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于昨日国会中发表声明,并将假消息形容为“新病毒”,并以“新疗法“一词为法案辩护。

她认为,假消息如同新病毒一般,会迅速传染而且影响面积广泛,目前我国正受到网络假信息的感染,而对付“新病毒”则需为其提供有效的“新疗法”,目前提呈的法案就是打击假消息的新疗法。

她表示,日前与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及工人党领袖毕丹星,一同参与了英国国际假新闻与假信息委员会听证大会,与八个不同国家代表一起探讨如何应对假信息。他举例说明,目前网络假信息是全球面临的现状,许多国家如法国或德国也有专门针对假信息与数字平台制定新法律,对其进行监控。

她说“所以我们的举措并不另类,打击网络假信息也是十分常见的,新加坡和其他国家一道,正在努力对抗这种新病毒,保护国家的健康“

她认为评估新法案的好坏应探讨两方面:第一,新法案是否比现有的法案好;第二,新法案是否对症下药及有没有副作用。

称新法创新,也更符合需求

另一方面,针对刘程强所提出的质疑,孙雪玲也逐一回应,认为部长之前已解释了现有法律如新加坡广播法是23年前实施。当时并没有网络社交媒体与平台,故无将网络媒体平台纳入该法中。而新法案的好处恰恰可将网络媒体平台也纳入其中。

再者,以往的措施是以屏蔽信息为主,而新法案则是以更正假信息来澄清事实,收到更正假信息指示的网络媒体平台只要将真信息附上,便可免于刑事制裁。

孙雪玲说 “这是第一个创新的做法,因为其他国家所采取的主要措施是要求网络公司把网络信息撤下。“

她认为,相比之下,新加坡所提出的法案更加包容,也更加符合新环境的需要。

而新法案就如同多了一盏灯,提供了更多信息来做参考,来判断一件事情的真伪。所以新法案不仅不会影响言论自由,而是提供了民众更多的渠道,获取信息。

发表个人观点非假信息,不会受惩罚

孙雪玲也借此澄清新法案并不是针对普通老百姓,而是那些制造及恶意大规模散播假信息,而危害公众利益的人,故发表个人观点或是误转发假信息是不会受到制裁的。

她指出,新法案针对的是事实的虚假陈述,而非个人观点,并以己为例,说明家中长辈日前也收到了假信息的误导并将之转发,但也未被受到新法案的制裁。

“个人对于某件事的观点,并不算是虚假信息”她阐述。

她还说,打击假信息是需要共同解决,是部长、法庭、议会及民众的共同责任,而新法案是从机制上互相对假信息进行监督,鼓励大家互相配合。

另一方面,孙雪玲对刘程强“暗渡陈仓”之说感到心寒,并驳斥刘程强,指法律没有说明什么是公众利益,是因为没办法把未发生的公众利益的情况陈述清楚,但部长已透过举出多项例子来解释虚假陈述与个人观点的分别,说明其大原则与基础,以供民众参考。

刘程强揶揄赋权政府 “一把手” 

最后,孙雪玲以“众”字解释刘程强的疑问,认为“众”字里头有三个“人”,而部长恰恰面临三方监督,一是公众的监督,收到更正指示者能到法庭上诉;二是法庭的监督,法庭是最终裁定方;三是国会的监督,议员有权质疑部长的指示。

对此,刘程强也驳斥孙雪玲,部长可以先下定论,也可以决定什么是公众利益、什么是假讯息了,政府形同“一把手”。但政府也会有错误判断的时候,故应将决定权交由法庭,由政府向法庭提出上诉,而非又政府直接决定,才能让人心服口服。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anpower director makes incredible claims about how well migrant workers are treated by ministry

On 18 March 2014, Mr Kevin Teoh, the Divisional director of MOM’s…

Ex-SG Ambassador to UN offers solutions on how India can become stronger than China

Yesterday, former Singapore’s Ambassador to the UN, Kishore Mahbubani, contributed an opinion…

面包物语收购福将食阁 竞消委:可能涉侵犯《竞争法》

我国餐饮上市企业面包物语集团(BreadTalk Group )日前宣布,旗下子公司Topwin投资控股收购福将食阁管理公司(Food Junction Management,简称FJM)。对此,竞争与消费者协会(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 of Singapore,简称竞消委)称涉嫌侵犯《竞争法》,征求公众相关反馈意见。 9月2日,面包物语宣布其子公司Topwin投资控股,欲以8000万新元收购FJM。而竞消委则认为,此举可能导致国内市场竞争力大幅减低,或涉侵犯《竞争法》。 《竞争法》禁止因公司合并而导致市场竞争力大幅减低;竞消委则针对涉嫌不公平交易的零售商进行监督,被赋予调查及执法权力。…

SMRT CEO paid $2.2m to $2.5m – a multifold jump in three years?

The pay of the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CEO) of the Singapore Ma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