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言论自由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凯伊(David Kaye)日前发表声明,促请新加坡政府撤回《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POFMA),并应予以立法机关与公众更充足讨论空间,确保法案符合国际人权法。

凯伊在上周三(24日)向我国总理李显龙致函一则措辞强烈的声明,抨击《防假信息法》不仅对“真伪消息”拥有绝对的酌情权,也成为政府打击言论自由的基本依据,构成自由言论的阻碍,尤其是公共辩论、政策批判及持不同政见之言论。

凯伊表示,他在法案中发现疑惑之处,例如:任何部长及相关执法人员将获赋予权力,可以裁定何谓“虚假陈述“。这也会促使他们滥用该权力来抑制、审查及惩罚网上言论,限制言论自由。

“我在担任特别报告员期间,曾目睹有者利用法律来对付“假消息“的案例。通常用以对付新闻记者、维权人士等人,而这样的法律也带来了深远的影响。“凯伊强调。

打击假消息予以重罚,无疑削弱公众对政府的信心

我国政府与4月1日向国会提呈《防假信息法》,并预计在下月初进行二读辩论。

该法第二条第一项,任何陈述如果“部分和全篇”被指“虚假、误导性”,可以被认定为假消息。凯伊认为部长甚至只需取文章段落,要求将之更正或删除。

凯伊也批评,基本上,该法案并未提供总理或执法者,清楚的方向来如何断定消息的真伪,已偏离国际人权法中对信息清晰度与可预测性的标准。

他还说,政府以刑事罪定义网络假消息,而以上说法已赋予部长或执法者强制更正或撤下部分或全部内容的权力,限制网络消息的散播,无疑是削弱公众对政府的信任。

严苛刑罚产生寒蝉效应

严苛罚款或刑罚等不正当的处置,也可能会不当地扼杀了新闻记者、维权人士,政治评论者及在野党的言论自由,增加审查、寒蝉效应的影响。

同时,政府自身不应成为合法言论的仲裁者,而应交由司法机构审理。

凯伊也呼吁,为公平起见,应成立独立与中立的单位,并遵循正当与合法程序来打击和限制假消息。

https://twitter.com/davidakaye/status/1121797978644029441?ref_src=twsrc%5Etfw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包装纸巾都要“减料”? 职总平价促民提供样本

包装上注明内含10张纸巾,但是细数后只有七张,遭网民讽刺职总平价(Fairprice)应该是“不平价”(Unfairprice)。对此,职总平价呼吁上传有关视频的网民提供产品样本,以便协助调查,而目前超市存货内并没有任何异常。 据了解,名为Raven Qiu的网民,日前在脸书专页Complaint Singapore上载约两分钟30秒的视频,视频展示一大包的职总平价Soft包装纸巾,从中抽出一包来做示范。 他展示了包装上的资料,包括厂商、地址、品牌和包装内容后,就取出纸巾,一一点算并放置在桌上,发现只有七张纸巾,并非如包装所述的10张数。 有关的视频传出后,已经有3万4490人看过,454人有反应,195个评论以及293人转发。大部分网民都表示难以置信,但是也有的网民表示曾经开过拥有13张纸巾的包装,也有人认为这个实属正常,毕竟人有错手。 职总平价获悉有关事件后,在回复公民记者网站《Stomp》的询问时表示,他们非常重视有关事件,并且指产品的完整性至关重要。 惟,他们表示未接获有关的反馈,因此希望能够和制作视频的网民取得联系,提供产品样本,让他们能够履行责任展开调查。 职总平价也呼吁人民停止传播煽动性言论或未经证实的消息,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他们也强调对其产品有不满的人士,可以随时要求退款或退换,更欢迎有疑问的民众直接联络他们的客服热线(电话:65522722)询问。

Singapore Kindness Movement launches Kindness Carnival to promote considerate behaviour on the road

Singapore Kindness Movement (SKM) conducted the second edition of the Kindness Carnival,…

Ho Ching says KTV and Geylang nightlife can be reopened as vaccination is now available

Given that the national COVID-19 vaccination programme has kicked off, all KTV…

21 migrant workers allegedly locked inside their room after colleague tested positive for COVID-19

It was reported that 21 migrant workers staying at Joylicious dormitory w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