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表示,我国对言论自由很宽容,人们都可以谈论许多事情,但有个个别、具体的难题,那就是假新闻。因此政府必须想办法管制,避免影响社会风气。就好似超出恰当范围的言论自由,有可能成为诽谤、污蔑或威胁,因此需要一个保护言论自由的恰当范围,让信息、意见和看法的交换变得更有意义。

李显龙是日前接受新传媒电视专访,受询及政府拟议的新法案是否剥夺言论自由时,作出以上强调。有关的轻松访谈李总理节目《总理上线》是于昨日(4月28日)在新传媒8频道播出。

《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Bill)于本月初,在国会上提呈草拟法案,拟议授权政府在面对网络假新闻时,可以发出更正令或撤除令。而有关法案将在下个月初的国会上,进行二度辩论。

《假新闻法案》的提呈,接收到各阶层的反对声浪,要求修改、重拟或撤销。

李总理在访谈中称,包括欧美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其实都被假新闻的问题困扰,也正在想方设法去解决,其中包括立法。

当主持人提及假新闻在一些国家造成麻烦,而我国情况如何时,总理表示这是个“棘手”的问题。他举例美国上届选举,就被指有俄罗斯间谍的参与,虽然俄罗斯否认了,但是这是美国人的看法。“新加坡方面,我不知道哪些国家会参与我们的政治,但是我们是一个很开放的地方,所以别人制造一些假新闻加入新加坡舆论,完全是有可能发生的。”

他指出,我国必须要有这方面的防卫措施,因此假新闻草案诞生了,虽然无法完全杜绝,但可减低假新闻危害。

并非所有假新闻易辨别

他强调,虽然曾有调查显示国人对假新闻的辨别能力很有自信,但是他仍然警惕国民们“假新闻未必能轻易辨别”。

总理表示,有一类假新闻是人们完全不知道的事情,而且无法从他人口中断定说言的真实性。

“你是真诚地说,还是说来误导我,为了使我改变立场,那我必须知道你是何方神圣,你为什么说这个话,你是新加坡人吗?还是外国人?你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说服我?”

“社交媒体账户可能是假的,用户无法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因此无从得知有关讯息的真假,所以必须进行查证。”

他指出,这时就得依赖可靠的新闻来源,例如备受人们信任的管道有主要新闻网站、电视频道或电台等。

防范应与时并进

总理强调,假新闻无所不在,总理的身份都有人冒用。去年9月,总理名义遭盗用于招揽公众投资比特币,总理随后在脸书贴文,促请民众不要轻信有关的网络信息。

他说到,这么荒谬的事情都有人相信,他人哪知真假,但是类似讯息在网上流传太多了,如何防范。日前更有人研究使用人工智能,制造了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外貌、表情和口音等,用于制作内容虚构的视频。

总理指出,虽然有关的视频并非恶作剧,只是现代科技的演示,但是难保有关科技不被滥用,甚至引发更多真假难辨、传播快速的假新闻。

他指出,世界一直不断在改变,科技不断在进步,新问题的出现是无所避免的,人们必须去适应,想方设法解决这些坏事。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外泄艾滋病带原者资料案裁定罪成,或面临最高9年有期徒刑

日前涉嫌外泄我国艾滋病带原者资料,以此勒索新加坡政府一案,美国法院于周三(5日)裁定,三项罪名成立,将在9月被判。 据《海峡时报》引述费雷拉的律师表示,34岁的费雷拉( Mikhy Farrera-Brochez)在当地时间6月4日,经历一天半的审讯,美国肯塔基州最终作出判决,裁定嫌犯费雷拉罪成,需服刑18-24个月。 费雷拉于今年1月22日及2月18日向新加坡政府发送两封恐吓信件,试图勒索新加坡政府,要求释放其丈夫吕德祥医生。他扬言,若不依照指示,将公开艾滋名带原者的资料。 另一方面,费雷拉非法及蓄意持有含逾一万名艾滋名带原者资料的数据库,已违反联邦法律的罪名。 费雷拉的律师则辩称,他并非蓄意勒索政府,而是想借此让民众知道数据库已被外泄。尽管他承认今年数据库外泄一案,但却否认2016年数据库外泄一案并非他所为。 称欲要新加坡政府承认数据库不安全才会出此下策 “他想要新加坡政府承认数据库并不安全”律师表示。他续指,费雷拉在潜入数据库前已向新加坡与美国相关机关通报,但却被回绝。 费雷拉也在庭上指出,他之所以会发出上诉两封恐吓信件是因为他想要新加坡政府关闭带原者登记网站。 他反驳卫生部说法,“你并不需要以科学研究或健康为由要求他们注册在案,你可以匿名收集资料,不需要向艾滋病毒带原者索取名字来了解病患的性行为。” 卫生部日前在作供时称注册病人信息是为了要及时了解病毒的扩散以及为预防教育做准备。 检方与辩护律师各持己见…

Singapore reacts to same-sex marriage in the US

The Supreme Court of the United States (SCOTUS) ordered in a 5-4…

China bans illegal trade and consumption of exotic wildlife meat

On Monday, (24 February), the Standing Committee of th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