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首相敦马哈迪在5月3日于instagram,祝贺马来西亚媒体在2019年新闻自由指数得到不俗进展。

而马来西亚在2019年新闻自由指数跃升22位,在亚洲排名中获得123名,从去年的36.74分降了10.67分,被评比为「部分自由」。

据无国界记者组织指出,马来西亚经历去年大选,前首相纳吉领导的国阵政权倒台后,其新闻自由指数有明显提升,而新闻自由指数也犹如耳目一新般,往更自由的方向前进。

新闻自由指数是每年由无国界記者组织在评估180个国家、地区或组织上一年的新闻自由狀況的记录之后推出的排名。

该排名反映了国家的记者、新闻组织群和网民分別在多大的程度上享有新闻自由,同時也反映了该国家的政府部門分別在多大的程度保护和促进新闻自由。分数越低者代表新闻自由度越多。

更包容多元媒体,提供全面与公平观点

马来西亚政府自1948年来便立法管制新闻自由,例如:1948年煽动法令、1972官方機密法令以及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

“政府基于以上法令,对出刊者和新闻记者进行严格管控。他们仍然可以利用该法令来不断威胁媒体人,限制他们的言论,并予以20年以上有期徒刑。” 无国界记者组织指出

然而,无国界记者组织也表示,马国政府废除前任政府所制定的防假新闻法。此举也证明了马来西亚的新闻自由在短时间内有了明显进步。

“在马来西亚被列入黑名单的记者与媒体如馬來西亞網絡政治漫畫家祖纳与独立网路媒体《砂拉越報告》已经恢复正常工作,无需惧怕政府的骚扰。”

马国整体能够更包容多元新闻媒体,如支持现任及前任政府的媒体,提供他们更轻松及低自我审视的环境,让他们提供更全面与公平的观点。

这也证明,马国的进展来自于国家政局的走向是能够直接影响该国的媒体自由度。

//www.instagram.com/embed.js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一马公司资金藏港、新 克莱尔预计调查将揭更多内情

《南华早报》在上周(11月9日)报导,调查记者、《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 Clare Rewcastle Brown)预测,在进一步调查之下,相信马国前首相纳吉盗取一马公司资金、藏在香港和新加坡的更多不当款项和内情,将浮上台面。 克莱尔在上周三应邀到访香港,推介其新书。在香港外国记者会的聚餐上,克莱尔发表谈话,指出纳吉盗取的资金藏在香港,很快有关一马案的调查就会尾随而至,纸始终包不住火。 一名来自《亚洲金融》(Finance Asia)的媒体同仁涂汉起(译音),在问答环节询问克拉尔,“马国首相敦马和美国司法部,是否会揭露更多新加坡金融机构或高官,可能涉及一马弊案的肮脏交易?” 对此,克拉尔则回应,对一马弊案的调查中,离不开政治和地域政治的关系。“美国司法部做得很好,但不要忘了其中也牵涉错综利益派系游说和施压。”她认为,贪腐是结构问题,一马案也曝露了国际社群的对监管和制裁岸外洗黑钱系统的大漏洞,无法合作并订立恰当、有效的的国际交易管制。 纳吉透过政府间协议暗度陈仓 “很大部分的国际财富,透过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协议,在司法机构的眼皮子底下溜走。纳吉非常热爱这种政府间的协议。” 我不清楚马国和新加坡将如何处理此事,但很明显新加坡和香港,都已对一马公司相关的不当交易采取行动。 “你会看到政府之间有很多协议,都是协商和政治交易,而马国和中国目前也陷入这种协商谈判中。因为刘特佐在中国,马国人民也很想知道,中国会否把遣返刘特佐,作为和马国的外交筹码。” “在厨房里憾倒巨人的女人”…

Looking back on five years

Andrew Loh / In the last five years or so of being…

裕廊湖区将发展综合旅游区 网民吁保留狮城绿色区块

新加坡旅游局(STB)于周二(16日)宣布,裕廊湖区将迎来一个占地约七公顷的综合旅游开发项目,包括兴建酒店、景点、餐馆和商店。 目前,这片空地上被空置着,坐落在裕华园地铁站旁,而且新科学馆也将在裕廊湖区东部设立。 即日起征求竞标意向书 该局在旅游局常年旅游大会上,宣布有关消息,并且向有兴趣的业者征求竞标意向书(Expression of Interest),即日起开放下载,11月前截止。 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在大会上说道,凭借着其“独特的濒水环境和地理位置……我们预计这个区域将在2026年成为一个重要的景点”。 占地360公顷的裕廊湖区计划将成为我国的第二个中央商务区,此前宣布将在该区域进行的发展计划,包括兴建一个徒步商业区、住宅和扩建花园。它也将成为新加坡往返吉隆坡的新加坡总站,并且设有汽车区。 旅游局局长陈建隆(Keith Tan)在会上致辞时表示,虽然裕廊湖区旅游发展将会占用该区域角大部分,包括临近的科学馆和花园,但是这个概念主要取决于业者的竞标意向书。“这将使得有关的发展和新加坡其他的独立景点非常不同。” 他表示,有小孩的家庭将是该发展项目的主要目标群体。 具吸引力景点广受欢迎…

TOC Editorial: Vivian Balakrishnan needs to come clean on video

TOC Editorial Those hoping that Senior Minister Goh Chok Tong’s gentlemanly appro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