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表示,自去年12月开始实施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FWTES),至今接获近500起有关外劳盗用私人住址的投报。

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提供我国人民查询外籍員工租户名字与人数。

根据各家媒体报道,部分雇主会故意填写假地址,藉此规避外劳超住,或居住在未经批准的工厂的行为。

另一方面,部分外劳想规避超住或非法定居问题,也会故意提供假地址给雇主。

“所有的涉嫌提供假地址的雇主与员工将会接受调查,” 人力部表示。截至4月24日,已有共19名雇主以未能有效监管员工住所,提供假地址为由被起诉,并处以罚款。

人力部也以教唆雇主提供假地址为由,撤回13名员工的工作许可证,另禁止在新加坡工作。

近3年来,逾2000名雇主与1000名外籍员工因提供假地址而被人力部取缔。

人力部强调,雇主有责任监管员工的住所,就算是员工自觅居所,也必须核实员工地址是否符合当局条例。其中也提到,核实员工即指查访员工住所以及检查租屋契约。

人力部希望通过外籍劳工租户查询服务,鼓励屋主举报外劳住宿违例行为。在这之前,屋主必须填写白纸黑字表格,才能举报这些违例行为。

人力部也回应,会增添短信和电邮通知功能,一旦有外劳申请入住,屋主可即时收到通知。若屋主不想继续出租给外劳,也可申请取消。

该项服务预计会在今年底正式推出。

同时,新加坡居民也可以使用Singpass登入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检查地址是否有被滥用。

居民忧地址遭盗用作不法用途

本社日前报导,一名本国居民鲁再迪于个人脸书揭发,自己的住址遭冒用,此文一出也引发部分居民共鸣。

他表示,他在邻居的好意提醒下,立即使用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查询,发现自己的地址已遭五名陌生外籍人士使用,全都源自于不同公司的外籍员工。

他指出,该社区许多住户已发现类似的问题。

“如果他们以我的地址注册为高利贷集团的地址呢?或是当他们犯了法而警方找上门的时候又该如何?”,他说道。

他表示,已经通知涉事者的雇主,其中有两位雇主已回复会针对该名涉事者进行调查。

最后他也呼吁所有屋主尽快到人力部官网的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查询。

随后也在个人脸书底下回复:他认为人力部的系统存在着漏洞,因为系统并没有审核制度,能够随意让人登记地址。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Lee Hsien Yang: "We have no confidence in Lee Hsien Loong or his secret committee"

“The will is final and binding. We have no confidence in Lee…

高庭驳回迪哥达索取警方录供的刑事动议

本月3日,大法官梅达顺在高庭驳回了本社总编许渊臣,以及被控刑事诽谤男子迪哥达的刑事动议。 检控官拒绝公开两人此案中的警方录供,他们个别针对此事提呈刑事动议。 不过,梅达顺在口头陈述判决依据时表明,提呈在他眼前的凭据,未能说服他要求高庭审核国家法院裁决的最高门槛已达到。 早前,迪哥达辩护律师拉维,依循刑事诉讼法(CPC)第22条文,要求控方在开审前出示迪哥达的口供,但遭国家法院法官驳回。 至于许渊臣辩护律师朱正熙,强调许渊臣此前录的口供,能力助此案,因为当时当局并没有盘问被告,确认他是否有诽谤内阁的意图,以及他是否认为文章陈述是中立或不利的。 梅达顺则认为,辩方大可在上诉时提及此事,惟朱正熙也指出有凸显程序错误的重要;梅达顺也提醒检控官,考量有关口供是否和辩方有关联。 拉维律师则提及,早在开审前,检控官就已知道被告索取有关口供,但当时对方就已拒绝。可是控方仍辩解被告可走刑事案件披露会议(Criminal Case Disclosure Conference,简称CCDC)程序,但依据《刑事诉讼法》第159条文,却需要征得控辩双方同意。 一开始控方就拒绝让被告索取口供,对此拉维更形容控方的上述建议,形同让被告做“徒劳之举”(原文:go on…

MOH expects more people to be diagnosed with diabetes as they have better access to health screening in Singapore

On Wednesday (26 February), Senior Parliamentary Secretary for Health Amrin Amin said…

Economist Yeoh Lam Keong proposed reforms to address poverty in Singapore: Increase WIS & SSS and introduce comprehensive national unemployment protection

During the inaugural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Talk held by Progress Party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