼高,八公里外均可看见,10个烟花发射点包括宏茂桥,碧山、波那维斯达、裕廊湖花园、滨海蓄水池、榜鹅、三巴旺、淡滨尼、兀兰和油池。为管控人潮,保障大众健康与安全,当局不会公布具体的烟花燃放地点。 国庆庆典的烟花委员会主席也表示,10地点是为了最大限度让全岛能够观看烟花秀。 然而,滨海湾一带和湖畔花园将不对外开放,关闭一段时间,因此民众也不能如往年,“霸位”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