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首相敦马哈迪在5月3日于instagram,祝贺马来西亚媒体在2019年新闻自由指数得到不俗进展。

而马来西亚在2019年新闻自由指数跃升22位,在亚洲排名中获得123名,从去年的36.74分降了10.67分,被评比为「部分自由」。

据无国界记者组织指出,马来西亚经历去年大选,前首相纳吉领导的国阵政权倒台后,其新闻自由指数有明显提升,而新闻自由指数也犹如耳目一新般,往更自由的方向前进。

新闻自由指数是每年由无国界記者组织在评估180个国家、地区或组织上一年的新闻自由狀況的记录之后推出的排名。

该排名反映了国家的记者、新闻组织群和网民分別在多大的程度上享有新闻自由,同時也反映了该国家的政府部門分別在多大的程度保护和促进新闻自由。分数越低者代表新闻自由度越多。

更包容多元媒体,提供全面与公平观点

马来西亚政府自1948年来便立法管制新闻自由,例如:1948年煽动法令、1972官方機密法令以及1998年通讯与多媒体法令。

“政府基于以上法令,对出刊者和新闻记者进行严格管控。他们仍然可以利用该法令来不断威胁媒体人,限制他们的言论,并予以20年以上有期徒刑。” 无国界记者组织指出

然而,无国界记者组织也表示,马国政府废除前任政府所制定的防假新闻法。此举也证明了马来西亚的新闻自由在短时间内有了明显进步。

“在马来西亚被列入黑名单的记者与媒体如馬來西亞網絡政治漫畫家祖纳与独立网路媒体《砂拉越報告》已经恢复正常工作,无需惧怕政府的骚扰。”

马国整体能够更包容多元新闻媒体,如支持现任及前任政府的媒体,提供他们更轻松及低自我审视的环境,让他们提供更全面与公平的观点。

这也证明,马国的进展来自于国家政局的走向是能够直接影响该国的媒体自由度。

//www.instagram.com/embed.js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国会】蔡庆威倡议立法规范裁员福利 杨莉明称帮忙找工作更实际

盛港集选区议员蔡庆威今日(6日)在国会中质询,是否能立法规范裁员福利的基准,但人力部长杨莉明认为,协助被裁雇员找到新的工作,更为实际。 杨莉明就立法规范裁员福利基准一事回应,表示经过劳资政三方的商榷后,设立该基准,也不一定能为被裁工友带来更好的结果。 设立高标准的裁员福利,无疑对企业与剩余员工造成更大的负担。且可能一些雇主也不愿承担。 “设立高标准的裁员福利福利,会压低了原本已存在的财政困难的企业,同时也危及了剩余员工的福利。” 此外,杨莉明认为,如若设立裁员福利基准,雇主将可能不愿意提供长期或正式的工作机会,转而聘雇短期员工。 “因此,在承认裁员福利的用处,鼓励他们按照现行准则支付的同时,我们更注重帮助被裁员工重返劳动市场。” 与此同时,杨莉明表示,政府也会提供各项津贴补助,支援企业进行技能升级和薪资支援,以及新员工将会接受转换计划。 针对中年求职者的需求,杨莉明也强调,支持本地劳工成为首要任务,因此也提出许多相关计划如招聘奖励计划(Jobs Growth Incentive)、新心相连”中途转业人士见习计划(SGUnited Mid-Career Pathways…

Feng Tian Wei not 'Singapore' enough?

By Leo Khaw – If there's a medal for the highest cash…

No doctors available at seven of HMC clinics

There are no doctors available in seven clinics of Healthway Medical Co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