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表示,自去年12月开始实施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FWTES),至今接获近500起有关外劳盗用私人住址的投报。

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提供我国人民查询外籍員工租户名字与人数。

根据各家媒体报道,部分雇主会故意填写假地址,藉此规避外劳超住,或居住在未经批准的工厂的行为。

另一方面,部分外劳想规避超住或非法定居问题,也会故意提供假地址给雇主。

“所有的涉嫌提供假地址的雇主与员工将会接受调查,” 人力部表示。截至4月24日,已有共19名雇主以未能有效监管员工住所,提供假地址为由被起诉,并处以罚款。

人力部也以教唆雇主提供假地址为由,撤回13名员工的工作许可证,另禁止在新加坡工作。

近3年来,逾2000名雇主与1000名外籍员工因提供假地址而被人力部取缔。

人力部强调,雇主有责任监管员工的住所,就算是员工自觅居所,也必须核实员工地址是否符合当局条例。其中也提到,核实员工即指查访员工住所以及检查租屋契约。

人力部希望通过外籍劳工租户查询服务,鼓励屋主举报外劳住宿违例行为。在这之前,屋主必须填写白纸黑字表格,才能举报这些违例行为。

人力部也回应,会增添短信和电邮通知功能,一旦有外劳申请入住,屋主可即时收到通知。若屋主不想继续出租给外劳,也可申请取消。

该项服务预计会在今年底正式推出。

同时,新加坡居民也可以使用Singpass登入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检查地址是否有被滥用。

居民忧地址遭盗用作不法用途

本社日前报导,一名本国居民鲁再迪于个人脸书揭发,自己的住址遭冒用,此文一出也引发部分居民共鸣。

他表示,他在邻居的好意提醒下,立即使用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查询,发现自己的地址已遭五名陌生外籍人士使用,全都源自于不同公司的外籍员工。

他指出,该社区许多住户已发现类似的问题。

“如果他们以我的地址注册为高利贷集团的地址呢?或是当他们犯了法而警方找上门的时候又该如何?”,他说道。

他表示,已经通知涉事者的雇主,其中有两位雇主已回复会针对该名涉事者进行调查。

最后他也呼吁所有屋主尽快到人力部官网的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查询。

随后也在个人脸书底下回复:他认为人力部的系统存在着漏洞,因为系统并没有审核制度,能够随意让人登记地址。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ore than a thousand turn up for Aware EOGM

TOC’s “live” updates. Minute by minute account of proceedings.

MPs to pay $250 a year for permit to park at Parliament House

All Members of Parliament (MPs), including Non-Constituency and Nominated MPs will have…

阻隔病毒? 民众穿充气宇航服、恐龙装防疫

冠状病毒19疫情闹得人心惶惶,政府也在上周落实阻断措施,呼吁人民没事呆在家,出外也要戴口罩等做好防疫措施。 有网民就分享,在街上竟发现有民众突发奇想,穿上恐龙造型的充气套装出街,恐龙还去职总超市选购厕纸、快熟面等,令人忍俊不禁。 还有者相信是上网订了一套宇航员套装,穿在身上去小贩中心打包。相信照片是在马来西亚拍摄。 事实上,在淘宝、虾皮等网购平台,都不难找到这些趣味套装,包括运费价格约在45新元不等。不过此举是否真的能防堵病毒,则不得而知。

Sport Singapore CEO BG Lim "apologises" for massive traffic jams in last Sat's marathon run

Sport Singapore CEO apologised to the public in his letter to 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