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就读莱佛士女子中学的17岁女学生刘郝慧(译音),发明了一个可鉴定网络新闻真伪的数据工具,希望藉此协助解决假新闻泛滥问题。不过她苦恼于用来培训工具的本土假新闻素材,寥寥无几。

她在近日接受《亚洲新闻台》的采访。她表示,希望她所发明的工具,能够协助解决目前面临的假新闻问题。

女学生表现积极 对知识求知若渴

郝慧在“年轻的国防科学家计划”(YDSP)研讨会指出,她针对近日受各界关注的假新闻议题做了许多调查,发现我国目前并未有任何合适的解决方法应对该议题,而较为适切方法,比较适用于美国。她表示,他想尝试透过数据分析的方式,来保护国家安全。

郝慧在接受了国防科技局(DTSA)和国防科技研究院(DSO National Laboratories)为青少年提供的“年轻的国防科学家计划(YDSP)”训练课程。其中一项主题为近日来备受关注的假新闻议题,对此产生兴趣。

她在十月份完成学校考试后,立即报名参加机器学习基础班的线上课程,透过线上课程学习了不同技术以助于她制造工具。她仅仅使用两个星期完成了40小时的课程。

郝慧的指导老师莱恩覃(Ryan Tarn)指出,郝慧在课堂中表现积极,甚至在课堂开始前就先向老师取得教材,以作课堂准备。

女学生:假新闻素材不如想象中多

郝慧认为在打击假新闻之际,不仅需要有理论根据,要找到合适的数据群来让工具学习辨认假新闻,也是一个挑战。

她持续说明:新加坡需要对付的假新闻,其实并不如想象中多。而她的指导老师则补充,用于培训预测假新闻工具的数据中,放入6000条真实新闻(5000条是本土新闻,而另1000条为国际新闻)以及6000条国际假新闻,让郝慧的工具学习鉴别。

然而,政府执意要推行《防止网络假消息和操縱法案》(POFMA),令民众误以为我国假新闻消息的比例似乎逐渐上升,所以才需要立法应对。

但从郝慧及他的指导老师所采用的数据而言,他们却找不到足够的–甚至几乎没有任何本土假新闻素材,来培训她所设计的工具。

鉴定工具以“新加坡”字眼为鉴定真伪的指标。其中有六则和新加坡有关的假新闻,在第一轮的测试中,却被鉴定为真实(authentic)消息。故他们选择排除掉这六则假新闻,以免影响工具的分析成效。

把新闻文章输入郝慧发明的鉴定工具,人工智能模组就会进行分析。(图源:亚洲新闻台)

“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实务经验,可以将所学知识套用在实务上,亦同时能够加强我国的国家安全”,其他学生则如是说明。

国家科技局考虑将作品参加国际赛事

该项作品亦在2019年新加坡科技工程大赛中获得金牌。郝慧表示,他并没有预料到自己会得奖,他只是想透过这次的机会学习新事物。

郝慧也会代表新加坡参加即将在五月举办的英特尔国际科技工程大赛。而国家科技局也表示将考虑让Haohui的作品参加国际科学奥林匹克竞赛。该项竞赛将于美国亚利桑那州举办。

郝慧也表明,透过这次的参赛能够将自己的想法分享与连接不同的人,同时也想为社会做出贡献。未来欲透过开手机发应用程式(mobile app)或者网络帮助新加坡人能够辨识新闻。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37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S’pore; 32 locally transmitted cases, 16 unlinked

As of Saturday noon (21 Aug),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

未缴清罚款 50辆外国车被拒入境

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指出,截止星期三早上8时(4月3日),基于罚款未还清,共有50辆外国注册车子被拒绝入境新加坡。 该局表示,兀兰和大士关卡的通关事件并没有因为被拒绝入境车子而受影响,所有被拒绝入境的车子都转道到其他停车空间查办。 新加坡警察部队、建屋发展局、陆路交通管理局、国家环境局和市区重建局于3月29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从4月1日开始,若拖欠交通、停车和尾气排放罚款的外国车子,将被禁止入境。 目前,每天入境新加坡的外国车辆共多达6万辆,但是拖欠的罚款也多达40万张,罚款金额总值约3200万新元。 马来西亚新闻网《星报》周一报导指出,此举引起导致新马第二通道的关卡出现长龙。 移民局:密切关注交通情况 根据新闻媒体引述一名通勤者指出,有的驾驶者直接停车缴交罚款,没有如是做的则被迫停下回转。 移民局周三回应亚洲新闻台询问时指出,“移民局已经提前计划了有关的措施,因此通关时间不会因为要检查未缴清罚款车子而受到拖延”。 “所有被拒绝的车子都被转移到单独的停车位进行处理,因此不会影响其他交通的顺畅。” “陆路关卡的交通情况收到不同因素影响,其中包括高峰时段、学校假期,以及目前的清明节祭祖活动。” 该局会在不同的方式下,继续监控出入境交通情况,并且适时地调整资源调派。“在实施新政策的情况下,我们会继续检查有关陆路关卡的交通情况,并且寻求外国驾驶者合作,及时解决所有未缴付的罚款问题。”

New rules for big dorms but MPs concerned about smaller ones

While the Ministry of Manpower (MOM) was focused on legislations to regulate…

NSP Statement on Christopher Neo Passing

PRESS RELEASE   NSP Treasurer Christopher Neo, 49, Passes Away 14 August…