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表示,我国对言论自由很宽容,人们都可以谈论许多事情,但有个个别、具体的难题,那就是假新闻。因此政府必须想办法管制,避免影响社会风气。就好似超出恰当范围的言论自由,有可能成为诽谤、污蔑或威胁,因此需要一个保护言论自由的恰当范围,让信息、意见和看法的交换变得更有意义。

李显龙是日前接受新传媒电视专访,受询及政府拟议的新法案是否剥夺言论自由时,作出以上强调。有关的轻松访谈李总理节目《总理上线》是于昨日(4月28日)在新传媒8频道播出。

《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Bill)于本月初,在国会上提呈草拟法案,拟议授权政府在面对网络假新闻时,可以发出更正令或撤除令。而有关法案将在下个月初的国会上,进行二度辩论。

《假新闻法案》的提呈,接收到各阶层的反对声浪,要求修改、重拟或撤销。

李总理在访谈中称,包括欧美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其实都被假新闻的问题困扰,也正在想方设法去解决,其中包括立法。

当主持人提及假新闻在一些国家造成麻烦,而我国情况如何时,总理表示这是个“棘手”的问题。他举例美国上届选举,就被指有俄罗斯间谍的参与,虽然俄罗斯否认了,但是这是美国人的看法。“新加坡方面,我不知道哪些国家会参与我们的政治,但是我们是一个很开放的地方,所以别人制造一些假新闻加入新加坡舆论,完全是有可能发生的。”

他指出,我国必须要有这方面的防卫措施,因此假新闻草案诞生了,虽然无法完全杜绝,但可减低假新闻危害。

并非所有假新闻易辨别

他强调,虽然曾有调查显示国人对假新闻的辨别能力很有自信,但是他仍然警惕国民们“假新闻未必能轻易辨别”。

总理表示,有一类假新闻是人们完全不知道的事情,而且无法从他人口中断定说言的真实性。

“你是真诚地说,还是说来误导我,为了使我改变立场,那我必须知道你是何方神圣,你为什么说这个话,你是新加坡人吗?还是外国人?你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说服我?”

“社交媒体账户可能是假的,用户无法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因此无从得知有关讯息的真假,所以必须进行查证。”

他指出,这时就得依赖可靠的新闻来源,例如备受人们信任的管道有主要新闻网站、电视频道或电台等。

防范应与时并进

总理强调,假新闻无所不在,总理的身份都有人冒用。去年9月,总理名义遭盗用于招揽公众投资比特币,总理随后在脸书贴文,促请民众不要轻信有关的网络信息。

他说到,这么荒谬的事情都有人相信,他人哪知真假,但是类似讯息在网上流传太多了,如何防范。日前更有人研究使用人工智能,制造了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外貌、表情和口音等,用于制作内容虚构的视频。

总理指出,虽然有关的视频并非恶作剧,只是现代科技的演示,但是难保有关科技不被滥用,甚至引发更多真假难辨、传播快速的假新闻。

他指出,世界一直不断在改变,科技不断在进步,新问题的出现是无所避免的,人们必须去适应,想方设法解决这些坏事。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Benjamin Lim's family calls for new scheme to be extended to every case of minors and not up to police's discretion

Benjamin Lim’s family calls for the new scheme to ensure young suspects…

Joseph Nathan: 李显龙正为自己寻找“大出口”?

译自:Joseph Nathan脸书贴文 “大手笔支出”(BIG SPENDING),似乎已成为目前人民行动党(PAP)的新标志。从奢华的200年周年纪念,到更奢华的国庆群众大会晚宴(National Day Rally),他们不再像以前的“护国先贤”那样,认真接触老百姓和谨慎开支人民血汗钱。 诚然,部分金钱已用在回馈建国与立国一代,但与他们的报酬和福利相比,这些“少许的派息”就如同小小的花生一般微乎其微。 尽管有消费税折扣券和水电费回扣,但对比最近的水电费涨幅便可知道,我们需要付出多少,又有多少是可回扣的。尽管降幅缓慢,但我们的购买力确实在下降。为此,贫穷与劳工阶级只会愈来愈穷。故,为什么我们还要选择一个根本不管我们死活的领导人? 即使我们可以原谅人民行动党,未能实现瑞士生活水平的承诺,我不知道他们否也忘了,曾答应新加坡人民,为我们创造一个利益相关者经济的承诺,让每位人民能够从我们富有成功的经济,获取均等的派息。然而,直到今日,我们的前总统陈庆炎已退休卸任都还未兑现,我想问我们还可以问谁关于这“未兑现”的承诺? 尽管多年来他们一直误判,导致他们不得不补上其他政策。但最近,我们几乎可看见每位部长正为自己的政策贴上“实惠”(affordable)的标签,再重新包装成为“成功事迹”,难道这些“实惠”的标签就成为他们的新的护身符吗? 我无法理解的是,为何没有一个第四代政客(the 4G…

美国示威另一番景象:22名警方高层单膝下跪,与示威者对话祷告

因非裔男子佛洛伊德疑遭警员制服时,被膝盖压颈致死,美国再次挑起因种族课题引发多处骚乱与抗议,警民间也爆发激烈的冲突,导致二十多个城市宵禁。 然而,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个城市却出现另一番景象,当地警署的22名警队高层选择在警署门外单膝下跪,不仅愿意与示威者对话,也同示威者一起祷告。 这场示威缘由因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上周一(25日)在居明尼波利斯因遭白人警察压颈5分钟以上而窒息身亡。 消息传出后,美国种族课题再次被挑起,多地连日爆发暴力冲突,多间警署遭破坏,而警方在抗暴时也出现开车冲向群众、放胡椒弹与催泪弹等。 然而在出现数次示威与骚乱的情况下,迈阿密戴德县的城市科勒尔盖布尔斯(Coral Gables)却另番景象,示威群众经过游行当地市政厅前的草坪,来到警署。 在这场和平抗议中,民众依然高举“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与“停止警察施暴”(Stop Police Brutality)等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