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三名官委议员:特斯拉副教授、王丽婷和郭秀钦,对于政府欲推行的《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表达关注,其中也建议应设立独立的理事会,以便监督网络虚假事件,以及监督执法情况。

不过,律政部长暨内政部长尚穆根在昨日的国会辩论中,则反驳三名官委议员的建议,认为再设立一个理事会,恐怕会导致官僚结构“不必要的臃肿”(unnecessary bureaucratic bloat)。

他认为, 国会既是代议士机构,就表示是以民主方式运作,议员可提问并问责监督部长工作。“你不能不断设立机构,那么谁又该去监督这些机构(委员会)的运作?”

他表示理解三位议员善意,可以促进国人对有关课题的持续对话,增进对法案的了解,“但是,设立另一个理事会是最佳方案吗?会否导致官僚机构不必要的臃肿?”

他认为国人必须理解现有体系和机制,有能力执行和应付网络假消息问题,“议员在任何时候有疑问,都可通过国会提问,这些问题都会一一或解答。”

在4月30日,三位官委议员发表声明,列出修正建议包括:

  1. 设立规定行使权关键原则(法案原则,Principles of the Act)的条款,其中包括针对严重错误,而非为打压意见、评论、批评、讽刺、模仿、概括或经验陈述的编篡法案;
  2. 发出的任何指示对公众而言是公开而合理的;
  3. 上诉程序必须迅速;
  4. 设立独立理事会,该理事会的成员由国会特别委员会委任。

不过,尚穆根认为议员提出的原则过于笼统,他表示政府给与更具体的时间表,法案将确保上诉程序快捷,任何人或机构若不满部长的指示,可上网填写表格,提交部长作出上诉。

部长在收到上诉后须在两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撤销原有的更正/删除内容指示。上诉者可在14天内进一步申诉到法庭。

而法庭一旦接到上诉,须在六天内对案件展开聆讯,这意味着从部长提交申请算起,最快不超过九个工作日,法庭就会开庭审理。

至于堂费,法庭在聆讯首三日不收费,超出三天才根据“一般价格”收费;法庭也有权豁免收费。

此外,对于外界抨击《防假消息法》赋予部长过大权力,尚穆根反驳,相比现有广播法令和电信法令,新法赋予政府的权力实际更小,而且还赋予法庭更多的监督权。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uxembourg aims to make all public transportation free by 2020

Soon, all public transport in Luxembourg will be free as fares for…

PSP’s Leong Mun Wai shares his thoughts on PAP candidate Ivan Lim’s decision to drop out of the upcoming GE

People’s Action Party (PAP) candidate Ivan Lim Shaw Chuan announced last night…

双溪登加宿舍贴通告 不准工友搭公交上班? 交局澄清:不曾限制

双溪登加客工宿舍(Sungei Tengah Lodge)近日出现一则公告,自8月1日起,限制居住在宿舍的员工,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去上班。 本社联系宿舍当局,对方指出,陆交局与人力部曾反映。居住在双溪登加客工宿舍的外来客工已对当地的交通运输造成负荷,续指外来客工去往工地的交通本应由公司负责。 本社英语站记者前往探访,发现从双溪登加客工宿舍的巴士,沿路经数家公共机构,包括军营和内政部培训学校,而不远处则是蔡厝港地铁站,巴士站内总是在尖峰时刻(早上与下午)挤满了人,排队位置并没有标定边界,因此乘客在等待公共汽车时。已形成了非正式的队列。 而记者访问一些在巴士站排队的工友,他们反映并未注意到有关不准搭公交的公告。但他们表示,确有员工专用巴士让他们共乘,但只有在特定时段才行驶。 记者在尖峰时刻造访忙碌的巴士站,发现搭乘公交的人。以工人、外来客工以及当地居民居多,而且巴士在尚未开动前就会坐满。 为此,宿舍负责人向本社英文站记者表示,曾建议那些雇主,为客工提供专巴或安排包车来往工地。目前包车的行程,是早上5点45分至7点15分娩,每隔10分钟一台,将送往三站:文礼、武吉甘柏以及克兰芝站,但并没有提及有无安排下午的员工包车。 宿舍负责人续指,他们也正在调查专巴的需求,以及是否为员工开设其他巴士站点。他亦指,人力部已表明雇主有义务为住在宿舍内的员工提供专车服务。 两周前一名社工也告知记者,当地客工确实有被指示只能搭乘私人交通工具,下令勿搭乘公共交通。社工透露,还是会有非正式的私人交通工具可前往小印度,收费一到三块钱不等。然而,这些私人巴士只有等到坐满人才会开车,这也表示他们无法预测开车的时间。 尽管课题含有歧视意味,但社工表示当地客工大都不敢申诉。 陆交局:不曾限制工友搭公交 为此,本社两周前亦询问陆交局,获得陆交局巴士服务部门(the…

Trial of new signalling system for NSL to be held every Sunday for two months

Land Transport Authority (LTA) and Singapore Mass Rapid Transit (SMRT) have announc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