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志同道合的公民,在今日下午3时许齐聚芳林公园,对政府即将推行的《防止网络假消息及网络操纵》法案,表达他们的关注,活动获得不俗相应,圆满成功。

上述活动是由本社、公民组织:功能八号氏族会、社区行动网络(CAN)和“尊严”(MARUAH)联合召集主办。由关汝经主持此次聚会。

活跃社运分子、也是功能八号成员的陈慧娴,还是四个孙子阿嬷的到地新加坡人。她认为,公民必须对防假消息法表达立场,要让公民和政府之间建立信任感,就应把草案撤除。

她在以中文致词时,以“狼来了”和“三只小猪”的故事,揶揄政府辩称新加坡人发表的不可信,所以要推行该法,大喊“狼来了”。

至于三只小猪中,用砖墙建的小屋屹立不倒,如同政府必须信赖人民、有信任感,才可以建设稳健、平等的国家社会。

时评人梁实轩质疑政府究竟在惧怕什么?他指的是政府在组屋、退休年龄、医疗健保和失业率问题上,还有很多该回答的疑问。

例如人民要动用近半的公积金储备买公共组屋,但是到最后组屋屋契到期房价将归零;同时直到近年才告知组屋价格也纳入土地价格因素。

至于学者、《自我审查:新加坡耻辱》的作者高梅兹则直言,根据他走访东南亚其他国家的经验,推行防假消息法等审查法令的国家,只会造成虚伪的选举。

要推行防假消息法,政府通常会提出理由:在多元社会需维护社会和谐、担忧政府信任遭影响、还有外国势力的影响。他提出通常是为了对付三种情况:对付小道消息、预防多元社会内的不良情绪、还有保护当权者和朋党。

但高梅兹也警告,防假消息法带来的深远影响远超过自我审查,甚至会影响媒体、个人、公民社会的言论自由都会被拖累,特别是独立网络媒体。一些政府是假新闻制造者,可以拿法律来对付异议分子,但自己则不受法律审断。

政治工作者毕博渊则提醒,防假消息法其中的C61条文,还可以赋予当权者,豁免特定人士受该法制裁。

对比早期人民对行动党领袖的信任,再对比如今就可知差别,如今更多是花言巧语。而他提到,在印尼是人民自己组织打击网络假新闻,而马来西亚还打算废除掉防假新闻法。

至于律师Khush Chopra则提及,不能忽略假消息的影响,但当前政府要推行的防假消息法,给予政府过多权限,反而弊多于利。

联合国专员甚至致函我国总理,认为该草案把太多权利赋予政府,是令人难以接受的。政府似乎成了真相的仲裁者。

律师Chopra主讲时摄。

感谢各位乡亲父老的支持!

以下为聚会现场直播回顾全视频: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吴家和转贴网民暖心故事 虽欠费仍获校方通融发成绩单正本

日前,失业者互助网站 Transitioning.org创办人吴家和脸书发文,指有清寒子弟原本只能领取小六会考成绩单影本,所幸有好心人帮忙缴清学费,才成功领成绩单正本。 今日吴家和再转发网民留言,该名网友哈兹丽娜(Hazellina)分享自身的遭遇,他们因一时经济拮据无法支付两名孩子的学费,但比较幸运的是,孩子的学校并没有因此被拒绝领成绩单正本。 她公开她与丈夫的收入。哈兹丽娜本身收入达1363新元(未扣除公积金),而丈夫收入也仅约1400-1500元,加起来达2863元。 然而根据教育部官网,要申请经济援助计划(FAS),条件之一是家户总收入必须少过2750元,或人均月入不得超过690元。显然哈兹丽娜一家不符合该条件。 原本住租赁组屋 再者,哈兹丽娜也分享,他们一家才刚在一年前购买四房式的组屋。 至于为何会选择购屋,相信是收入已不符合租赁组屋条件,哈兹丽娜指被建屋局告知他们的公积金已足够买房。他指出,此前他们租赁组屋的月租仅338元。 在建屋局官网则显示,租赁组屋的申请条件,家户总收入需不超过1500元。 仍打起精神过日子 Hazellina称,买房后他们也无多余的钱购置其他家具如床或衣柜,一家人仅睡在床垫,其余的钱则必须用于支付生活和交通开销,以及缴付厨房柜的贷款。 尽管生活拮据,但他们仍然必须要打起精神过日子。网友表示,在看见吴家和的帖文后,相当感谢吴家和与其他善心人士的帮忙。 吴家和也感谢文园小学校长的特别通融,让有关学生获得了正本,同时也谢谢为其他孩子解困的善心人士。…

Temasek disagrees with tighter regulations on riskier bond-like products and says “gatefolds” help

Last Fri (5 Apr), a member of the public Dr Jeremy Teo…

Auditor-General issues damning report on People’s Association

The Auditor-General Officer (AGO) has given a damning report in its audit…

陈振声:分享数据不是所有政策课题的“万灵药”

贸工部长陈振声认为,分享数据不是解决所有政策课题的“万灵药”,能赢得人民信任且确保数据获得客观分析也很重要。 然而,他又期望在挑战和政策议题上,能和国人有更深入的讨论。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于昨日举办2020年度新加坡透视论坛。陈振声在对话会上回答与会者提问时,这么表示。 当时人民力量党秘书长吴明盛在会上提出,政府应提供更多数据,以促进更有建设性的政策辩论。 他指出,如果对数据有先入为主的看法,就可能以特定的角度诠释之。 此前陈振声与工人党议员毕丹星,针对国内PMET就业课题在国会交锋。他以此为例,永久公民的就业数据看起来较好,结果有者就指“政府不关心公民”,或者偏好永久居民等。 指民主党对人力部数据“断章取义” 此外,民主党也被点名,该党此前被人力部发出指示要求更正网络贴文。陈振声指出,尽管都有提供数据,但被“断章取义”(truncated)。 他认为,有数据是好事,但也必须客观地看待,“如果人们都不相信你,你给再多的数据也无法赢得民心。” 此外,他也列举出对新加坡政治体系的三大愿望,其中之一就是希望对于国家挑战和政策议题,能和国人有更深层次的讨论。其二是希望新加坡人需对外部局势能更加了解,以及维持为下一代着想做决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