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在脸书帖文上分享和陈先生夫妇的照片。(取自龙应台脸书)

因一次在屏东潮州偶遇,惜缘的台湾知名作家龙应台在脸书上帖文寻找新加坡书迷,并且表示想送他们一本带有亲笔签名的书。在网民数次转发有关帖文下,铁杆书迷找到啦!

龙应台于5月4日在脸书上帖文,分享她和朋友临时决定到圆环吃冰时,遇到了寻找她的读者事情经过。

她表示,当时和朋友临时起意到一年多前曾经到访的圆环吃冰。当地的冰点只有两家,而他们选择了人少的那间。

她和友人三人点了冰坐下,旁边的客人是一名上了年纪,皮肤晒得很黑的男子。

那名客人当时在端详龙应台一桌点的食物,显然是想作为参考。“那人的视线离开冰碗往上挪时,看见我,顿时露出不可思议的神情,说话都打结:你是……你是不是……你是。”

龙应台和铁粉相遇,相谈甚欢。(取自龙应台脸书)

龙应台当时还以为对方是潮州农友乡亲,于是就和对方,以及对方身边的妻子,高兴打招呼。

过后才了解到,两人原来是新加坡人,都是从新加坡专程到潮州“找龙应台”的。

经过交谈后,龙应台才知道读者夫妇是到潮州后,不知道要去哪里;不知怎么走,走到了一个地点叫潮州戏曲馆,问了戏曲馆的人南里可以找到龙应台。对方却说“不知道地址耶”。

两人问来问去,累了,也快到离开的时间,就到有人介绍的圆环吃冰,就到还有空位的那家店吃冰,却意外偶遇龙应台。

龙应台感动的指出,读者陈先生只有小学三年级的学历,是一名建筑工人,也做零工和散工,一辈子靠体力谋生,但是却记得自己的书,和书中的角色。“他读过《野火》,读过《大江大海》,读过《安德烈》、《目送》、《天长地久》,他问候在伦敦和维也纳的安德烈和飞力普,问候阳台上的美君,问候大咪流氓、格格、巧克力、布朗尼,也问候我新书的写作进度。”

龙应台和他们交流后,一起拍照,就各分东西了。但是龙应台表示,她后悔了,因为没有准备到一本书在车中,签名送给这名铁粉。“为什么没问他的地址,可以寄一本签名书给他呢?”

她呼吁我国读者帮忙找人,并将陈先生的地址私讯给她。

怎么都是新加坡书迷

龙应台也感慨地说到,天文学家说的99.99999999巴仙的情况下是碰不到的,但是却发生在香港了。“噫,怎么每次的0.000000000000001巴仙都是新加坡读者……。”

龙应台随后也分享了她曾在香港遇到书迷的经过。龙应台当时在港岛一个不曾去过的偏僻海滩看日落,辗转了超过一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

她遇见两名正准备离开现场的年轻女子时,对方看见她喊了“啊”一声,就转身卸下背包,拿出《目送》和《大江大海》两本书,让她签名。他们也是来自新加坡的读者,到香港旅行。

龙应台当时还问了一句,“来香港玩为什么会带着我的书呢?”。对方却耸耸肩,快乐地说,“就觉得可能碰见你啊……”。

书迷低调拒绝受访

有关帖文已经发出,立刻有网民热烈回应,获得超过8000次的反应,逾400条留言,转发了超过300次。

有网友向《联合晚报》透露,经过多次转发后,读者陈先生已经投过看到帖文的亲戚,得知龙应台正在找他。

记者也在辗转中联系上陈先生,为对方表示想要低调,不愿意接受访问,并请龙应台不必挂念。

陈先生表示,会私下联络龙应台。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Increased escalator breakdowns allegedly due to “Keep Left” courtesy campaign

On 13 May 2003, an escalator accident involving 20 over people took…

Choa Chu Kang branch of The Orange Tree preschool closes for 2 weeks after student tests positive for COVID-19

A branch of The Orange Tree preschool will be shut down for…

Yale-NUS students petition against "violent suppression of peaceful student protesters" in India's Islamic universities, criticise Citizenship Amendment Act

Students and affiliates of Singapore’s Yale-NUS College on Thu (19 Dec) drafted…

Jeannette Chong-Aruldoss to release 5-year plan for Mountbatten

In 2011, Jeannette Chong-Aruldoss, a lawyer, polled a remarkable 41 per c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