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莱于上月推行新法,同性恋者与通奸者将被施以死刑,引来国际挞伐。相信是为为平息国际怒火,汶莱苏丹哈桑纳.博尔基亚(Haji Hassanal Bolkiah)于星期日(5月5日)宣布暂缓死刑。

汶莱于四月初起实施《伊斯兰教刑法》(Syariah Penal Code Order,又称SPCO),针对同性恋、通奸者或窃盗者,最高刑法处以乱石砸死或断肢等不为人道的刑罚,而部分刑法也适用于儿童,引来国际强烈批评,甚至部分跨国公司取消与汶莱皇室合作;一些旅游公司也暂停推广汶莱旅游。

苏丹哈桑纳在穆斯林斋月开始前夕发表演说,他意识到新刑法存在许多问题与误解,但也为新刑法辩护,称后者在得到理解后会发现新刑法的“优点”。

共和联邦秘书长斯科特兰随即作出回应,指欢迎暂缓执行死刑,但亦促汶莱废止其他严厉的惩罚,例如截肢和鞭打。

苏丹哈桑纳也表示,将保障国家道德与人权利益,将支持《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即包括在世俗刑罚以及伊斯兰教刑法。

国际特赦组织吁停止该刑罚

汶莱是以石油和天然气致富的国家,多年来是以绝对君主宪制实施国家政策,故汶莱立法会立法议员由苏丹任命,没有民选立法机关。

苏丹哈桑纳统治期间,虽然签署了《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但仍未正式承认之,在2014年也全盘拒绝了联合国人权检讨提出的建议。

在国际人权法下,诸如石刑、截肢或鞭打构成酷刑或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惩罚,都应当禁止。

汶莱也没有签署和承认国际上大部分的禁止酷刑虐待人权协议。签署国会受到人权条约制约,实施酷刑行为都会在国际法下构成罪行。

根据人权观察组织指出,苏丹哈桑纳原于在2013年10月即正式下令颁佈《伊斯兰教刑法典》。而该法将分三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制定包括罚金刑和自由刑的条款;其後两年为第二、第三阶段,将陆续实施包括断手、鞭刑或以乱石砸死等刑罚的条款。由於该刑罚过于残忍,引起国际哗然,也延缓了最后两个阶段的实行。

然而,汶莱总检察长于2018年12月,悄悄发佈通知,将该法全面实施的日期定於2019年4月3日,引起国际的再次挞伐。

当时,为降低国际公愤,总理府发出声表明,表示该法典旨在“尊重与保障所有人的正当权利”。

而汶莱当局对于新刑法也作出回应,认为施以酷刑的用意在于“预防而非惩罚”,但仍然止不住国际的谴责,许多国际组织如国际特赦组织及联合国组织等斥责新刑法“残忍和不人道;美国名人如好莱坞影星乔治克龙尼,同志英国歌星艾顿庄也呼吁杯葛汶莱各地拥有的酒店。

国际特赦组织汶莱研究员霍华德在新刑法推出后,随即发表声明,呼吁该国政府应立即停止该刑罚,并根据人权义务检讨有关法律,合法化这些不人道的刑法,是令人震惊的。一些潜在的罪行根本不应被视为是罪行,包括同性成年人两厢情愿的性行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Experts divided on the need for SGSecure to include civilian self-defence during terror attacks

Following the terrorist attacks at the Al Noor and Linwood Mosques in…

The president, the cabinet, Ho Ching, Temasek’s Board of Directors – all got it wrong?

Nobody asked Goodyear what his strategies were? Andrew Loh.

Wealth such as capital income and inheritances ought to be taxed to curb growing inequality in Singapore: Prof Donald Low

The absence of any mention regarding new forms of wealth taxation or…

两千万赌川金会成功 学者:峰会含失败风险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莊嘉颖认为,新加坡政府促成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砸下两千万新元的赌注,希望川金会能带来良好结果,新国能与两国交好。但是和任何赌局一样,峰会结果也可能出现风险,届时川金会将不是新国的成就,而是历史的污点。 莊嘉颖在他的脸书账户发布FB贴提醒国民,不要被表面的空前盛况所蒙蔽,忽略掉峰会谈判内容,攸关东亚多个国家的生死存亡,若一不小心出错,或其中一国领导人翻脸,都能引发区域危机。 朝鲜独裁政权下,人权纪录一直受诟病;至于川普喜怒无常,近期甚至以贸易战向美国盟友施压。再者,纵观美国过去与伊拉克、利比亚和伊朗等国谈判放弃核武或化武,其成效令人对此次峰会成效有所保留。 为此,他认为新国花两千万新元,承接主办峰会,本身冒着一定的风险,是“策略性的赌注”。 他相信新加坡会把握机会,若一切顺利,将能加深与美国合作伙伴关系,也能与朝鲜开拓新商机。 与此相反,若川普与金正恩在峰会后撕破脸,拥有核武的朝鲜将对整个东北亚洲构成威胁,美国与朝鲜甚至可能把失败的责任推给新加坡,也令我国卷入复杂的区域政治问题。 早前,亚洲新闻台邀请众多学者和评论员,分析新加坡从举办川金会获得的成果,并附上标题:川金峰会稳固新加坡国际地位。 莊嘉颖也是受邀时评员之一,在报导中他如此被引述: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莊嘉颖认为,新国政府的两千万新元投资,乃“策略性赌注”,期许峰会顺利进行,以及美朝两国在多年对峙后,关系进一步发展。 基于上述报导未涵括他对此课题看法的细微区别,以及峰会背后一些深切问题,为此在其个人脸书张贴完整评述问答,与网民分享其观点。 以下为莊嘉颖评述全文: 1.新加坡主办此历史性峰会有何重大意义?新加坡作为峰会场所比起其他地点有什么优势? 莊:峰会有其历史意义,促成美朝两国领导人破冰会面,也意味着亚洲东北区域的和平稳定。新加坡肯定作为峰会东道主和国际外交枢纽,被载入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