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新加坡武装部队九辆泰莱斯(Terrex)轮式装甲运兵车,在海外军训结束后由商业运输公司APL的货柜船运离台湾,准备回国。

不料货柜船过境香港时,却因为船只涉嫌未经申报进入香港水域而被查扣,导致装甲车也被扣留逾两个月。

根据香港01新闻报导,有关涉事运输船公司和船长,被香港区域法院裁定“并非根据及按照许可证输入战略物品罪”罪成。

船公司APL CO. PTE LIMITED和中国籍船长潘学军,原声称不清楚船上载有什么货品,也不熟悉香港有关货物管制的法例。

不过, 法官在裁决时指,首被告应清楚,运载超出规定重量及高度的货物,需通知港口,也清楚香港对战略用品的条例,因此不接纳船公司不知道船上有装甲车的说法。

至于次被告船长,法官指装甲车从台湾高雄上货,经内地厦门到港,没证据显示他曾在任何港口下班,可见他一直都是运输船船长,也不认同辩方的理由,即装甲车的包装不会引起船长注意。

装甲车并非置于密封货柜内,上下货都会比一般密封货物费时。即便船长不需亲自填写资料,但战略用品涉及船只和公众安全考量,也关乎政治及区域情报,被告不应将责任推给下属。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Homegrown fitness brand FIGHT ZONE opens third outlet in Velocity, aims to expand overseas

On Saturday (12 Oct), homegrown fitness brand FIGHT ZONE inaugurated the official…

年纪轻轻心系社区! 18岁青少年送膳食助街友

18岁的青少年,如果有时间精力,会选择做什么?和朋友聚会,或是选择自己和家人共度?然而,一群热心助人的年轻人,选择将时间用在帮助有需要的人的身上,为他们送上膳食,也为社会尽一分力。 近日,《Our Grandfather Story》报导一群18岁热心年轻人的暖心故事,而其中两名接受采访的年轻人名为 Harrison和Sri。他们表示,会开始送食计划是因为当时在惹兰固哥(Jalan Kukoh)附近发现一名70岁老人,独自坐在板凳上。 于是他们向前询问老人是否已领取口罩,但老人的一番话仿佛给他们一记当头棒喝。 Harrison表示,“当时我们向前询问老人是否已经领取口罩,但老人却告诉我他不在意自己是否有口罩,因为他并不在意自己是否会离世。” Sri续指,当时此番话语点醒了他们,因为他们确实无法回应老人。这也是他们开始创立Comm.UnitySG的缘由。 目前该学生组织与志工机构New Hopes Community…

Thousands take to streets of Sydney, Taipei, and Tokyo in solidarity with Hong Kong; no permit granted for any assemblies in Singapore

Thousands of people have rallied in Sydney, Taipei, and Tokyo on Sunday…

NBA season abruptly suspended after two players tested positive for Covid-19

The current NBA season has come to an abrupt halt on Wednes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