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法新社/Anthony WALLACE

2014年的雨伞革命“占中九子”戴耀庭、陈健民、朱耀明、黄浩铭、張秀贤等人(统称占中九子案),因分别占领中环、金钟、尖沙咀等主要地段,争取普选特首等訴求,日前被裁定“公众防扰”罪名成立。

根据法新社和港媒报导,其中港大副教授戴耀廷、陈健民两罪分別判16个月、八个月监禁,同期執行;社会工作者邵家臻、黃浩铭各判八个月监禁,同期執行;牧师朱耀明、時任学联常務秘书长钟耀华、前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永达则获判缓刑,無需入狱;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贤被判200小時社会服務令;律师陈淑庄则因健康因素将刑期押后。

宣判后,占中支持者到法院外对着被带离法院的四位领导人大喊“加油”,情绪高涨。

法院亦裁定2014年的示威运动并不在香港言论自由的保障下,因为其示威行动已经侵犯他人的权利。

宣判判决时,法官认为被告者对公众所引起不便与痛苦是毫无悔意,强调道歉是必要的但却未曾获得被告者的致歉。

图:端传媒

香港民主发展陷入困境

本次的判决也意味着香港社运与民主发展已然陷入困境。而2014年长达79天的示威运动显示香港人民对领导者的不满与愤怒,尤其是香港的青年人的觉醒。

香港自1997年以来,实行一国两制的政策,虽说維持原有的立法权、行政、独立司法权和终审权,但香港居民仍无资格参与选举,以此抑制了其投票自由权,进而引发愤怒,促使了示威运动的形成。

黄浩铭表示“我们会为民权主义争取到底,永不改变。”。陈淑庄则对着支持者喊道:“我希望香港人民不要失去希望、不要害怕后悔而退缩。”

佔中案九人早前被裁定罪成,各人分別被判處社會服務令200小時至16個月監禁刑期。(图:香港01报)

忧判决“杀鸡儆猴”

香港与中国政府为此控诉,必需对占领主要地段多日而引起各方不便的示威者予以处置。

但维权团体与社会工作者则反驳政府提出公众防扰的控诉理由,措辞含糊,且处以基本法(common law)中最高刑罚,是对付言论自由的“新伎俩”与“非常阴险的打击”。

“此等重罚是想对长期推动民权主义的维权人士产生寒蝉效应。”国际组织中国部资深研究员王松莲表示。

国际特赦组织将四名被监禁的示威运动领导者誉为“良心犯”(prisoners of conscience),而本次判决也开启了同类事件的危险先例,可能会受影响。

“良心犯”(prisoners of conscience)是公元1960年代初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创造的名词,系指在没有做出国际人权组织所认定的犯罪行为,却因种族、宗教、肤色、语言、性取向、以及信仰等问题而被拘禁。

美国驻港大使馆表示关切香港政府对占中事件的指控;而英国驻港大使馆亦发表对此“表达深度关切”,因为这会阻碍香港人民未来参与和平抗议的走向。

历时79天的雨伞运动(占领中环)为香港史上其中一项最重要事件,以争取普选特首等诉求,提出公民抗民为手段,占领香港金融区主要交通要道,能够公平实践“投票权” 、“参选权”和“提名权”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普选。 许多示威者以黄色雨伞来阻挡警方所使用的胡椒喷雾、催泪弹与警棍,故将称之为”雨伞革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A Engineering joint venture’s retrenchment exercise halted by unions after it was found releasing about 144 workers

The Eagle Services Asia (ESA) was found to have been laying off…

Absurd inconsistencies in SHRI’s administrative processes

~by: Jewel Philemon~ “Mr See had not stated the subject matter of…

Resorts World Sentosa retrenches staff amid impact from COVID-19 pandemic

Resorts World Sentosa (RWS) will lay off its employees as part of…

Roy Ngerng apologises to PM, asks for open dialogue on CPF issues

Blogger, Roy Ngerng Yi Ling has issued a letter of apology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