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名国内外知名媒体人,包括《砂拉越報告》主编克莱尔与《新叙事》(NewNaratif)总编辑韓俐穎,发表联合声明,质疑我国政府推行的《防假消息法》,反而会阻碍媒体人追寻事实真相。与其一味通过“恶法”,倒不如用真诚有理据的交流讨论,来打击假新闻。

《防止网络假消息籍网络操纵法》在本月1日提呈国会一读。在本月19日,本地已有一群本土主流和网络媒体人,担忧新法将进一步侵害言论自由,打击媒体从业员的工作。他们也认为,政府理应更积极与媒体从业员联手抗衡假消息。

有关联合声明将提呈给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所发出的文告。声明指出,《防假消息法》草案“缺乏考量实际操作层面”。特别是媒体人在追踪报导下,真相往往是随着事件进展,才会逐渐展露的。

媒体追踪报导逐渐揭开真相

“在多数的情况下,对事件持有相互矛盾的报导是常态。只有在多元的观点与报导下,真相才会逐渐清晰,”文告说道。

文告也强调,在无法辨识何谓恶意誤導与无心之失的情况下,防假消息法形同带来不必要的繁琐负担,即使是对于那些秉持真诚進行報導的记者。最终,此法只会掣肘寻求精确资讯的编采工作。

只要事实无法被核实,媒体机构无法让报导出街,特别是在政府无法即时回应媒体咨询的新加坡,情况尤为如此。

虽然此前我国律政部长尚穆根一再强调,法案只会针对假消息,而不是个人意见,但文告里也提到重点,说明政府对于“事实的陈述”与“意见”并未作出清楚的说明。

“评论人经常引用事实来支持他们的立场,而记者的解读与事实的陈述,可能会和部长的理解产生矛盾。”文告强调。

媒体人也提出忧虑,指法案赋予部长相当大的权限,也有可能被滥用。

媒体人促请新加坡政府撤回该法案,并建议与其使用“恶法”,倒不如用“真诚和有理据的讨论”来打击假消息。

其他参与联署的记者也包括: 获奖无数的半岛电视台特派员赵矞、曼谷《路透社》前副局长安德魯(Andrew MacGregor Marshal)、《外交政策杂志》(Foreign Policy )资深编辑詹姆斯(James Palmer)以及前英国广播电台与CNN主播薇洛妮卡(Veronica Pedrosa)。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审计署点名三部门、八法定机构 出现疏漏

审计署发表的2019/2020财政年度审计长报告中 ,称多达三个部门、八个法定机构出现IT监管、采购和合约管理、运作管理,以及商业津贴项目管理等方面疏漏。 这三个部门包括:财政部的会计署、总理公署的公共服务部和外交部。 八个法定部门包括:国家图书馆局;教育部旗下的义安理工学院、共和国理工学院;环境与水源部旗下的公共事业局、贸工部旗下的裕廊集团、总理公署旗下的政府科技局;人力部劳动力发展局(Workforce);和贸工部企业发展局等等。 其中,国家图书馆局被揭发,旗下国家档案馆翻新计划,75项合同变动(contract variation),有近半都未有给出预估成本就获得原则上同意(in-principle approvals (IPAs)),缺乏审核官员的监督。 审计署在审计裕廊集团帐目时,发现有收据造假和投标商报价造假,该集团已报警处理。 财政部会计署 审计署发现,会计署PaC@Gov最重要的操作系统,供应商可以在不需密码情况下就登入;审核流程也不健全,无法侦测到未经授权的使用。这意味着该部的电脑资讯管理有待加强。 公共服务部…

不法之徒自称哥哥诱骗民众,陈佩玲发文澄清吁民众勿上当

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周六(20日)于脸书发文表示,有人自称是她的哥哥,诱骗民众加入一项中国投资方案。 陈佩玲于文内澄清,自己是独生女,并没有任何兄弟姐妹。她同时澄清,自己并没有参与任何一项投资方案,提醒民众不要因此上当。 陈佩玲接受《新明日报》时称,有网友与朋友前来询问投资计划,并告诉她有人自称是陈佩玲的哥哥,似乎想透过她来吸引民众投资,故他需要立即发文澄清,避免民众受骗,但目前并没有更多相关资料,无法得知他们的行动与地点。 至于是否会报警,陈佩玲说目前持观望态度,待掌握更多信息后才决定下一步怎么做。 利用部长或议员名义骗取民众信任 不法之徒的新招层出不穷,甚至利用部长或议员的名义,试图骗取民众的信任。近日来,许多部长如副总理王瑞杰与人力部张杨莉明。 今年5月网上流传关于副总理王瑞杰以600万元投资新公司的不实报道,王瑞杰随后亦脸书发文驳斥并提醒民众勿提供个人和信用卡号码和密码等财务资料;同样于今年5月,诈骗网站冒用人力部长杨莉明照片,误导用户并索取信用卡与银行信息,杨莉明亦在得知消息后脸书发文澄清。 除了利用我国政府的名义,骗徒近年来亦会冒充中国官员或公安的名义威胁民众。 根据警方日前所公布的数据显示,自1月至4月期间,已接获65类似的诈骗案件,大部分与冒称中国官方机关的身份进行诈骗,涉及了至少480万新元的损失,其中有4万8000新元的损失与比特币自动柜员机有关。 大部分受害者是华人。

Chee Soon Juan: Latest electricity increase a betrayal of the people's trust

In his latest post,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Secretary-General Dr Chee Soon…

台湾宜兰县南方澳跨港大桥坍塌 渔船遭压 抢救伤员

台湾宜兰县南方澳跨港大桥今天上午发生坍塌意外,现场压到3艘渔船,消防局第一时间即派员前往救援,并派遣直升机进行空勘记协助救援,截至下午2点左右救出10名伤者送医,仍有5人失联。 据台湾各地报道指出,事发时一辆油罐车正从桥上驶过,不料就在即将驶出桥之际突然发生断裂,油罐车也跟著下坠掉入码头,当场起火燃烧,窜起阵阵浓烟,驾驶稍早已经脱困获救,惟其伤势相当严重。 警方在接获通报后,全员出动进行救援,至于灾损多少,仍待厘清。 大桥坍塌后,压毁两艘渔船冒出浓烟,初估现场有20多人受伤,目前已救起10人,重伤六人,轻伤四人,持续抢救中。 除了油罐车司机是台湾籍人士以外,其他均为外籍渔工。 罗东博爱医院外科加护病房主任杨智杰表示,司机目前痛到说不出话来,但只记得事发时发生很大震动,听到“碰”的一声,便跌落桥下。而另5名失踪人士则为外籍船员,消防局出动潜水人员寻找生还者,但仍未寻获,目前正启动大型吊车,将被压垮的渔船吊起,以利进一步搜救。 南方澳跨港大桥于1999年兴建跨港大桥,大桥离海平面18公尺,以解决大型渔船无法通行之困境,使得南方澳渔港得以长远发展。 但据《联合新闻网》指出,近年负责维修的工程顾问公司曾在维修过程中发现缆绳已严重锈蚀,以及桥上多个链接处都曾遭车辆撞击,桥梁安全有问题,因此多次向港务公司提出,但却一直没有下文。 也有附近居民怀疑是因为去年海堤修复,载送大量消波块,因此压坏大桥,对此,基隆港务分公司主任林建明表示,消波快重量应在容许范围内。而港务公司总经理陈邵良说明,该桥平常也在进行维修,供游客、商业、渔业共用,至于断裂原因正在了解中,已请相关人员到现场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