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英文媒体《海峡时报》报导,一项意见调查显示,四名失智症患者当中,有三名以上会感到被遗弃、孤单、羞愧和缺乏竞争力。

而让失智症患者产生负面情绪的主要原因,国人对失智症的不了解,产生刻板印象。

此项意见调查是由新加坡管理大学与新加坡阿兹海默症协会携手合作,于今年初开展,为期5周,邀请逾5600国人参与,其中包括失智症患者、看护者和一般民众。这是首个针对失智症开展的全国意见调查。

当中有32位患有失智症、1156名照顾者及4491名与失智症没有关联的普通民众。

图:海峡时报

国人对失智症的偏见颇深

研究显示,有30巴仙的照顾者对当众照顾失智症患者而感到难为情;56巴仙的受调者则认为失智症患者缺乏竞争力;不过也有90巴仙的人不认同失智症患者缺乏竞争力的观点。

研究也针对不同族群对失智症的刻板印象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家中无失智症相关的病人或对不从事相关行业的人,对失智症的有着最深的刻板印象。

其中,男性对失智症的刻板印象高于女性;而70岁以上的人存在较高的偏见;再来21岁到39岁的人,最后才是40岁到69岁的人。

为此,新加坡阿兹海默症协会执行董事Jason Foo认为:“研究证明刻板印象的存在一直都影响失智症患者与其家属的生活品质,故我们都应该要学习用正确的语言来表达,对失智症患者与家属提供更高的同理心,创造友善空间给失智症患者使失智症患者能够融入社区中。”

有超过57巴仙的民众对失智症的了解不足,至于他们在接触失智症患者是感到困惑;而近44巴仙的民众则对无法提供失智症任何帮助而感气馁;73巴仙的人认为他们仍有享受生活的权利,所以应改善失智症患者的生活品质。

“我们应努力改善失智症的刻板印象,他们仍可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质,故应将焦点放在他们的能力而非不足之处。”Foo说道。

提升对失智症教育

失智症是因智能有障碍与減退,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情況。其所呈現之症狀为记忆力減退,判断力、抽象思考能力以及其他腦部機能均呈高度失常,至于行为及性格产生變化,其中以阿兹海默症最为常见的类型。

据新加坡心理健康学院(IMH)官方统计,60岁以上的群体中,10位就有一位患有失智症,而我国目前估计有逾8万案例,该项数据将逐年提升,预计在2030年会达14万。

研究结果也进一步证实国人需要提升对失智症的察觉与教育。

新大教授认为:“这项调查使我们体悟到,失智症课题虽是现今社会面临的社会课题,但国人却对失智症的了解匮乏,我和我的学生非常荣幸能够和阿兹海默症协会进行研究,提供民众深入了解、激发改变的潜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总理起诉许渊臣 林鼎将担任辩护律师

针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起诉本社总编许渊臣,林鼎将担任后者的辩护律师。预计聆讯将在下月30日进行至12月4日。 2019年9月5日,本社总编收到代表总理李显龙的达文星律师楼( Davinder Singh Chambers LLC)寄来的原告诉状和法庭传票。 诉状中,对本社英语站发表《总理夫人何晶奇怪地分享了一篇与家人断绝关系》的文章,总理提出异议,指该文章作出不实和无根据,并且贬低和诋毁总理。 去年9月27日,许渊臣提呈答辩书。许渊臣认为内容是复述李总理弟妹的话,并不具诽谤性质。 林鼎在今日在脸书公开讲作为本社总编辩护律师的消息,指出他赞赏许渊臣和《网络公民》作为独立媒体的工作,也强调替代媒体作为民主制度中第四权的重要。正是这类替代媒体能确保有权势和社会精英能继续接受问责。 许渊臣则表示,由于面对许多法律技术层面的挑战,不得已而寻求律师id协助。他也担忧总理的律师在审讯时挑起法律上的失误,为此需要有一名代表。此前,许一直在审讯中为自己辩护。 除了许渊臣,林鼎律师也代表时评人梁实轩,在面对总理的诽谤诉讼中辩护。 I…

Hawker Centre Public Consultation Panel Chairman: ‘Not-for-profit’ doesn’t mean don’t make profit

Ms Elim Chew who chaired the 18-member Hawker Centre Public Consultation Panel…

Jack of all trades

Is it necessary for MPs to sit as heads of sports clubs…

GE issues – job security, the Fair Consideration Framework and its limited promises

By Reperio Simon Jobs. This will be a hotly debated topic f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