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世界第二大城市之称的印尼首都雅加达(Jakarta),因地层下陷原因,预计将于2050年沉入水中,决定迁都,以达到区域平行发展及解决首度人口过多的问题。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印尼国家发展规划部长班帮(Bambang Brodjonegoro)在内阁会议结束后表示,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Widodo)决定将首都迁离爪哇岛,而且迁都预计耗时10年。

班帮还说,印尼总人口数为2亿,而爪哇岛人口数竟占57巴仙,导致人口过度膨胀,印尼各地区域无法均衡发展,故总统希望透过迁都,也可以同时拉抬印尼东部发展。但班帮并未详说具体迁都细节。

印尼雅加达是号称世界第二大城市,也是印尼目前主要金融中心,目前人口约一千万左右,但也是全世界地面沉降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不同于其他国家,印尼雅加达除了面临全球暖化影响,超抽地下水也让市区地层快速下陷,以致近年都因大雨而面临严重水灾。

据报道指出,印尼政府目前有三项措施,分别为:首都依然为雅加达,但将政府重要机关设置在总统府与独立纪念碑附近;再来是将首都迁到紧邻雅加达的城外;第三个将首都迁离城爪哇岛,移至内陆地区。

而目前热门候选城市是位于中加里曼丹省(Central Kalimantan province)的中部城市帕朗卡拉雅(Palangkaraya)。

数十年来,印尼的迁都议题多次被提出讨论,但自开国总统在1957年提出迁都提议后,虽然不时有迁都消息,但都无疾而终。

据BBC印尼语部前主编丽贝卡·亨施克(Rebecca Henschke)分析,这会是一次强而有力的政治信息。一直以来,印尼的经济发展、国家文化认同和政治权力上都在爪哇人掌握之中,而生长在爪哇外的非爪哇人,尤其是东部,长期以来在抱怨被国家领导层遗忘。

若将首都迁出,表示这里的一切将会有所改变。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20 years of town councils – yet no stake in governance for residents

Objective of having town councils still unmet after two decades, says SM Goh.

NEA: New S$1.76 million fund to help organisations with costs of treating and recycling food waste

Singapore’s 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 will devote an investment sum of S$1.76…

Dodgy construction causing flash floods in Singapore – is it worth it?

This year, 128 contractors have been prosecuted and fined by Public Ultilities…

PAP leaflets a “cheap attempt to frighten voters” : WP

From the Workers’ Party website [picture TOC’s]. The PAP has circulated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