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在4月1日在国会提呈《防止网络假消息和网络操纵法》,对于草案赋予部长权限,可指示涉事消息发布者更正或删除内容,公民社会担忧当权者获得过大权力,有滥权打压言论自由的风险。

律政部长尚穆根之前接受媒体专访,打包票指出已有足够的监督制衡机制,法案仅针对假消息,而不是要压制个人观点、批评和对政府的嘲讽。

总理夫人何晶也响应尚穆根的观点,分享有关专访,并在脸书上发文道:“当然啦,只有假消息的散播者才会反对(防假消息法)!”

一些阿谀奉承的媒体和支持者,拍马屁赞扬总理夫人精言简语间道出问题精髓,显现身为国家领导人夫人的智慧,真金不怕红炉火,没做错事干嘛怕法律对付?

但总理夫人又该如何解释,对防假消息法案提出质疑和忧虑的各界人士,包括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凯伊,会呼吁政府撤回该法,因为他目睹过其他曾利用法律来对付“假消息“的案例,通常用以对付新闻记者、维权人士等人?

发出质疑声音的,还包括国内外媒体人,例如曾揭发马国一马公司弊案的《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难道总理夫人是暗指像克莱尔这些注重核实消息的媒体人,也是假消息的散布者?

就连一些国会议员,也呼吁应检讨和修改防假消息法案,三位官委议员特斯拉、王丽婷和郭秀钦,在昨日呼吁新法能纳入阐明更多立法原则的章节;政府所发出的任何指示,对公众而言需站得住脚,也要有独立的理事会来跟进网上假信息问题,监督执法情况。

难道总理夫人是说,这些提出忧虑的人士,他们的担忧毫无根据,他们提出反对意见,是因为他们是假消息的散布者?

那么同理,一个透明施政的政府,为何非得只是单方面着重扮演资讯警察的角色,而不是更主动与公民社会和媒体人合作,联手抗击假消息,例如可以和媒体合作,即时向媒体公布核实消息;再者,人民也可以透过提供资讯和停止散播假消息协助政府,因为“谣言止于智者”。

难道政府信不过自己的人民,认为大家都是“愚蠢草民”,看到假消息傻傻就相信?

而近一个月来各界的辩论和质疑,从来不是在于应该纵容假消息,而是现有已有足够多的法令对付那些威胁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宁的人士,何以非得只是一味推行新法,而不是用更有效的方式打击假消息散播。

再者,网络假消息特选委员会报告中有22项建议,立法不过是选项之一,包括媒体识读、教育民众如何辨识假消息和政府和媒体、企业的合作等,都更为重要。

如果邻国马来西亚要废除反假新闻法,也认为该法有被滥用的可能,愿意接受挑战学习如何应付假新闻。

那么,政府和小红点的人民一起团结一致,就算没有法令,难道我们真得对网络假消息束手无策?

政府到底是在怕什么?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陈清木圣诞前送温暖 访清寒家庭赠必需品

履行社会责任,圣诞前夕送温暖,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在上周六(21日)偕同该党党员和志愿者,拜访清寒家庭并赠送生活必需品,让他们也能拥有一个丰富喜乐的圣诞和跨年夜。 不少前进党志工都乘着周末休假之便,抽空参与此善举。陈清木医生在脸书贴文分享,志工们拜访了金文泰、裕廊和文礼一带的清寒家庭。 陈清木也挨家逐户拜访这些家庭,其中不乏年长者和不良于行的障友。 许多网民和支持者也在脸书赞扬陈清木等人的善举,并留言祝福圣诞和新年快乐。 陈清木对于扶贫的立场 对于扶助国内清寒或较不幸群体,陈清木曾公开表示,尽管政府出台许多政策扶助贫穷群体,但眼下仍迫切做得更多。 今年9月10日,前进党举办《新加坡贫穷,社会安全网政策鸿沟》讲座,陈清木赞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前首席经济师杨南强,道出一个现实:许多国民即便只是要满足基本需求,也显得捉襟见肘。 “国人非常关注这问题,而杨南强先生则梳理这些问题的根源、范畴,以及一些迫切需要采用的政策解决方案。” 在上述讲座,曾担任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研究所兼职教授的杨南强,也透露早在2007年,他就已展开跨部门调查探讨新加坡贫穷问题,“令我震惊和恐惧的是,我发现本土的贫穷状况,远比我想象的更糟糕。”

SDP’s youth wing expresses concern over Dover Forest redevelopment plan; calls Gov’t to pay attention to nature conservation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s (SDP) youth wing, the Young Democrats, took to…

各国严防疫情! 新西兰未来48小时内全国封锁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周一(23日)宣布,新西兰提高至最高警戒状态,在未来48小时内实施全国封锁。 这意味着,新西兰国内将暂停一切非必要服务,包括酒吧、餐馆、图书馆、健身房、电影院、游泳池、游乐场等娱乐设施。 此外,学校也将从周二起开始停课。 而为民众提供你日常生活用品与医疗保健的超市和药房、能源燃料可继续营业。 但他们也必须采用其他方式,如轮班、错开用餐时间、灵活安排休假、社会疏离等方式工作。 周一,新西兰新增36起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累计病例102起。 随着疫情爆发,除了新西兰以外,各国也开始紧急实施。 奥地利与塞浦路斯 3月15日,奥地利政府宣布16日起暂停与英国、荷兰等国航班;要求所有居民进行自我隔离;塞浦路斯政府同日宣布禁止外国人进入塞浦路斯本土,除非入境人员持有所在国卫生部门在过去四天内颁发的健康证明。 获准入境人员还将在接待中心接受为期14天的隔离检疫。 德国 3月16日,德国政府宣布尔日封锁与奥地利、瑞士、法国、卢森堡和丹麦五国的边境,不再允许旅行者进出。…

受疫情影响 来届大选首次出现选区竞选广播

下届大选的竞选期首次出现选区竞选广播,让候选人透过电视进行宣传。 据选举局所公布的竞选规则,鉴于冠状病毒19疫情,第二阶段期间不允许举办聚集大会,因此来届大选将不会举办竞选集会,包括群众大会等,将增加各政党的电视广播宣传时段。 选区竞选广播将在5频道(Channel 5)播出,每名候选人将会有3分钟的时间发表政见,例如,单选区候选人有3分钟发言时间,四人集选区候选人共有12分钟、五人集选区为15分钟。候选人可任意选择任何一种官方语言发言。 此外,选举局建议各政党和候选人可策划其他竞选方式,如以网络直播举办线上群众大会,即不会限制播放时段和时长。政府也会以津贴价,提供备有互联网链接的场地,让候选人录制网络直播。 此外,两场政党竞选广播的播出电视和电台频道,将从上一届的13个增加到19个。选民可通过新增的六个电台频道收听竞选广播。 选举局也表示,选区竞选广播是受到冠病疫情的才会作出的特别安排,仅限来届大选。有关竞选广播详情,将会在选举令状颁布后才揭晓。 选举局也强调,发布竞选准则与大选何时举行无关,而大选日期又总理所决定。一旦卫生部宣布解封第三阶段的指引,选举局将再做出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