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名国内外知名媒体人,包括《砂拉越報告》主编克莱尔与《新叙事》(NewNaratif)总编辑韓俐穎,发表联合声明,质疑我国政府推行的《防假消息法》,反而会阻碍媒体人追寻事实真相。与其一味通过“恶法”,倒不如用真诚有理据的交流讨论,来打击假新闻。

《防止网络假消息籍网络操纵法》在本月1日提呈国会一读。在本月19日,本地已有一群本土主流和网络媒体人,担忧新法将进一步侵害言论自由,打击媒体从业员的工作。他们也认为,政府理应更积极与媒体从业员联手抗衡假消息。

有关联合声明将提呈给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所发出的文告。声明指出,《防假消息法》草案“缺乏考量实际操作层面”。特别是媒体人在追踪报导下,真相往往是随着事件进展,才会逐渐展露的。

媒体追踪报导逐渐揭开真相

“在多数的情况下,对事件持有相互矛盾的报导是常态。只有在多元的观点与报导下,真相才会逐渐清晰,”文告说道。

文告也强调,在无法辨识何谓恶意誤導与无心之失的情况下,防假消息法形同带来不必要的繁琐负担,即使是对于那些秉持真诚進行報導的记者。最终,此法只会掣肘寻求精确资讯的编采工作。

只要事实无法被核实,媒体机构无法让报导出街,特别是在政府无法即时回应媒体咨询的新加坡,情况尤为如此。

虽然此前我国律政部长尚穆根一再强调,法案只会针对假消息,而不是个人意见,但文告里也提到重点,说明政府对于“事实的陈述”与“意见”并未作出清楚的说明。

“评论人经常引用事实来支持他们的立场,而记者的解读与事实的陈述,可能会和部长的理解产生矛盾。”文告强调。

媒体人也提出忧虑,指法案赋予部长相当大的权限,也有可能被滥用。

媒体人促请新加坡政府撤回该法案,并建议与其使用“恶法”,倒不如用“真诚和有理据的讨论”来打击假消息。

其他参与联署的记者也包括: 获奖无数的半岛电视台特派员赵矞、曼谷《路透社》前副局长安德魯(Andrew MacGregor Marshal)、《外交政策杂志》(Foreign Policy )资深编辑詹姆斯(James Palmer)以及前英国广播电台与CNN主播薇洛妮卡(Veronica Pedrosa)。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Increase in HDB resale flat volumes while resale prices drop

While the number of Housing and Development Board (HDB) flats resold has…

NEA says over 4,000 summons issued last year for breaching smoking ban in Orchard Road

On Friday (17 January), the National Environment Agency (NEA) revealed that more…

MOH knew about HIV registry leak 2.5 years ago but only informs public now

Yesterday (28 Jan), Ministry of Health (MOH) announced that confidential information from…

97年纽军训炮弹炸膛 二军人身亡

28岁的本地艺人、战备军人冯伟衷一等中士,赴纽西兰参加军训重伤身亡,25日遗体运返我国,灵堂将设于麦波申巷第82A座综合亭,亲友、粉丝和军人前来吊唁。 冯伟衷的军事葬礼于昨日结束,其遗体在家属和亲友伴同见证下送往火化。 冯伟衷出事的军训地点,位于纽西兰的怀乌鲁(Waiouru)。事实上在1997年,在同样的军训地点也曾发生致命事故,两名全职国民服役军人因为榴弹炮炸膛而丧生。 1997年3月9日,Ronnie Tan Han Chong三等中士和 Low Yin Tit上等兵,参与新加坡第23炮兵营在怀乌鲁的实弹演习,不幸现场一门FH-2000型榴弹炮炸膛,上述两名炮兵惨死,另有12人受伤。 国防部调查后发现,有关炮兵单位严格遵守作业程序,未违反安全守则,问题出现在炮弹引线,导致弹未离开炮管就先爆炸。当局对库存所有炮弹进行扫描,发现1.3巴仙炮弹引线有问题而立即撤换。 根据当时的国防部文告,出问题的引线是由 Chart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