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部表示,自去年12月开始实施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FWTES),至今接获近500起有关外劳盗用私人住址的投报。

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提供我国人民查询外籍員工租户名字与人数。

根据各家媒体报道,部分雇主会故意填写假地址,藉此规避外劳超住,或居住在未经批准的工厂的行为。

另一方面,部分外劳想规避超住或非法定居问题,也会故意提供假地址给雇主。

“所有的涉嫌提供假地址的雇主与员工将会接受调查,” 人力部表示。截至4月24日,已有共19名雇主以未能有效监管员工住所,提供假地址为由被起诉,并处以罚款。

人力部也以教唆雇主提供假地址为由,撤回13名员工的工作许可证,另禁止在新加坡工作。

近3年来,逾2000名雇主与1000名外籍员工因提供假地址而被人力部取缔。

人力部强调,雇主有责任监管员工的住所,就算是员工自觅居所,也必须核实员工地址是否符合当局条例。其中也提到,核实员工即指查访员工住所以及检查租屋契约。

人力部希望通过外籍劳工租户查询服务,鼓励屋主举报外劳住宿违例行为。在这之前,屋主必须填写白纸黑字表格,才能举报这些违例行为。

人力部也回应,会增添短信和电邮通知功能,一旦有外劳申请入住,屋主可即时收到通知。若屋主不想继续出租给外劳,也可申请取消。

该项服务预计会在今年底正式推出。

同时,新加坡居民也可以使用Singpass登入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检查地址是否有被滥用。

居民忧地址遭盗用作不法用途

本社日前报导,一名本国居民鲁再迪于个人脸书揭发,自己的住址遭冒用,此文一出也引发部分居民共鸣。

他表示,他在邻居的好意提醒下,立即使用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查询,发现自己的地址已遭五名陌生外籍人士使用,全都源自于不同公司的外籍员工。

他指出,该社区许多住户已发现类似的问题。

“如果他们以我的地址注册为高利贷集团的地址呢?或是当他们犯了法而警方找上门的时候又该如何?”,他说道。

他表示,已经通知涉事者的雇主,其中有两位雇主已回复会针对该名涉事者进行调查。

最后他也呼吁所有屋主尽快到人力部官网的外籍员工租户查询服务查询。

随后也在个人脸书底下回复:他认为人力部的系统存在着漏洞,因为系统并没有审核制度,能够随意让人登记地址。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非参加电竞赛因素 国防部:蔡承颖以学业理由获准缓役

以前,玩电子游戏被视为容易“玩物丧志”,父母家长总爱敦促子女专注学业,不准碰电脑和电子游戏。但如今,就连电玩也能成为比赛项目,称为“电子竞技”,甚至成为国际赛事,玩家还有机会代表国家,为国争光。 著名线上团队射击游戏《守望先锋》(Overwatch)世界杯赛,在今年11月举行。我国亦有派出代表参赛,今年六月,就进行参赛队员的选拔,其中18岁的年轻玩家蔡承颖,从14岁就开始玩游戏,也曾赴台湾参赛,他是组队的第一人选。 不过,蔡承颖面对另一问题:他必须在本月14日参军入伍,有鉴于此,新加坡团队以另一选手“Akame”顶替他出赛。 然而,蔡承颖也有尝试向国防部中央人力局(Central Manpower Base)申请延迟入伍。 据《守望先锋》新加坡公关负责人郑宇飞解释,当局在蔡承颖入伍时间仅剩三周的情况下,慷慨给出延迟入伍许可。 然而,蔡承颖在参加上述电游世界杯赛之前,成功获得国防部批准延迟入伍,亦在网上引发不少争议,导致郑宇飞不得不在脸书作出澄清,前者乃是以学术理由申请延迟服役,以完成高等教育。 他也指出,新加坡比赛委员会和主办赛事的电游公司Blizzard,也有官方联署信函支持蔡承颖暂缓服役的申请。 在8月6日的脸书贴文中,郑宇飞坦言,距离入伍仅三周,通常这类缓役申请都会被拒绝,但他相信,《守望先锋》赛事可能是促使蔡承颖申请成功的因素之一。 “但必须100巴仙澄清:他并不是因为电子竞技赛事才获得缓役,但(官方)缘由是为了升学。”他也对于此前造成的混淆感到抱歉。 另一方面,国防部针对媒体提问,也慎重在官网声明,蔡承颖能获得缓役,并不是如一些报导所言,可以去参加《守望先锋》世界杯赛,而是后者将在明年1月入读国家工教局证书(NITEC)课程。…

奥巴马:只有政府能裁定什么是真假,很危险

“在任何国家,如果唯有政府能裁定什么是真、什么不是,是很危险的。这是因为那些当权者会试图粉饰太平(want to look good),这是人的本性。但久而久之,权力制衡就被削减。” 近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受邀到访我国,在本月14日出席由Novena Global Lifecare举办的慈善晚宴对话会,以及昨日(16日),出席商业活动策划商The Growth Faculty举办的“与奥巴马一席谈”(In Conversation with President…

NEA: New S$1.76 million fund to help organisations with costs of treating and recycling food waste

Singapore’s 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 will devote an investment sum of S$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