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法新社/Anthony WALLACE

2014年的雨伞革命“占中九子”戴耀庭、陈健民、朱耀明、黄浩铭、張秀贤等人(统称占中九子案),因分别占领中环、金钟、尖沙咀等主要地段,争取普选特首等訴求,日前被裁定“公众防扰”罪名成立。

根据法新社和港媒报导,其中港大副教授戴耀廷、陈健民两罪分別判16个月、八个月监禁,同期執行;社会工作者邵家臻、黃浩铭各判八个月监禁,同期執行;牧师朱耀明、時任学联常務秘书长钟耀华、前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永达则获判缓刑,無需入狱;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贤被判200小時社会服務令;律师陈淑庄则因健康因素将刑期押后。

宣判后,占中支持者到法院外对着被带离法院的四位领导人大喊“加油”,情绪高涨。

法院亦裁定2014年的示威运动并不在香港言论自由的保障下,因为其示威行动已经侵犯他人的权利。

宣判判决时,法官认为被告者对公众所引起不便与痛苦是毫无悔意,强调道歉是必要的但却未曾获得被告者的致歉。

图:端传媒

香港民主发展陷入困境

本次的判决也意味着香港社运与民主发展已然陷入困境。而2014年长达79天的示威运动显示香港人民对领导者的不满与愤怒,尤其是香港的青年人的觉醒。

香港自1997年以来,实行一国两制的政策,虽说維持原有的立法权、行政、独立司法权和终审权,但香港居民仍无资格参与选举,以此抑制了其投票自由权,进而引发愤怒,促使了示威运动的形成。

黄浩铭表示“我们会为民权主义争取到底,永不改变。”。陈淑庄则对着支持者喊道:“我希望香港人民不要失去希望、不要害怕后悔而退缩。”

佔中案九人早前被裁定罪成,各人分別被判處社會服務令200小時至16個月監禁刑期。(图:香港01报)

忧判决“杀鸡儆猴”

香港与中国政府为此控诉,必需对占领主要地段多日而引起各方不便的示威者予以处置。

但维权团体与社会工作者则反驳政府提出公众防扰的控诉理由,措辞含糊,且处以基本法(common law)中最高刑罚,是对付言论自由的“新伎俩”与“非常阴险的打击”。

“此等重罚是想对长期推动民权主义的维权人士产生寒蝉效应。”国际组织中国部资深研究员王松莲表示。

国际特赦组织将四名被监禁的示威运动领导者誉为“良心犯”(prisoners of conscience),而本次判决也开启了同类事件的危险先例,可能会受影响。

“良心犯”(prisoners of conscience)是公元1960年代初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创造的名词,系指在没有做出国际人权组织所认定的犯罪行为,却因种族、宗教、肤色、语言、性取向、以及信仰等问题而被拘禁。

美国驻港大使馆表示关切香港政府对占中事件的指控;而英国驻港大使馆亦发表对此“表达深度关切”,因为这会阻碍香港人民未来参与和平抗议的走向。

历时79天的雨伞运动(占领中环)为香港史上其中一项最重要事件,以争取普选特首等诉求,提出公民抗民为手段,占领香港金融区主要交通要道,能够公平实践“投票权” 、“参选权”和“提名权”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 许多示威者以黄色雨伞来阻挡警方所使用的胡椒喷雾、催泪弹与警棍,故将称之为”雨伞革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邱宝忠:依赖廉价雇员非长久之计 国人专才就业机会才是主旨!

人力部周三(8月26日)宣布有意调高S准证和就业准证的薪金门槛,以刺激陷入低糜的劳动力市场,确保雇主遵守公平考量框架。 之前,就业准证持有者的最低薪金为3900元,而S准证持有者的最低薪金则达2400元。根据昨日(27日)的人力部声明,从9月1日起,就业准证薪金门槛将调至4500元,S准证也调至2500元。 新加坡前进党邱宝忠,昨日(8月27日)在脸书帖文,他始终坚持一点,即为新加坡的PMET创造更高薪的就业机会。 他强调,从长远来看,依靠廉价劳动力非长久之计。他以外籍专才薪资较优渥的金融领域为例,认为与其实施就业准证或S准证薪资门槛,倒不如更加细化和依据行业来落实薪资条件。 “我们可以研究每个行业的外籍员工比例,并采用合适的薪金标准来管控雇员人数?或许可以考虑看看。” 邱宝忠曾在本届选举,随同陈清木医生攻打西海岸集选区。虽然了解到有些公司在聘请国人时承受了较高的成本,但是他们必须重新检讨起商业模式和成本开销。 “对于国人不感兴趣的工作,我们仍欢迎外国人才,且不应阻拦他们承担这些工作。但无论是员工或雇主,应先着重国人的权益。”

Reasonable to act against those who betray citizenship allegiance: Aussie PM

“Regardless of how we gain it, Australian citizenship is an extraordinary privilege…

无理取闹延宕投诉进程 卫生部设新纪委会提高诉案效率

卫生部工作小组认为一些无理取闹的投诉造成了“浪费公帑与严重不公”的现象,未来可能将采取强制承担诉讼中的费用。 卫生部工作小组近期内针对获取知情同意程序,以及新加坡医药理事会纪律程序进行检讨,昨日(3日)公布结果,其中对卫生部提出28项建议,均以被卫生部接受。 工作小组认为目前医药理事会处理投诉的现有程序过于冗长,至少需要四年以上才能将所有的案件处理完毕,因此为提高效率,卫生部将成立新的纪律委员会,将投诉案件在一年半内结案。 就现有程序而言,医药理事会在接获病患投诉后会先成立投诉委员(Complaints Committee)进行调查,再视案件的轻重判决,轻者将会受到警告信,重者则转交纪律审裁庭(Disciplinary Tribunal)展开进一步审讯。 《联合早报》报道,卫生部工作小组委员黄长彦医生受访时说,“调查、提控和审裁均由医理会所负责。我们小组建议把审裁的工作分出来,纪律审裁庭日后会由独立的纪律委员会成立,以提高审理程序的透明度。” 为提高效率,工作小组建议医药理事会成立工作小组建议成立投诉小组(Complaints Panel),在接获通报后会先成立调查委员会(Inquiry Committee)初步审查,筛选案件,于三周内决定是否受理案件。 经评估后,若委员会判定投诉并无其合理性,将需承担诉讼期间的费用。而诉讼人则可在接获通知后的14天内,向高院申请复审。 卫生部也计划成立新的纪律委员会(Disciplin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